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失败过两次的豪华品牌,这次又来搞笑?

创投圈
2021
10/17
11:49
汽车洋葱圈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 大家早上好

如今提起豪华品牌,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三个被大家合称为 BBA 的品牌,常年是豪华车市场销量的前三强。

当然,市场上也有其它选择: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这些二线豪华品牌也大有人爱。但如果给你一个来自韩国的选择,你会考虑吗?

这个选择就是捷尼赛思,来自韩国现代的豪华品牌。在品牌中大型轿车 G80 和中大型 SUV GV80 上市后,对标 3 系的 G70 也即将上市。捷尼赛思的前身曾两度来华并两次失败,如今第三次来华的捷尼赛思能成吗?

买豪华品牌

买的是什么

我们不妨先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买一个豪华品牌时,买的是什么?

首先,我们买的是品牌价值,有品牌价值才能让我们接受溢价。品牌价值的重要来源是历史沉淀,比如奔驰、宝马历史中无数款豪华车型;奥迪在国内长期作为国务用车、公务用车;林肯、凯迪拉克品牌是美国总统座驾;红旗在国内汽车历史中的超然地位 ……

比祖上阔更厉害的是从祖上一直阔

基本上每一个老牌豪华品牌都有历史故事讲,这样的故事,让我们有买车前的兴趣,也有了买车后的谈资。买了这样的豪华品牌,也乐于同别人分享,这就是对于品牌价值的认可。" 我跟美国总统都开凯迪拉克 " 听着多有面子。

凯迪拉克最好的广告

品牌价值也可以来源于我们对相关品牌的认可。当你认可丰田的技术、品质,自然也会认可在此基础上做豪华装修的雷克萨斯。其他日系豪华品牌如英菲尼迪、讴歌的价值,一样也来源于日产、本田的支撑。正如我们对自主品牌认可了,自主品牌才能推高端品牌一样。

认为右边牛,才会觉得左边更牛

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要想卖得好,还得有独到的卖点。比如:沃尔沃主打安全的人设;捷豹、路虎品牌的英伦文化;林肯、凯迪拉克的美式豪华感。反之,以运动和技术卖点的英菲尼迪、讴歌,所谓卖点就同国内的认知不匹配,自然市场表现不温不火。

想到越野你就会想到路虎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面对 BBA 的主要优势,还在于价格。和一线豪华品牌一样有品牌价值,有自己独特的卖点,价格还诱人,就是我们愿意考虑二线豪华品牌最核心的因素。

那捷尼赛思做得到这些吗?

捷尼赛思的品牌价值

捷尼赛思的品牌价值在哪里?历史沉淀和相关品牌可以为捷尼赛思加分吗?

首先,历史沉淀不能为捷尼赛思加分。捷尼赛思 2016 年从现代品牌独立,至今不过五年,谈不上有历史底蕴。捷尼赛斯本身也缺乏可讲的故事," 韩国总统座驾 " 的含金量可不高。G80 车型曾换代一次,而 G80 换代前就是曾引入国内的现代捷恩斯。在捷恩斯之前,也曾以劳恩斯名义引入国内。

劳恩斯,不说这事想不起来的车

捷恩斯,同样没什么存在感

前两代车型在当时销量都不温不火,产品力本身也不强。而在之家捷恩斯论坛,给我留下最多印象的帖子,一是捷恩斯车主亲自海淘零配件,二是很多现代 4S 店压根修不了纵置后驱车。买这样一台豪车,不但没有西装革履售后顾问的帮助,修车都要自力更生。更换了三次的命名也缺乏传承感,不利于通过曾经的消费者进行口碑传播。

捷恩斯的内饰同索纳塔高度雷同

现代也难以形成对捷尼赛思价值的支撑。如今的现代作为一个曾经同德系、日系掰手腕的合资车企,已经多次掉出合资品牌销量排行前十。放大到韩系,起亚如今都卖不过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品牌。如果我们不认可现代的品质,也就很难相信捷尼赛思了。

韩系车还有哪些值得买,戳下方的链接回顾一下吧 ~

总结一下,就是目前捷尼赛思的品牌价值还难以支撑其豪华品牌的定位。那捷尼赛思相比于其他品牌,有独到的卖点吗?

捷尼赛思的亮点

从捷尼赛思已经推出的产品来看,捷尼赛思较为突出的亮点应该有三个:动力、品质感和可靠性。

动力优势很明显

目前 G80 和 GV80 都搭载 304 马力的 2.5T 发动机,相比同级别二线豪华品牌和 BBA 同价位车款,动力优势很明显。这台 2.5T 发动机的马力与扭矩,不但高于 525、C260L 和 40TFSI,面对 530、C300L 和 45TFSI 都毫不逊色。BBA 的同级别车型中,仅奥迪 A6L 55TFSI 的数据高于这台 2.5T 发动机。要知道,这台发动机可是从 38.26 万的最低配就开始配置,而 55TFSI 的起售价已经到达 54.48 万元。

后续 G70 车型将先行引入 2.0T 版本,这台 2.0T 发动机也有 254 马力。与之对比,宝马 325、奔驰 C260 的最大功率均为 184 马力。捷尼赛思 G70 的动力水平已经对 BBA 更高一级的车型形成了越级优势。捷尼赛思全系的纵置后驱布置,也能吸引不少消费者。

