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九大互联网市场,正在狂奔

创投圈
2021
10/02
21:36
志象网
分享
评论

 

9 月,孟加拉国电商 ShopUp 在 B 轮融资中获得 7500 万美元,它背后不乏一些世界级的投资者,Paypal 联合创始人 Peter Thiel 旗下 Valar Ventures、Flourish Ventures 和红杉印度都参与此轮投资。

直到如今,孟加拉仍处于最不发达的国家行列。当一家 B2B 电商平台融到巨额资金时,外界的震撼可想而知,即便是疲惫的市场观察家也会立马精神抖擞,将目光投向贫穷的孟加拉。

ShopUp 为孟加拉国的 50 万家 mudir dokan(备注:即小型夫妻商店)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零售服务,这些商店采购效率低下、物流分散和缺乏金融服务。在印尼、印度和菲律宾等许多国家,这类问题往往是小卖店店主的通病。

在十个月前,ShopUp 就筹到 2250 万美元。迄今为止,ShopUp 的融资总额超过一亿美元。

相比它的邻居印度,以及隔海相望的印尼,孟加拉一直被全球风险投资人忽略。不过,拐点正在加速到来。

一颗新星?

最近数年,孟加拉国社会稳定,经济稳定增长,ShopUp 募集到大量资金,并不令人惊讶。

该国是世界上第 37 大经济体,也是南亚地区表现第二好的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 2018 至 2019 年以创纪录的 8.2% 的比例在增长。

过去一年,在服装出口和外籍工人汇款的推动下,该国经济在新冠疫情后也开始复苏。

在此期间,孟加拉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也在增长。截至 2021 年 7 月,孟加拉国拥有 1.769 亿移动用户和 1.237 亿互联网用户,是 " 亚洲第五大移动用户群,全球第九大 ",ShopUp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feef Zaman 告诉 Tech in Asia。

持续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可持续的经济政策带来了日益繁荣的外在信号,也使得孟加拉国的企业家们一起受益。

孟加拉国约有 450 万家微型零售商。该国约 94% 的中产阶级和富裕家庭仍然通过这类夫妻店购买日常所需。

" 这 450 万名零售商会花费大约 1600 亿美元进货。"Afeef 说," 这就是我们拥有的潜在市场。"

一石三鸟

尽管如此,零售领域的增长一直停滞不前。尽管经济表现强劲,但 " 在过去几十年里,这些社区商店的规模基本上一模一样,"Afeef 解释说," 这就是 ShopUp 出现的原因。"

夫妻店面临三个共同的问题:第一,他们与太多的供应商打交道,而且他们只接受现金。第二,传统的物流系统很昂贵,却往往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第三,店主缺乏可承受的贷款来获得营运资金。

更为复杂的是,超过 73% 的夫妻店使用信贷,而非现金结算,这意味着许多客户不会立即支付账单,而是在一定账期之后才会支付,因此店主们普遍存在流动资金问题。

" 把这三个问题一起解决了,这些零售商们就可以真正开始增长了。"Afeef 解释说。

ShopUp 的 " 全栈 "B2B 电商平台同时管理着物流、融资和供应链,每个组成部分都相互支持,以放大平台的整体网络效应。

Mokam 是其 B2B 市场应用程序,以批发价提供超过一万种产品。该应用程序将本地商店与大型制造商和分销商联系起来,使库存问题得到缓解,并消除了与多个供应商谈判的需要。

RedX 是 ShopUp 的物流平台,在 24 小时内向店主提供货物。该应用通过上门取货和送货,解决了最后一英里的配送问题。

Baki 是其 BNPL 产品,向店主提供可负担的贷款。

" 这简直是个一站式的服务,"Flourish Ventures 的全球投资顾问 Smita Aggarwal 说," 店主可以只专注于他们的核心业务,不用担心这些在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

良性循环

2018 年,Aggarwal 见到 Afeef 和他的团队,并对 ShopUp 的方法论深感好奇。

"Afeef 十分了解当地环境、痛点以及需要的解决方案,"Aggarwal 解释说," 他并非在复制粘贴其他地方发生过的事情。"

ShopUp 当然没有发明这种商业模式,印度的 Udaan 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但 ShopUp 为适应孟加拉国欠发达的国内市场,采取了本地化的手段。

"ShopUp 对整合的思考很强大,"Aggarwal 解释说," 得到了更多的物流,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商业订单;因为有了更多的订单,就有了更好的信誉,销售额也紧接着提升了 …… 一个良性循环启动了。"

Aggarwal 还指出,ShopUp 填补了孟加拉国小额信贷部门 " 缺失的中间环节 "。

" 当地杂货店规模太大,小额信贷机构无法贷款,而他们又太小了,银行也不感兴趣。Aggarwal 说," 这个缺失的中间环节是最大的机会,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充分的服务,他们是非正式的,他们是看不见的,而最高的增长将来自于此。"

