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中国母婴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综合类和垂直类平台更受欢迎

创投圈
2021
10/12
20:47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母婴电商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苏宁易购 ( 002024 ) 、阿里巴巴 ( 09988 ) 、京东 ( 09618 ) 、唯品会 ( VIPS ) 等。

本文核心数据:母婴电商用户规模,母婴电商市场规模,母婴电商人均消费

1、2021 年母婴消费线上渠道增速高于整体

母婴用品是指为孕产期女性与 0-3 岁婴儿这两类特殊相关联群体提供的专业健康产品。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开放以及消费升级趋势显现,我国母婴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在销售渠道方面,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母婴线上消费增速显著高于线下市场、高于整体市场,母婴电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2、2021 年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将达 1.1 万亿元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母婴电商行业的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5-2020 年,增速均在 20% 以上。2020 年,中国母婴电商行业用户规模已达 2.45 亿人,据网经社预测,2021 年用户规模将达 2.5 亿人。

随着用户规模增长,我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也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自 2015 年开始有所下滑。2020 年,我国母婴电商行业市场规模突破 1 万亿元,2021 年,母婴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 1.1 万亿元。

3、2021 年母婴电商人均消费额有所回升

从人均消费额变化趋势来看,2013-2015 年,我国母婴电商人均消费额不断攀升,但在 2015-2020 年间,人均消费额逐步下降,2020 年约 4082 元 / 人 ;2021 年,人均消费额预计回升至 4400 元 / 人。

4、综合类、垂直类 APP 更受欢迎

当前,母婴电商交易平台可分为三大类:综合类、垂直类和社区类。其中,综合类平台包括: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 ; 垂直类平台包括:贝贝、蜜芽、孩子王等 ; 社区类平台包括:辣妈帮、年糕妈妈、母婴帮等。根据艾瑞在 2021 年春节期间的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受消费者青睐的消费驱动主要是综合电商平台和垂直类电商平台,占比分别为 36.4 和 28.3%。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母婴电商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