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亿用户呼唤“小度小度”,百度地图掌舵 AI 赛道

创投圈
2021
10/04
21:08
张贺飞
分享
评论

百度地图对外披露了一组新数据:

有别于日活、月活、用户规模等传统的数据维度,百度地图这一次将重心放在了 AI 层面,不管是智能语音、个性化定制语音包,还是全景照片的应用场景,都离不开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有着相当明确的指向性。

百度地图 AI 化的数据观,除了有意向外界秀肌肉,其实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地图类产品的窗口。

01

5 亿,地图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所有数据中最为惹眼的莫过于智能语音助手的用户量。

从 2018 年国庆假期,百度地图宣布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的 1.4 亿,到 2021 年增长到 5 亿。智能语音用户规模的有序增长,特别是在用户基数越来越高的局面下,无疑揭示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用户行为习惯的变迁。

人类使用地图的历史大约有 3000 多年,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中的无法抹去的印记。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地图的核心价值集中在象征性,最初刻在泥板上的不规则形状,到描述帝国疆域的精美画轴,再到出海航行时宣示主权的标志,地图的精细程度某种意义上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尺度。

直到智能手机的流行,地图的价值和功能开始朝新的方向进化:当用户想要去某个地方时,只需要在手机地图的搜索框中输入目的地的名字。在手机上放大或缩小地图成了既定的用户习惯,不断提升地图产品的精准度和丰富度,也成了百度地图们的新战场。

然而地图的进化远没有结束。就像很多人所诟病的,驾车导航是当前地图的高频场景,可传统的触控操作却带来了驾驶上的安全风险。相比于普罗大众已经习惯的触控逻辑,语音可能是更适合车内的选项。大抵也是百度地图公布 5 亿智能语音用户量的诱因,预示着国内近一半的网民通过语音与百度地图交互,新的用户习惯已经构建,地图有了另一种大众化的打开方式。

可以给出的解释是:在互联网造车的宏大背景下,用户的注意力正在被一步步解放,车内空间成为继移动场景后互联网巨头们的争夺对象,而语音交互恰好是占领车内空间的战役中不可或缺的入口。

百度地图的使命正在于此。

百度地图担纲了用户习惯培养的重任,当 " 小度小度 " 成为 5 亿用户打开地图的新方式,意味着百度地图已经提前抢占了用户心智,和用户建立了高粘性的连接。同时百度地图本身也进入到了新的赛段:不仅仅是移动时代的国民级 APP,也是智能时代的探路者和急先锋。

02

2 亿,地图的另一番互动体验

智能语音带给亿万用户的新奇体验绝不局限于语音交互。

2019 年的国庆假期前,百度地图正式推出 " 语音定制产品 ",用户可以在百度地图上定制自己专属的语音包,让地图语音包不再是少数明星们的特权,在技术的推动下让每一位用户享受 " 私人订制 " 服务。两年后的国庆假期,百度地图个性化定制语音包每日播报次数就已经达 2 亿。

在传统地图语音包的制作过程中,需要先在录音棚录制大量的语料,然后花费几个月的时间进行拼接合成,复杂的流程和极高的人力成本,注定了地图语音包的 " 明星路线 ",即官方邀请明星录制语音包,然后作为一种 " 福利 " 分发给粉丝,以至于明星语音包一度成为地图 APP 引流的工具。

技术是所有变量的源头,百度地图的个性化语音包可谓是最直接的例子。早在 2016 年的时候,百度就打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在云端提供大规模 WaveRNN 实时语音合成服务的系统。百度地图语音定制功能,基于百度独创的发音人韵律迁移技术 Meitron,解决了音色转换、多情感朗读、韵律迁移等棘手问题,从而让个性化语音合成的定制门槛大大降低。

目前百度地图的语音定制功能持续升级,实现仅需录制 9 句话,便能生成一套流畅自然的个人语音包,并可以在驾车导航、语音交互、智能旅游等众多场景中,体验个人专属语音包的乐趣。

做一个对比的话:正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百度地图语音包的生产实现了从月级到分钟级的跨越,重新定义了语音包的生产模式,让语音包的制作不再依赖专业录音棚,攻克了传统语音包录制耗时长、流程繁琐等难题。

相对应的是百度地图的另一番互动体验。经常外出的父母可以花费孩子两分钟的时间,让孩子的语音陪伴漫长的旅程;异地的情侣可以互相录制对方的声音,即使分开时也能在 " 副驾驶 " 上陪伴……那些个性化、有温度的声音,扮演了人与人之间传递温情的纽带,AI 绝不是冰冷的技术名词。

正如詹姆斯 · 弗拉霍斯在《智能语音时代》中的大胆预测:智能语音有可能成为最有感情的技术。百度地图的个性化定制语音包,正在以充满 " 人气 " 的导航语音定制,拉近人和 AI 的距离。

03

20 亿,地图的另一场生产革命

个性化定制语音包的生产模式。所揭示的还只是人工智能技术为地图产品带来颠覆性创新的冰山一角。

另一场不可小觑的生产革命发生在地图数据的生产模式中。当前百度地图的全景照片数量已经达到 20 亿张,但在一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有 13 亿张。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百度地图就完成了过去多年累计工作量的一半多。

央视曾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百度地图采集员的故事:一个人出发、一辆采集车、一个采集背包,采集了 20 多万公里的道路数据,并曾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云南热门旅游城市道路的实景地图采集。

这种工作方式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都无法想象,因为地图数据采集是出名的苦力活,发现路标、路牌到记录重要坐标的一连串工作,都需要人力进行作业,导致道路数据采集工作耗时耗力,需要多人协作才能完成。尤其是北京等大中型城市,常常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测绘所有的道路数据。

隐藏在地图采集员身后的是 AI 技术。以道路数据采集后端的数据处理为例,传统的做法是手工标注,但在百度地图的采集工作中,利用影像深度学习、全景图像自动识别以及多源数据自动差分等技术,可以自动识别提取道路上的 POI、车道线、路牌等数据,自动生成道路的全景照片。

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目前百度地图 90% 的数据生产环节都实现了 AI 化,生产效率比传统地图生产工艺提升了 30 倍以上,道路里程覆盖已达 1000 万公里,覆盖了国内 95% 以上城市的主干路网。

道路数据采集的生产力解放,深切改变了百度地图的用户体验。一些分不清方向的 " 路盲症 " 患者,可以跟着实景地图导航,进一步降低走错路的风险;道路数据采集和更新的频率加快后,进一步保障了道路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尤其是在自动驾驶循序落地的背景下,精准实时的道路数据将是安全出行的必选项。

普罗大众们也在百度地图上发现了新的玩法。比如 7 月份的时候,有不少网友在百度地图上搜索 " 红色足迹 ",借助全景地图一键 " 穿越 " 到众多红色地标,以 " 云打卡 " 的形式品读红色故事。

04

写在最后

再来思索百度地图公布的三组新数据,数字背后所折射出的正是百度地图的 AI 化蜕变。

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亿万用户的产品体验,改写数据生产的协作效率,重塑社会上下的出行方式,一种越来越高效、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温情的生活范式,早已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需要思考的似乎还有互联网产品的进化方向,继数字化的阶段后,AI 化似乎是势不可挡的规律。

至少长跑了 16 年的百度地图已经证明:AI 陆续被百度地图带入了很多人的生活,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用户习惯,不仅开启了手机地图下一赛段的方向,还为国民级的互联网产品酝酿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Alter聊科技 张贺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