前沿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Aggarwal 帮助 ShopUp 获得了 Flourish Ventures 的种子资金。Flourish Ventures 是一家专注普惠金融的早期风险投资公司。Aggarwal 回忆说," 这给孟加拉很大的信心,孟加拉国本来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在亚洲,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只在印度有业务。"

2019 年,当 ShopUp 报名红杉印度为期四个月的 Surge 加速器项目时,得到了另一次机会。此后,Flourish 和红杉都加倍押注这家公司,随后的几轮中,持续投入。

对像 Flourish 和红杉这样的风投来而言,与发达市场相比,新兴市场的估值更理想,上升空间更大,足以对冲风险。

" 孟加拉国资金严重不足,但其增长潜力巨大,因为它刚刚起步。"Aggarwal 解释说," 只要注入少量的资本,就会很快看到增长。"

该国的人口密度也很高,会给 ShopUp 的物流业务带来有利可图的机会。这个国家每平方公里有 1265 人,大约是印度的 3 倍,几乎是印度尼西亚的 10 倍。Aggarwal 指出:" 大量人口集中在狭小的地理区域内,目标放在潜在市场是有意义的。"

这意味着与印尼这样更大的国家相比,ShopUp 可以发挥其物流的能力,用更低的成本达到更高的效率。

现金的局限

在孟加拉国经营,头痛的事情也不少。以 B2C 电商为例,它就不如印尼发达,Lazada 和 Shopee 在印尼广受欢迎。

红杉印度副总裁 Shraeyansh Thakur 指出," 孟加拉国的电商市场虽然处于上升势头,但仍处于极其初级的阶段,比印尼和印度落后 5 到 10 年左右。

Flourish 的 Aggarwal 认为," 就像印尼一样,孟加拉国也有电商企业,因为消费者行为和偏好,电商的渗透率要低很多。

其次,该国的金融监管还没有改变僵化的思维,没有跟上网络支付的大势。Aggarwal 说,印尼的数字支付渗透率更高," 孟加拉国更多以现金为主 "。

Aggarwal 强调,根据现有法规,该国的 " 纯数字钱包 " 只能通过现有的银行账户进行融资。她说,这限制了使用这些服务的用户数量,因为孟加拉国有大量无银行账户的人口。

像 bKash 和 Nagad 这样成功的金融科技企业,不得不依赖传统的 " 现金进出 " 的社区,他们的渠道是无处不在的代理商。

这留给创业公司的空间很有限。例如,ShopUp 接受 bKash 数字支付,但仍接受货到付款。

Aggarwal 说,在孟加拉国,将社交电商与小卖部结合起来,比完全将消费者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更靠谱。

为快速增长提供资金

ShopUp 最新一轮融资看起来很大,但不得不支付更大规模的成本。

2020 年,ShopUp 收购了印度电商公司 Voonik,以获得后者的 B2B 业务和技术平台,并在世界领先的创新中心之一争得一席之地。

"ShopUp 的业务和运营团队完全在孟加拉国,我们班加罗尔的办事处负责工程和产品人才,"ShopUp 的 Afeef 解释说。" 印度办事处是为了打造最佳产品,以及吸引区域内最佳的人才。"

ShopUp 还将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物流应用 RedX。ShopUp 对该平台进行了大量投资,建立了 200 多个配送中心,筹建了一支车队,配备 4000 名员工。

Afeef 指出,RedX 现在拥有孟加拉国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确立了 ShopUp 在 "B2B 电商、物流,甚至零售业的 BNPL 方面的明显的领导者地位,"

ShopUp 在这种快速增长中发现了另一个机会,也可以将 RedX 的服务卖给其他电商企业。

即使新冠疫情使孟加拉国的 GDP 增长放缓,而且其他经济指标变弱,ShopUp 的收入在 2020 年激增超过 13 倍,总出货量增长 11 倍,其客户群在去年 4 月至 8 月期间增长 8.5 倍。

下注孟加拉

不少投资者都很看好孟加拉的前景。红杉的 Thakur 解释," 在未来十年中,我们预计会看到电商显著加速发展,那么支付、基础设施、供应链都将从中受益。"

ShopUp 并不打算在短期内将其业务扩展到孟加拉国以外,还表示其重点是增长,而非立即盈利。Afeef 解释说:" 我们的边际收益是正的,这基本上意味着我们的规模越大,我们就越接近盈利。"

尽管孟加拉国的 B2B 领域迅速,但似乎没有其他创业公司遵循 ShopUp 的全链条方法。像 B2B 平台 Deligram,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公司 Pathao,他们只专注电商的某个环节。

像印度的 Udaan 这样较大的南亚 B2B 企业,确实遵循 ShopUp 的模式,但并没有在孟加拉国运营。如果 ShopUp 能够解决孟加拉国市场,就可能成为希望建立类似地区性业务的公司的收购目标。

" 孟加拉国的增长速度是亚洲最快的,而且人口密度很高。但这里还没有大型的互联网平台,纵观 B2B 行业,这可能是为数不多可以大笔下注的市场,"Afeef 说。" 因此我认为搭建大型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基本上这也足以让很多投资者兴奋了。"

来源:志象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