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MacBook Pro最值得关注的细节 我们找全了

每日快讯
2021
10/20
11:45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昨晚苹果的炸场发布会成了史上最短发布会,时长虽短但料很足,开头献上多彩版 HomoPod mini 和 AirPods 3 作为开胃前菜,后续用 MacBook Pro 这个大盘子,呈上两款真正炸裂的硬菜,M1 Pro 和 M1 Max。

辅以 ProMotion、更丰富的接口作为摆盘,让昨晚熬夜的食客们直呼过瘾,但褪去兴奋后回归理智,我们找来了一些发布会上未详说的 MacBook Pro 细节,各位看完再考虑如何选购也不迟。

M1 新成员,炸场拍档

两款 SoC 无疑是主角中的主角,正因其强大内芯才让 MacBook Pro 有了 Pro 的后缀。

这两款 SoC 复刻了 iPhone 家族的命名策略,一个叫 M1 Pro,一个叫 M1 Max,与去年发布的 M1 拉开一个身位,表明自身的专业定位,同时也延续了家族基因,依旧采用 5nm 制程工艺。

首先,M1 Pro 总共拥有 3 个版本,其中 CPU(中央处理器)和 GPU(图形处理器)均有两个版本可供苹果进行排列组合,最终构成了以下三种配置:

8 核 CPU(性能核心 x 6 + 能效核心 x 2)和 14 核 GPU;

10 核 CPU(性能核心 x 8 + 能效核心 x 2)和 14 核 GPU;

10 核 CPU(性能核心 x 8 + 能效核心 x 2)和 16 核 GPU;

三个版本都搭载了相同数量也就是 16 核的 NPU(神经网络引擎),M1 Pro 封装晶体管数达到 337 亿个,是 M1 数量的 2 倍以上,运行速度也比 M1 有了最高 70% 的提升,GPU 方面更是得到 3 倍提升。

统一内存从 16GB 起步,最高可配至 32GB,内存带宽最高为 200GB/s。

如果大家对这些数据不那么敏感,或说参照对象不太有参考价值,苹果官方还拉来了微星 MSI GP66 Leopard 11UG 来了一场擂台赛,后者搭载的是一枚英特尔 i7-11800H 八核处理器。

出来的结果我只能说英特尔看了会流泪,从苹果这张图中可以看出,在同等功耗水平下,M1 Pro 的 CPU 性能比后者高了 1.7 倍,而到其峰值水平性能的所需功耗则少了 70%。

在这种性能之下,搭载 M1 Pro 的 MacBook Pro 最高支持外接两台分辨率最高达 6K (60Hz) 的显示器,这里指的显示器便是 Pro Display XDR。

比你强,也比你省电,全面打击。

苹果甚至觉得 M1 Pro 的性能释放还不够,于是带来了 M1 Max。

M1 Max 分别拥有 10 核 CPU + 24 核 GPU 与 10 核 CPU + 32 核 GPU 这两个版本,是苹果迄今位置打造除的最大芯片,集成 570 亿个晶体管,比前文提到的 M1 Pro 多出了 70%,另外内存带宽也是 M1 Pro 的两倍,达 400GB/s,最高可配置 64GB 统一内存。

从版本配置上可以看到,M1 Max 较之 M1 Pro,提升集中在 GPU 核心数量上,于是苹果再次找来微星 MSI GE76 Raider 11UH 进行 GPU 性能上较量,这台游戏本所搭载的是英伟达 RTX 3080 独立显卡,最高功耗为 165W。

下图显示 M1 Max 实现 RTX3080 显卡同等性能水平时,功耗少了 100W,带来更少的发热量和更长的续航时间。由于对功耗的极致把控,苹果承诺插电与否都能让芯片发挥 100% 性能,不会因为电池供电效能而降频。

GeekBench 5 的跑分也说明了 M1 Max 的性能实力,基于 32GB 的配置下,跑出了单核 1749,多核 11542 的成绩。作为参考,微星 GP66 Leopard 11UH 上的 i7-11800H 单核成绩为 1516,多核为 9626。

于是一台搭载 M1 Max 的 MacBook Pro,则可以通过三个雷雳 4 接口外接 3 台 Pro Display XDR 显示器,再用 HDMI 接口去接一台 4K(60Hz)分辨率的显示器,拢共 4 台。

