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这么假,你还是离不开它

创投圈
2021
10/19
22:01
新周刊
分享
评论

10 月 9 日,沉寂了几个月的毒舌王思聪又出来怼人了。

这一次被怼的是 " 大众点评 "。王思聪声称自己的 " 大众点评 " 账号被改绑了手机。随后,他还转发自己微博称:" 震惊!国家数据安全法实施后市值万亿的美团点评依旧我行我素!"

这两条微博很快勾起了网友对 " 大众点评 " 的 PTSD。不得不说,众人苦 " 点评 " 久矣," 大众点评 " 不仅评价掺水严重,其推出的 " 大众必吃榜 " 还成了 " 踩坑榜 " ——前几名往往最难吃。

不过,踩坑之后,哀己不幸也好,怒其不争也罢," 大众点评 " 还是稳稳地躺在大家的手机软件列表里。

从数据来看,它确有我行我素的资本。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 年 4 月本地生活 APP 用户活跃 TOP28 榜》," 大众点评 " 以 15376.87 万的月活牢牢占据本地生活 APP 榜单第 2 名,而第 1 名是其母公司美团。

为什么我们一边鄙夷 " 大众点评 ",却一边离不开它?

不,是大众差评

前段时间,我在敦煌旅行的时候,陪同司机对我们再三叮咛:" 出门吃饭,‘大众点评’就不要看了,全是刷的。"

对于这一点,大家都有点心照不宣。只不过,到了 " 去哪儿吃饭 " 的时刻,面对茫茫的陌生之地,我们还是鬼使神差地 " 不信那个邪 ",悄悄打开 " 大众点评 " 一顿搜索。

最终,我们选择了一家评分 4.3 分、拥有 400 多个点评的手抓羊肉店。上菜那一刻,我们就感觉到不对劲了。评论里摆盘精美、看起来汁水丰沛、白亮鲜美的羊肉,端到我们面前却白里透着黑。一尝,羊膻味重,肉也不嫩。

我们一行人咽下被骗的泪水,放弃了羊肉,用烤馍就着凉菜,吃了一顿。

曾几何时," 大众点评 " 还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评分可靠。评论里虽然有很多不那么 " 精彩 " 的只言片语,但胜在真实。正是凭借这一点,它获得了大家的信任。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大众点评 " 里的 " 巨好吃 " 美食,变成到店之后平平无奇甚至难以下咽的食物。

不仅是美食点评," 大众点评 " 的水分几乎渗透进线下消费的各个角落。KTV、按摩店、游泳馆、剧本杀店 …… 只要你信,你就得学会愿赌服输。即便是那些看似普通的点评和分享,也往往在某个不经意的角落 " 暗藏杀机 " ——你不知道哪个点评又是被收买了说好话的。

在 " 大众点评 " 上,你会深刻体会到什么是 " 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坍塌 "。

不过,被骗了太久的人们,也想出了反其道而行之的新攻略。

首先是看差评。

我问了身边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几乎每个人手机里都下载了 " 大众点评 " 软件。

当我问他们平常吃饭会不会参考 " 大众点评 " 的时候,他们几乎都给了一个 " 人间清醒 " 的答案—— " 大众点评 " 太坑了,不过平常用来看差评也不错。

重庆女孩米卢认为,差评里的 " 口吐莲花 ",往往比华丽的好评来得真实,毕竟吃到好吃的也许很少人真的会评价,但是吃到不好吃的,就往往激起人的报复心理。

杭州男孩小杜喜欢在周末闲暇时吃吃喝喝,秉持着行侠仗义之心,他会毫不留情地揭穿商家的包装,在 " 大众点评 " 写上百字的差评小作文。

在以 " 视觉化 " 为中心的互联网世界,餐厅想要火爆,好看比好吃重要。/Unsplash

在踩雷无数之后,他给朋友总结了一份 " 反向米其林手册 "。内容包括:全杭州哪些餐厅最容易让客人在评论区里暴怒?哪些菜系是杭州餐饮界的踩雷大户?哪个商圈聚集了更多差评的餐厅?

