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要上市了,这回是真的

创投圈
2021
10/02
21:29
李伟铭
分享
评论

" 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 " 以洗脑神曲闻名的平价奶茶店蜜雪冰城,喝着奶茶唱着歌,突然就宣布要来 A 股上市了,而且估值已超 200 亿元。

河南证监局官网 10 月 1 日发出公告: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 蜜雪冰城 ")拟在 A 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正在接受广发证券对其进行辅导,已于 2021 年 9 月 29 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备案辅导也意味着,传言已久并多次否认的蜜雪冰城 IPO 正式得到确认。但在蜜雪冰城高速扩张的路上,由于对加盟商管控不严,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被多次曝光并被处罚。同时,还要面对行业 " 内卷 " 严重,估值大幅下滑的尴尬。

蜜雪冰城完成辅导备案

熟悉蜜雪冰城的人知道,这是一家出身草根,价格亲民,甚至有些 " 土味 " 的茶饮企业。其标志性产品是 2 元冰淇淋、4 元柠檬水和 6 元奶茶,可以让人轻松实现 " 奶茶自由 "。加盟商有很多都是三四线城市寄希望于用双手改变命运的普通人,门店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县城甚至很多乡镇。

蜜雪冰城始创于 1997 年,是一家以新鲜冰淇淋、茶饮为主的全国连锁饮品品牌,覆盖全国 31 个省市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全球门店数量超过 1.8 万家。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3.6 亿元,成立于 2008 年 4 月 30 日。

一家排队的蜜雪冰城门店,李伟铭摄

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红甫,共有 9 位股东,前两大股东为张红超、张红甫两兄弟,两人分别持股 47.5%。早在 1997 年,张红超在郑州创业,创立了 " 寒流刨冰 ",这也是蜜雪冰城的前身。因种种原因,几次开店均以失败告终,到 1999 年,店名改名 " 蜜雪冰城 ",才慢慢有所起色。

2006 年,张红超研制推出新鲜冰淇淋,成为第一个火爆单品。此后蜜雪冰城开始尝试加盟模式,但早期扩张速度不算快。2010 年,公司开启 " 直营 + 加盟 " 的市场模式,门店数量迅速扩张,到 2014 年已经突破 1000 家。

2018 年,蜜雪冰城找到企业咨询公司华与华,设计推出全新品牌形象 " 雪王 ",并开启大规模扩张。到 2019 年,蜜雪冰城已经拥有约 7500 家门店,营收接近 65 亿元。2020 年 6 月,蜜雪冰城门店数量突破 1 万家,成为第一家门店数量过万的茶饮企业。目前门店数量更是高达 1.8 万家。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有关蜜雪冰城上市的传言一直不断,但多次被公司否认。去年 10 月,网传蜜雪冰城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计划融资 10 亿至 20 亿元,投资方为高瓴集团、美团龙珠,融资后估值 200 亿元。

今年 1 月中旬,有消息称蜜雪冰城计划 A 股上市,筹备已到最后阶段,交表已在倒计时,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但蜜雪冰城方面随后予以否认。

到今年 8 月底,又有消息称,蜜雪冰城正考虑赴香港进行 IPO,此次募股可能会筹集 2 亿至 5 亿美元。此外,蜜雪冰城除了考虑将香港作为上市地点外,也不排除在 A 股上市的可能性。对此,蜜雪冰城再次否认,称 " 目前没有明确上市计划 "。

如今,反复被否认的上市传闻落定:河南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蜜雪冰城拟在 A 股 IPO。这一消息距离其公开否认仅一个多月时间。

蜜雪冰城准备上市了

新式茶饮 " 内卷 " 严重

投资快速降温

在蜜雪冰城一路狂奔的路上,依赖加盟模式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快速扩张的同时,品牌方对加盟商的管控往往存在不到位的情况。红星资本局检索市场监管处罚发现,蜜雪冰城因食品安全问题,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停业整改等。

今年 9 月,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其对 17 家餐饮门店监督检查的结果,北京蜜雪冰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食品经营条件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的人员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的问题,被立案查处。

今年 8 月,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检了 7 家网红奶茶店,检查结果显示,蜜雪冰城门店存有发霉柠檬,调制糖浆与奶制品无密封冷藏保存。

更早些时候的今年 5 月,因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郑州蜜雪冰城 35 家门店被责令限期整改,3 家门店立即停业整改,9 家门店被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除了对加盟商管控不严,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外,蜜雪冰城还要面对资本市场行业估值下滑的尴尬。今年 6 月 30 日,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02150.HK)在港股挂牌上市,但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此后一路跌跌不休。截至 9 月 30 日收盘,其股价为 11.26 港元,已较 19.80 港元的发行价跌去 43.13%,公司总市值由上市时的 320 亿港元跌至 193 亿港元。

奈雪的茶上市以来持续下跌

新式茶饮近年被资本追捧,其概念新鲜,增长强劲,行业融资热开启于 2016 年,并在 2018 年达到顶峰。但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不高,所需生产技术含量低,产品同质化严重,新式茶饮市场 " 内卷 " 严重并迅速饱和,已经逐渐审美疲劳,行业投资也出现快速降温的现象。

奈雪的茶以高估值上市后股价狂跌,严重打击了资本对新式茶饮行业的投资热情。一级市场上,投资人也纷纷减少了新式茶饮的投资热度。此番蜜雪冰城拟 A 股上市,或也将面临投资降温的尴尬。

来源:红星新闻 李伟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