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王巍:“智慧”抗疫 更需要互联网科技有正确的价值观

每日快讯
2021
09/26
21:47
分享
评论

9月26日-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如期举行。微博首席运营官、新浪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巍受邀出席,并在9月26日的海峡两岸暨港澳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围绕“科技·互联网与抗疫经验”分享了新浪在探索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和治理中的方法论。

C:\Users\lichuan5\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801bd3fd86cb3ba9f897d5fdef23bc.jpg

王巍发言中

互联网成为抗疫基础设施 新业态便利大众生活

疫情期间,不论是快速调集和配置资源,还是为一线临床救治开发高效互联网工具,互联网科技在保障抗疫、稳定经济、复工复产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巍认为,“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以数字化、在线化为特征的互联网,成为了经济活动、社会活动的重要平台和基础设施。”

“在信息服务领域,众多互联网+新业态都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王巍举例,互联网企业不仅在为政府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升级,还快速上线了在线课堂、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特殊时期的生产生活服务。此外,在“宅经济”大背景下,直播、短视频、游戏等“云”内容消费,也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互联网科技将持续引领创造新需求,培育经济新动能。

坚持正向价值观 让互联网科技驱动疫情服务创新

谈及新浪在疫情信息传播中扮演的角色,王巍表示,集团董事长曹国伟先生一直要求大家必须坚持正向价值观,强化平台主体责任。并提出要让AI更有价值观的理念,借助推荐策略为主流媒体、权威机构加权提效,积极扩大抗疫声音。“我们通过人机协同和生态协同的实践,也确实为助力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在驰援捐助、求助&义诊、快速辟谣等方面发挥了巨大势能,成为了民众了解疫情动态和走向的信息中枢。通过与武汉市政府、媒体及公益机构紧密合作,微博“肺炎患者求助超话”让民众声音得到快速回应。在处理不实信息方面,微博积极联动政府机构、专业机构、领域大V及时辟谣,对缓解民众恐慌情绪,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作为智能信息平台,新浪新闻通过数据驱动让权威信息快速传播,利用大数据、AI技术构建了“信息+工具+服务”综合抗疫体系。新浪新闻推出实时疫情地图、病患同程查询、各地出行政策查询、病患轨迹查询、疫苗接种机构查询等创新服务,将硬数据进行可视化、互动化的软呈现,大大降低了用户获取抗疫信息的门槛。

未来,互联网科技依旧是应对疫情常态化的核心支撑。“在新浪看来,科技不管如何先进,都要在人类社会中落地,服务于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互联网科技平台背后对正向价值观的坚持,是达成‘智慧’抗疫成就的关键。”王巍表示,新浪将长期践行“让AI更有价值观”的理念,让技术真正成为人们的伙伴,更好地作用于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