用「智能化」标签降维打击燃油车,小鹏 P5 稳了?

有态度
2021
09/23
00:48
未来汽车Daily
分享
评论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小鹏投放到市场的精准核弹。

头图来源 | 小鹏官方

新势力角逐的下半场,比拼的是对更细分市场的思考。

几天前,期待已久的小鹏 P5 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台经过近半年预热的新品是小鹏汽车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型,它对小鹏汽车而言意义非凡。

随着小鹏 P5 的正式发布,小鹏汽车的产品家族正变得愈加丰富,涵盖 SUV 和轿车领域,下有刚刚迎来中期改款的小鹏 G3i,上有仅仅上市一年销量便突破 5 万辆的爆款车型小鹏 P7,至此小鹏的产品家族已经覆盖了从 15 万到 40 万的价格区间,三款车型价格区间完美啮合起来,而这恰恰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强的购买力所在。

不得不说,小鹏 P5 的问世是建立在两款前作良好的用户基础之上,它的到来对于小鹏的产品家族而言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小鹏汽车从此也不再只是个小品牌。

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被业界统称为「新势力三巨头」,当前的市场格局下三家正在朝着各自的方向深耕,只是相比之下小鹏的步伐似乎更快一些,尤其是小鹏 P5 的上市,让小鹏成为了今年新势力当中唯一有全新车型量产问世的车企。

无论是新势力当中的哪一家,如今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一片根据地,蔚来以服务见长吸引粉丝无数、理想被贴上奶爸标签后在中大型 SUV 市场横行,小鹏则在智能化的探索上独树一帜,小鹏 P5 的到来更加强化了智能标签。

小鹏 P5 作为第一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率先把价格做到了 20 万元级别,此前动辄几十万元只在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才出现的硬件配置,如今被放在了一台能够买到的家用轿车上面,小鹏 P5 可谓是拉开了激光雷达量产的帷幕。

1

强化「智能化」标签,

小鹏 P5 开启硬核产品攻势

自成立之初,小鹏汽车坚定的理念就是用科技为汽车行业赋能,尽管只是中国新势力造车大军的一员,但是小鹏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已经颇有建树。

小鹏的探索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接下来智能化标签也会持续强化,尽管各大车企都在加强自家产品的自动驾驶技术,但是当我们看到小鹏 P5 这款产品的时候,会明显感觉到小鹏和其他厂商在智能化方面的差距似乎变得越来越大。

以小鹏 P5 为例,我们简单看一下它的硬件配置,这台车搭载了高通最新一代 8155P 处理器,该芯片采用 7 纳米制程、8 核心配置,拥有更小的体积、更大的带宽、更低的功耗,性能较上一代增强 3 倍,堪称目前汽车圈车机大屏芯片的最强大脑。

正是由于具备如此逆天的超强算力,也让小鹏 P5 在软件和应用的探索过程中展现了更多可能性,小鹏 P5 上所具备的是最新的 Xmart OS 3.0 车载智能系统,以全新的系统为核心,能够实现全场景语音等高阶智能交互功能。

从小鹏的产品逻辑当中我们可以窥见,智能汽车的迭代似乎正在遵循当初智能手机的发展轨迹,处理器等硬件配置越强大,与之搭配的系统生态越完善,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智能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上限,这些因素也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前关注的重要指标," 买新不买旧 " 的道理在这个时代同样适用。

辅助驾驶是小鹏擅长的另外一个领域,作为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真正具备全栈自研实力的造车企业,小鹏汽车的辅助驾驶产品经过 G3、P7 两款车型积累经验,已经完成了多次迭代进化,备受业界好评。

小鹏官方曾经对公布过一组数据,在小鹏 P7 这一款车型上,XPILOT 2.5/3.0 交付占比高达 97%。截止 2021 年 7 月 21 日,高速 NGP 已累计安全行驶 838 万公里,智能辅助泊车累计使用 238 万次。

可见,小鹏的用户当中最看重的就是智能化,进化到小鹏 P5 车型,关于辅助驾驶的硬件配置则又完成了一次大跃进式的提升,堪称感知硬件性能量产车最强。

小鹏 P5 具备双激光雷达在内的同级最强感知硬件,能实现对环境的视觉 + 雷达的 360° 双重融合感知,搭配全栈自研的 XPILOT 3.5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传感器的数量更是多的惊人,它包含:2 个激光雷达、12 个超声波传感器、5 个毫米波雷达、13 个高感知摄像头、1 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GNSS 导航系统 +IMU 惯性测量单元)等多种感知硬件,能覆盖行人、静态障碍物、小物体等多种场景。