品质感很强

在目前捷尼赛思品牌的宣传中,都大幅介绍了车型的设计。捷尼赛思在外观、内饰、细节的设计上,也确实是很有质感的。内饰的材质用料,也符合我们对于一台豪华车的期待。

G80 外观设计很出色

G80 内饰质感也很出色

目前对于 G80 与 GV80 的评测与评价中,对于车辆动态的评价也是正向居多。无论是车辆的行驶质感,还是整车的静谧性也符合我们对一台豪华车的要求。可以说,作为一台豪华车,捷尼赛思在基础的产品层面还是很不错的。

海外可靠性很牛

国内还有待观察

可靠性是捷尼赛思在北美市场重要的卖点之一。从 2017 年到 2020 年连续 4 年获得了 J.D.Power《美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豪华品牌第一名。2018、2019 更连续两年拿下总榜第一名。

2019J.D.Power 新车质量榜

新车质量考察的是新车前 3 个月中的质量,而可靠性排名考察的是车辆第三年的质量表现,在美国版 J.D.Power 的可靠性榜单上,2020 年捷尼赛思也超过了雷克萨斯登顶第一名。当然,J.D.Power 报告的可信度在国内已经备受质疑,韩系车也曾有过进入中国市场减配的负面,国内捷尼赛思的可靠性还有待进一步的检验。

捷尼赛思的缺点

首先品牌是捷尼赛思最大的缺点,前面我们已经详细分析过。除此之外,捷尼赛思还有一处硬伤:

后排空间局促

进口的捷尼赛思全系都未进行加长。在海外市场捷尼赛思虽然有尺寸与空间优势,对标对象是标轴 5 系等。但国内环境不一样,在国内 G80 面对加长 5 系等就没有优势了。

尤其是 G80 后排空间的实际体验,可能还不如国内加长过的 3 系。G80 尚如此,即将到来的 G70 后排空间可想而知。

市场表现存疑

价格并无优势

我们曾对捷尼赛思的定价做过一番分析:

事实证明我们想多了。

目前捷尼赛斯 G80 定价为 36.28-45.38 万元,这一价格同二线豪华品牌相关车型的指导价持平。而国内市场,二线豪华品牌都在用巨大的折扣吸引消费者,捷尼赛斯在国外很强的价格优势,在国内并不存在。不过,我们认为这个定价策略也是有考虑的,会在后文中说到。

销售网络稀疏

捷尼赛思的营销渠道建设也很滞后。捷尼赛思仅在全国开设了三家体验中心,分别位于上海和成都。对比其他二线或三线豪华品牌都过少了,跟 BBA 更是没有可比性。酒香还怕巷子深,何况是竞争力并不突出的捷尼赛思。

捷尼赛思只是来搞笑?

可能别有考虑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捷尼赛思品牌价值有限,产品卖点不突出,还有空间这一产品力的硬伤。稀疏的网点分布,也注定捷尼赛思难以大火。那么为什么捷尼赛思还要第三次进入中国呢?

中国市场绕不开

捷尼赛思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品牌,而不是依附于现代的车系。捷尼赛思品牌如今只在美国和韩国两个市场活跃,韩国市场太小没有讨论价值。在美国销量虽然在高速增长,但总量仍旧很小。捷尼赛思如果不愿意屈居于区域市场,而是做为一个全球豪华品牌走向世界。那么中国市场必然是绕不开的。中国不但是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同时仍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是全球豪华车销量增速最快的市场。

培养品牌认知

既然豪华品牌需要长期的积淀,早一步来总比晚来、不来要强。选择进口的捷尼赛思,相对于国产化的豪华品牌,成本肯定是较低的。可以现在用相对低的成本,预先培养我们对于捷尼赛思品牌的认知。

提升韩系形象

引入捷尼赛思,也可以提升韩系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形象。有可能会推动着我们改变对其他韩系品牌的认识,将韩系车带回到市场主流中。当然,这仅仅是我们的一个猜想,能不能起到作用还未可知。

而这也能解释目前捷尼赛思的定价策略:他深知,豪华品牌最不能要的就是 " 便宜 "。既然目的在于提升形象,就不能打价格战,靠低价换市场。本来就是要改善韩系品牌价格低廉的形象,再让豪华品牌打价格战,不就更完了?

写在最后

回到开始的问题:第三次来华的捷尼赛思能成吗?

产品维度,横向对比其他豪华品牌,捷尼赛思品质合格也有卖点;纵向对比现代以往的产品,捷尼赛思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如果预算充裕,喜欢就买。品牌价值也不是没有,你要是跟韩国客户做生意,品牌不就是加分项了吗?

市场维度,作为一个豪华品牌,它的品牌价值有所缺失,定价策略也没有优势。我们并不看好它短期的市场表现。

一句话总结:车很不错,价格略高,品牌直接捂脸

对于捷尼赛思,你有什么看法呢?评论区等你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创投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昔日“洗衣液第一股”蓝月亮上市刚半年就业绩大“变脸”。
创投
自2017年7月19日,成都打响“人才争夺战”第一枪。至今人才新政实施300天,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职场竞争指数仅次于北京。
创投
创业和生意的区别是什么?这个是很多创业者没有分清的,我觉得这两个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一个词叫 scalable(可扩张性),也就是说这个东西是不是一个指数级增长的事情。
创投
马云、李彦宏、周鸿祎、王兴……你们只看到了他们人前的风光,她们则收藏了这批风云人物全部的光荣和落寞。
创投
当飓风来临时,最重要的是站在风眼里。下个风口在哪?这是创投圈永恒的话题。2017年,在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无人零售等风口后,那2018年获下个风口在哪里?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