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疫情加速行业发展

创投圈
2021
09/23
21:26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生鲜电商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每日优鲜 ( MF ) 、叮咚买菜 ( DDL ) 、华英农业 ( 002321 ) 、金字火腿 ( 002515 ) 、光明地产 ( 600708 ) 、苏宁以后 ( 002024 )

本文核心数据: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历程、生鲜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及增长率、生鲜电商行业渗透率

生鲜电商发展波折重重

我国生鲜电商发展可分为三大阶段:市场探索期、市场启动期、一波三折的成长期。2013 年 - 至今,被称作生鲜电商一波三折的成长期。2013-2016 年,以顺丰优选、可溯生活、一号生鲜、本来生活、沱沱公社、美味七七、甫田、菜管家、15 分等为代表的商家都获得了强大的资金注入,同时伴随着一系列扩张和并购,我国生鲜电商行业逐渐从小而美向大而全转变。

2016-2019 年,行业退潮期席卷而来,行业出现裁员、倒闭、资金链断裂的现象。但是,2019 年末疫情爆发使得作为每日必需的生鲜品类突然迎来了线上市场的大爆发,需求量的激增使得原本处于崩溃边缘的生鲜电商迎来了 " 重生 "。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苏宁生鲜、永辉到家、沃尔玛到家等在春节防疫期间均出现订单大增的情况。

我国生鲜电商创新模式多样,目前生鲜电商行业的参与者可分为三类,电商超市、垂直电商、O2O 以及产业电商。

电商超市的代表企业有京东超市、天猫、苏宁易购超市、1 号店、永辉超市、家乐福、e 万家、大润发优鲜、京东、天猫、拼多多、麦德龙、i 百联等。

垂直电商的代表企业有易果生鲜、本来生活、我买网、每日优鲜、天天果园、中粮我买网、鲜动生活、鲜直达、鲜食演义、饭心等。

O2O 代表企业有叮咚买菜、CHILDLIFE、7FRESH、美团买菜、多点 Dmall、苏鲜生、小象生鲜、乐生活、乐纯、优果仓、一品一家、盒马鲜生、鲜码头、人人菜场、一米鲜、水果 1 号等。

产业电商代表企业有有菜、链农、一亩田、海上鲜、花样菜场、锦绣生鲜、微农、优配良品、比菜价、小农女、分分钟、优冻品、宋小菜、美菜、食务链、菜嘟美等。

生鲜电商月活用户超 4000 万人

2020 年全年日均活跃人数均在 800 万以上,2020 年第四季度达到 839.7 万人,较 2019 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 25.97%。2020 年全年,生鲜电商月活人数规模均在 4000 万人以上。

随着双 11、双 12 等促销活动的增加,加上天气变冷,部分地区出现疫情的反弹,使得生鲜到家的需求有所增加,生鲜电商行业的用户活跃度在后两个月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

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不断增长

2020 年我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 3641.3 亿元,较 2019 年 2554.5 亿元,同比增长 42.54%。生鲜电商规模虽然增长,但是增速持续下滑。从 2015 年到 2019 年增速一路下滑,2020 年的增速较之有所上升,主要受疫情和春节影响较大。2021 年上半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约 2362.1 亿元。

2020 年我国生鲜电商行业渗透率达 7.63%,为历年最高 ; 较之 2019 年 4.67% 渗透率,同比增长 63.38%。受创业投资、巨头的影响生鲜电商近几年的渗透率快速增长,2013 到 2019 年的 7 年,渗透率分别为 0.36% 上升达到 4.67%,共计增长 4.31 个百分点。2015 年渗透率增速达到顶峰,从 2016 年 -2019 年行业渗透率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增速逐年回落。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鲜电商行业解决方案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