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风口!爆发式增长!5 年内,迅“塑”扩张!上市公司纷纷盯上这块大“蛋糕”!

创投圈
2021
09/23
21:20
央视财经
分享
评论

今年 1 月份," 最严限塑令 " 开始落地实施。随着超市、餐饮、外卖等场所纷纷响应限塑令,塑料的替代品——可降解塑料产品的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

限塑政策不断加码 可降解塑料需求大涨

在位于山东潍坊的一家可降解塑料产品的生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企业生产的水溶性可降解塑料产品。

这种 PVA(聚乙烯醇)水溶膜遇水会快速溶解,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被应用在农药包装、种子包装、洗衣凝珠膜等领域。

山东潍坊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之介绍称,今年以来他能明显感受到国内市场需求的旺盛,原来他们企业 90% 的可降解塑料产品都用于出口,而现在基本上 80% 的产品都转为内销。

山东潍坊华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松之:现在订单增加相当多,比原来增加百分之六七十,一般可降解塑料产品,现在销售了 1 万多吨。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治理塑料污染,我国的限塑政策不断加码,今年 7 月,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通知,提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专项行动。今年 9 月 15 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 十四五 " 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正式打响了未来 5 年全国对白色污染整治的发令枪。

可降解塑料原料供不应求 价格大幅波动

目前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有哪几种?生物可降解塑料市场又有什么特点呢?

在位于江苏苏州一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产品展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生产的可降解塑料原料 PBAT,也称为聚己二酸 / 对苯二甲酸丁二酯,这种白色颗粒属于热塑性生物可降解塑料,具有较好的延展性,被广泛应用于农膜和包装袋等领域。

而除了 PBAT,目前已经产业化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还有 PLA ——聚乳酸,主要应用于餐饮用具、纤维等领域。王翔介绍,目前他们的 PBAT 年产能达到了 4 万吨,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产品也基本上是零库存的状态

恒力集团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 王翔:目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库存,都已经被合同订单全部订掉。

随着政策利好,可降解塑料原材料变得供不应求。这也造成可降解原料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以 PBAT 为例,在今年 3 月份时,价格曾一路飙升至 3.3 万元 / 吨的高位,随后在高位回落,目前价格在 2.1 万元 / 吨左右,同比仍要高出 1000 元 / 吨左右。

可降解塑料行业成风口

上市公司加速扩产

面对可降解塑料行业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不少上市公司也盯上了这块 " 蛋糕 ",纷纷加快扩充产能,预计未来五年内,可降解塑料行业将迎来快速扩张时期

据了解,2020 年我国 PBAT、PLA 年产能分别约为 30 万吨、10 万吨,而根据业内测算,到 2025 年快递包装、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购物袋和农用地膜等四个领域对可降解塑料的需求空间,将合计形成约 250 万吨的市场空间,不少上市公司加快了产能扩充的步伐。

据了解,目前,国内 PBAT 在建及规划产能超过 400 万吨。业内人士指出,短时间内产能的集中释放,会有产能过剩的风险,但未来随着产品的不断研发,可降解塑料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物降解材料业务经理 赵聪:为什么所有的企业都奔着这个赛道在投产?都是看重未来的市场前景,现在只是做了比较基础的一些应用开发,其实市场还是在开发的过程中,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我们发泡缓冲这种泡沫类的产品,包括我们未来的多层复合的这种食品包装,其实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未来做的。

一般可降解塑料产品都要比传统塑料产品价格高出两到三倍,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和生产技术的提升,可降解塑料的成本会有所下降

来源:央视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