但是——也有人指出——看差评也不太准确。因为吃到差强人意的食物,如果遇到态度不错的服务员,食客往往不会冲动去点评。

但如果食物还可以、服务员态度又不行,那毫无疑问会获得差评。这一点,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早就预言了——服务好了是关键,火锅好不好吃不重要。

于是,大家还想出了一种 " 大众点评 " 使用方法,那就是看排行闭坑。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先打开 " 大众点评 " 必吃榜,出现在榜单上的多半是买的推广,难免可疑;搜索排名靠前的也得慎重考虑,搞不好也是买的,所以尽量避开。

长沙女孩雅芳说,以前她觉得评分低于 4 分的餐厅肯定不好吃,但自从发现本地人很喜欢的一家餐厅评分竟然只有 3.3 分,她就越来越相信,有些好吃的餐厅主要消费人群都是熟客,所以不必维护 " 大众点评 ",也不刷分。

她说,评分低的,差评少的,有可能才是你寻寻觅觅的美食。

" 大众点评 " 的困境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 " 大众点评 " 失去信任的?也许不是看点评去吃饭踩雷,而是当你跟着点评榜去到一家餐厅,却发现餐厅想办法贿赂你发好评。

" 亲,打开‘大众点评’收藏、拍照并 5 星好评,送你一份价值 30 元的新菜哦。"

点餐的时候,嘴甜的服务员真诚地看着你,以一种处处为你着想、想办法帮你省钱的姿态对你介绍以上服务的时候,你的心里就会开始忐忑不安——好评不会就是这样来的吧?

面对免费甜品的诱惑,你会选择好评吗?

事实上,对商家来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广州某鱼生店老板发微博说:" 你不积极点,评分就上不去,客流就少了,竞争不过别人。"

在一二线城市,运营 " 大众点评 " 已成为餐饮商家非做不可之事。通过优惠、赠送礼物、返现贿赂食客好评,只是 " 点评内卷 " 的冰山一角。有经验的商家和公司们,早已学会利用工具刷出爆款网红店。

厦门白领徐丽经常在朋友圈发布一些在精致餐厅吃吃喝喝的大片。无论是照片里摆盘精美的食物,还是她本人与餐厅的优雅合影,都让同事羡慕不已。

事实上,徐丽是 " 大众点评 " 的橙 V5 级用户。她晒出的那些周末饕餮大餐,都是免费吃的 " 霸王餐 ",条件是为该餐厅写上 100 字以上的评价、上传超过 9 张美照(最好真人出镜)。

为橙 V 准备的 " 霸王餐 ",格外精致。/Unsplash

橙 V 是 " 大众点评 " 的会员机制。普通用户注册 3 个月以上,通过完成点评任务,就能成为橙 V。徐丽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勤劳点评,升级到橙 V5。橙 V 等级越高,评论的权重越高,越容易被前排展示;相应的,非橙 V 的评论,往往靠后甚至垫底。

" 霸王餐 " 是 " 大众点评 " 最诱人的一项活动,成为橙 V 之后就可以在首页抽取 " 霸王餐 "。对商家来说,他们需要向 " 大众点评 " 付费才能参与为客户提供 " 霸王餐 "。

新店开业,商家为了积累人气,往往必买 " 霸王餐 " 服务,砸钱请橙 V 免费吃饭,待橙 V 酒足饭饱后写上一篇长评。

当然,吃力不讨好的情况也有,有些橙 V 吃完后的确会给出差评。于是,提供运营、刷评一条龙服务的 " 大众点评 "MCN 机构,应运而生。

网上代运营分享的一些策略关键点。

我在网上找到一家 MCN 机构,明面上是帮商家做店铺运营,实际上也帮商家刷真实好评。他们一般运营着一些探店群,每天根据商家需求派发不同任务。

内容 150 字以内,配上 9 张图,按照橙 V 等级定价。一个橙 V5,吃完一顿 " 霸王餐 ",能拿到上百元的补贴。

除了这种探店式的刷评,还有 MCN 公司提供 " 不到店 " 式的刷评,一般成本更低,但真实性也比较低。

好评可以花钱刷,差评也可以花钱删。你刷我刷大家刷,最终,感觉到被欺骗的是 " 大众点评 " 的普通用户,商家也经常遭到同行的恶意差评;而受益的始终是收着推广费和服务费的 " 大众点评 " 和 MCN 机构。

公道来说,无论在电商平台还是本地服务平台,刷评论已经泛滥成灾。但 " 大众点评 " 作为一个以点评内容为根基的本地生活 APP,却亲手把点评生态搅成一团浑水。

我们也开始怀念那些不营销的路边小店。/Unsplash

2019 年 4 月," 大众点评 " 正式启动了平台治理专项清风行动。2021 年上半年," 大众点评 " 针对刷单、刷评等问题,处罚商户 1 万多家,处罚用户账号 5 万个。

在 " 大众点评 " 内部,还成立了整治小组。不过,整治并非易事,误伤在所难免。不少用户反馈自己用了很久的账号突然被封号,提示恶意刷屏;而不少地下 MCN 机构却越来越猖狂。

