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教育奖项一丹奖2021年得奖者揭晓

每日快讯
2021
09/28
14:39
分享
评论

9月28日,全球最大教育奖“一丹奖”第五届得奖者名单公布。经过一丹奖评审委员的严格评选,两位教育家凭借在改善教育质量和学习成果方面的成就,荣获2021年一丹奖。他们将与历届得奖者携手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推广优秀教育理念与实践。

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埃里克·哈努谢克(Eric A. Hanushek)凭借对教育政策与国家经济之间的关联进行的深入研究荣获2021年一丹教育研究奖。布拉罕(Pratham)教育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鲁克米尼·班纳吉(Rukmini Banerji)则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儿童培养读写技能荣膺2021年一丹教育发展奖。

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博士表示:“一丹奖的愿景是透过教育创造更美好的世界。每年我们都会表彰那些在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提出颠覆性想法的个人或团队。他们正通过变革我们施教和学习的方式塑造更美好的未来。从2021年一丹奖候选人的整体质量和多样性可以看出,全球各界都在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方法。今年被提名人的教育项目惠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围绕教育体系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再思考,着力解决教育不平等的问题,并为学习者提供支持。”

此外,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今年还迎来了五位新评审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等人的加入,增强了广泛代表性和覆盖教育领域多样性。

荣获今年一丹教育研究奖的哈努谢克教授通过教育经济学研究表明:与一国经济增速存在正相关的,是该国的教育质量和学生认知技能的高低,而非教育年限。他的研究成果帮助推动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制定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在教育机会的基础上同时关注学习质量等因素。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一项新的全球教育目标中就首次纳入了学习成果目标。

一丹教育研究奖评审小组主席、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总监安德烈亚斯·施莱彻 (Andreas Schleicher)表示:“哈努谢克教授在教育经济学领域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他借助严谨的经济分析设计出了更优秀、更公平的教师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发现了长期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与更好的学习成果之间的相关性,为一系列的教育政策的制定带来启示。”

2021年一丹教育发展奖得主鲁克米尼·班纳吉博士及其团队率先推出了一套评估方法,能够确定在校儿童读写和算术技能之间的差距。为了缩小学习差距,班纳吉博士及其团队通过与地方社区和学校合作,教授儿童基本的读写、算数技能,不让孩子在学习中掉队。这套独特的项目模式条理清晰、推广性高、每年惠及数百万儿童,目前正在全球一些欠发达地区广泛推广。

一丹教育发展奖评审小组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应用资讯科技研究院理事多萝西·戈登 (Dorothy K. Gordon)表示:“班纳吉博士和布拉罕教育基金会拥有明确的使命──让每个孩子‘能上学,上好学’。这提醒着我们不仅要让教育之门向每个人打开,更要将教育质量的重要性铭记于心。为实现这一目标,布拉罕教育基金会所采取的措施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既具成本效益,又极具推广性,带来教育创新突破。”

一丹奖认可和支持具有创新性、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的教育理念。创办五年来,一丹奖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专业学科和文化背景的优秀教育家提名,历届一丹奖得奖者的工作也在世界各地带来了广泛影响。一丹奖不仅表彰得奖者已取得的卓越成就与影响力,而且支持他(她)们将自己的教育项目推而广之,带动长远教育进步。

今年两位得奖者哈努谢克教授与班纳吉博士将自动成为一丹奖明师堂成员,与现有成员携手,在重要教育议题上集思广益,并采取行动。此前,明师堂成员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的未来”全球倡议中,从不同的学科角度、专业领域,对未来的学校及学校系统所需要素积极献言;亦有成员参与了亚洲开发银行主办的“国际技能论坛”,讨论“新常态”下所需的教育创新及技能发展;此外,多位明师堂成员还合作发表了《全球思维报告》,为打造合作包容、科学为本、放眼未来的教育思维奠定了基础。

据悉,2021年“一丹奖”颁奖典礼及峰会将于今年12月初举办。2022年一丹奖提名将于2021年10月19日开放,至2022年3月底截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