由于几乎将硬件顶到了头,才让它才有机会打造了全球首款具备城市 NGP 功能的智能汽车,NGP 适用范围从高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具备拥有红绿灯路口智能辅助通行、城市路况定制化跟车、城市路况智能辅助超车等能力。

毫不夸张地说,小鹏 P5 所具备的辅助驾驶能力几乎是目前业界量产车的第一梯队,甚至还要比小鹏 P7 的能力更强,这台车也是小鹏最新技术研发成果的集大成者,它成功树立了智能汽车的典范,放眼整个市场也称得上标杆级存在。

如果说传统汽车只是在汽车的基础上提升智能属性,那么小鹏 P5 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为一台智能手机加上座椅和轮子,它以科技体验为前提去打造一款产品,多种前沿创新技术的应用,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的便利性,这或许是区别于传统造车理念最大的不同。

2

精准定位要抢谁的奶酪

让它能够找准自己的用户群体,就是想要更智能体验更大空间的年轻用户。

如此多智能科技配置的加持,让小鹏 P5 承载了小鹏汽车太多期望。

小鹏 P5 总共推出了 460 公里、550 公里、600 公里三个续航版本共六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 15.79-22.39 万元 ,除了 600P 这一车型售价超过 20 万之外,其余售价都在 20 万以下,主销车型当让也是在 20 万元这个价格区间。

20 万元级别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中,既有着智能化的优势,又有一定的品牌口碑的产品几乎还没有,特斯拉 Model 3 价格 20 万元以上,蔚来更是平均售价 40 万以上,在 15 万以下的市场竞争也很激烈,但是小鹏 P5 的细分市场还没有爆款。

传统汽车市场当中,在 20 万元这个档位只能买到传统合资 A+级或者 B 级车,以及那些没有太多智能体验的纯电动车,而小鹏 P5 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而生。

小鹏 P5 之所以敢喊出挑战 B 级车的口号,必须要有真正打动他们的地方才行,因为手握这个预算购车的群体,大概率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用户,他们对于车辆的要求更多的不是加速,而是空间、舒适、性价比等,小鹏 P5 在这方便并无短板。

因为在小鹏看来,新家轿不只是从 A 点到 B 点的驾驶工具,而是个从移动到静止都带来丰富美好体验的百变智能空间,是家庭伙伴、生活全能助手,装载下一家人大快乐的小房车,为此还提出了一个名为「第三空间」的概念,这是一个来自用户、设计师洞察、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来反向推动研发的场景。

谈到车辆的「第三空间」,这曾是一个被很多车企玩坏的概念,大家都想让车在出行代步工具的属性之外,再给它赋予一层生活和工作之外的空间,这本身无可厚非,只不过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几乎没有车企能够真正用产品诠释这层概念。

但是在小鹏 P5 身上,第一次让人感觉到它所强调的「第三空间」并不是噱头,小鹏 P5 具有睡眠空间和观影空间两个模式,通过前后排座椅完全放平,配合充气式床垫、抱枕、窗帘、投影等设备和配件,瞬间变身迷你卧室或者移动影院,这是此前很多产品想做但是却没做好的事情。

综合来看,价格比它贵的甚至没有它智能化程度高,和它同尺寸的燃油车在智能化程度上又相差很远,小鹏 P5 几乎是目前当下细分市场的唯一选择。

小鹏的优势足够明显,从这个角度而言,它是小鹏投放到市场的精准核弹,小鹏 P5 的核心战略目标是去冲击燃油车市场,和传统的 B 级车王者们雅阁、凯美瑞等经典车型同台竞争,小鹏汽车有实力也有底气这么做。

总之,小鹏 P5 将自己的定位找的非常准确,它知道应该把自己卖给谁,至于市场表现孰强孰劣,在产品正式大规模交付之前还有待观察,毕竟燃油车的老大哥们驰骋疆场多年也都不是吃素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创投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昔日“洗衣液第一股”蓝月亮上市刚半年就业绩大“变脸”。
创投
自2017年7月19日,成都打响“人才争夺战”第一枪。至今人才新政实施300天,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职场竞争指数仅次于北京。
创投
创业和生意的区别是什么?这个是很多创业者没有分清的,我觉得这两个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一个词叫 scalable(可扩张性),也就是说这个东西是不是一个指数级增长的事情。
创投
马云、李彦宏、周鸿祎、王兴……你们只看到了他们人前的风光,她们则收藏了这批风云人物全部的光荣和落寞。
创投
当飓风来临时,最重要的是站在风眼里。下个风口在哪?这是创投圈永恒的话题。2017年,在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无人零售等风口后,那2018年获下个风口在哪里?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