有业内人士说,一些针对 " 大众点评 " 的 MCN 机构,都是 " 大众点评 " 前员工创立的,他们熟知老东家的运营规则,更知道如何推广运营、规避风险。

为了规避 " 大众点评 " 的 " 扫黑 ",MCN 公司甚至使用了虚拟定位技术。通过提供云手机服务器的科技公司,它们可产生几百台虚拟手机 IP,实现精准定位到店铺的功能,这样一来,人不用到店也可以刷单。

另外,点评也越来越考究:不能夸得太明显,要有情境铺垫,符合正常逻辑。比如一家理发店的评价应该是这样:到附近来逛街,看到这家店,刚好最近想剪头发了,就想着碰运气试一下,没想到剪出来很惊艳。

理发店也是近几年的推广内卷重地。/Unsplash

没错,你在 " 大众点评 " 看到的所谓 " 来附近 ××,顺便 ××" 句式,可能是某种新型点评模板。

对于 " 大众点评 " 越来越严格的监管,广州某潮汕牛肉火锅店的老板小赵说:" 虽说水分多,但该刷还是得刷,可监管严格了,意味着推广刷单成本提高了。"

于是,最终能长期付得起高额推广、刷单费用的,往往就是财大气粗的连锁店和网红店。小赵说,积累一点客户和口碑之后,他就不准备做推广了,但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他叹了一口气。

" 大众点评 " 的水,为什么越来越浑了?

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同样是以用户点评为核心的豆瓣。为什么豆瓣评分一直以来屹立不倒?也许是因为豆瓣评分体系更加去中心化,没有橙 V 会员,用户评论也不分等级。也就是说,你的评论写得越好、认可的人越多,就越容易被前排展示。

豆瓣的电影评分,几乎是国内最靠谱的。/ 豆瓣电影

另一方面,在豆瓣上几乎没有消费可以进行——点评和利益严格分开,让豆瓣点评更加客观公允。即便是近些年水军也来到了豆瓣,但正常影片,还是比较少受到影响。

总之,当点评成了利益的决定因素," 大众点评 " 也就失去了本真。让商家在平台上刷单内卷的 " 大众点评 ",才是那个贼喊捉贼的最终受益者。

为什么我们离不开点评?

为什么我们离不开点评?恐怕你我都不得不承认,在现代生活中,吃饭已经成了困扰大量现代都市人的一个难题。

让打工人暴怒的可能是甲方不依不饶的修改需求,但一句 " 今天吃什么 " 才是压垮打工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下班的地铁上,有多少人在手机上提前看 " 吃什么 "?/Unsplash

为什么我们总是不知道吃什么?一方面是选择太多,另一方面是餐饮店品质的良莠不齐。

而且,近几年来,随着餐饮连锁化的发展,吃一顿饭的价格明显上升了,某连锁西北面馆一碗面的价格竟然达到了 38 元。如果要下一个稍微尽兴的馆子,动辄人均 100 元以上。

贵就贵了,如果再吃到不好吃的食物,那简直令人抑郁。

出行也是难题。" 大众点评 " 也是外出旅游场景下必备的软件,在外地,人们脱离了熟人社会,只能依靠网友推荐。

艾瑞咨询 2020 年 9 月发布的《2020 本地生活服务商户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餐饮决策更加依赖线上平台,已经形成通过线上平台获取信息、进行消费评估的习惯。

现代生活的错觉:线上化意味着更清晰、透明。/Unsplash

2003 年," 大众点评 " 创立,成为全球最早建立的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在创立后的近 10 年里," 大众点评 " 积累了它的一大批餐厅信息和点评内容,远远超过了同类型的口碑 APP,成了消费者生活里的刚需软件。

但近几年来," 大众点评 " 的地位似乎不稳了。在不少短视频以及种草平台,用户几乎都可以通过定位地点,来找到短视频以及图文种草信息。

叮叮是福州某大学的学生,她和朋友们都是种草平台某书的忠实用户。某书上的本地频道,是她经常使用的功能,每次要下馆子之前就搜索一下,也能找到不少推荐。

某书的种草,某种程度上补充了大众点评的功能。

不过,叮叮补充道,在某书上看完推荐之后,还是会忍不住到 " 大众点评 " 看一下该店的评分和点评,确保万无一失。

" 大众点评 " 的地位并非牢不可破。不过,短时间来看," 大众点评 " 的确没有可以匹敌的对手。

就种草短视频平台来看,它们只能提供种草以及定位功能,却缺乏 " 大众点评 " 如此完备的店铺评分、分类、地点信息和以用户 UGC 为基础的评价内容。

这类短视频以及种草平台只能抢一些流量,却无法替代 " 大众点评 "。

正如大诗人普希金从小教导我们的那样: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 …… 相信吧 …… 一切都是暂时的!

但愿," 大众点评 " 的无可替代性,也是暂时的。

来源:新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