以往我们都会说,苹果发布会只会跟自己进行比较,而如今苹果却是频繁地与同行较劲。苹果之所以选择这种做法,一是让外界能有更直观的对比感受,二来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味。

M1 系列芯片诞生至今一年有余,为期两年的 Mac 全面过渡到苹果自研芯片的计划的进度条才拉到一半,但苹果已经拿出了 M1、M1 Pro 和 M1 Max 这三款 SoC,款款革新,步步致命,如今更是补齐了 GPU 性能的短板。

让人不禁期待,在未来的 iMac Pro 和 Mac Pro 上,苹果还能放出怎样的大招。

刘海屏不太优雅,但也属无奈

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刘海屏也来到了笔记本设备之上,并且苹果这次还带来了 mini-LED 显像技术。

苹果给出了几个数字:1000、1600、10000、1000000:1 和 1000000000,这么多个零看得人眼花缭乱,其实它们分别代表着全屏持续亮度、峰值亮度、mini-LED 灯珠数量、对比度和色彩数量。

规格近似于 iPad Pro 2021 上的那块 Liquid 视网膜 XDR 显示屏,但同样的数据出现在笔记本这样的大屏幕上,实属罕见。

新款 MacBook Pro 上的屏幕还采用了 ProMotion 技术,最高可实现 120Hz 刷新率,但这块高刷屏可不是为了游戏而生,而是方便在视频剪辑时根据素材帧率选择合适的刷新率,实现更高阶的「所见即所得」。

在 14 .2 英寸的 MacBook Pro 上,屏幕分辨率为 3024×1964,而在 16.2 英寸版本上,分辨率则为 3456×2234,像素密度均为 254ppi。

然而数据再惊艳,可能也掩盖不了刘海屏对用户的影响,我们在苹果官网上,能看到大部分宣传物料都在有意地「隐藏」这个刘海,在全新 macOS Monterey 中,应用进入全屏模式后,顶部一栏会变成全黑,想必也是为了配合这个刘海在演戏。

苹果之所以在笔记本上做刘海屏,是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塞进更大光圈的镜头,感光元件也相应增大了,如何在不增大顶部边框的情况下实现这硬件需求呢,刘海屏登场了,实属不太优雅的无奈之举。实际观感究竟如何,还待我们上手亲自体验后才能给出反馈了。

抛开刘海屏不谈,其实发生在新款 MacBook Pro 屏幕上的升级点都叫人满意,现在只希望这块屏幕在极暗光情况下的分区白影现象能被更好地控制。

面对这么一块极尽奢华屏幕,我们要用什么方式去打理,苹果贴心地给出了答案:一块价值 145 元的抛光布,如果你恰好财力雄厚,家里已经有了 Pro Display XDR 显示器,你也可以用这块绒布去擦拭它那 Nano-texture 纳米纹理玻璃面板。

常用接口悉数回归

在之前的预测文章中,我们提到了 MagSafe、SD 卡槽、HDMI 接口有望悉数回归至新款 MacBook Pro 上,当时有不少评论表示不可能。

其实即便是我们,也对此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没曾想,这次苹果听取了用户的心声,这回把各种接口都安排上了。

机身左侧依次是 MagSafe 3 接口,两个雷雳 4 接口和一个 3.5mm 耳机插孔,新的耳机孔支持高抗阻耳机并可自动调节音量;而机身右侧则依次是 SDXC 卡槽、一个雷雳 4 接口和一个 HDMI 接口。

苹果在详情页面没有写清每一个接口的规格,我们事后整理才发现,某些接口并没有采用最新协议,譬如本机搭载的 HDMI 是 2.0 协议,所以这个接口最高仅支持 4K(60Hz),而不是 HDMI 2.1 所支持的 4K(120Hz)。

而全新升级的 MagSafe 3 接口,在 16 英寸的 MacBook Pro 上最高可支持 140W 供电,半小时充满 50% 的电量,另外三个雷雳 4 接口也都支持充电,传输速率最高可达 40Gb/s。

多年来,MacBook Pro 对键盘顶部的 Touch Bar 颇有微词,即便苹果不断为其增加新的使用场景,但也难掩其不太实用的本质,物理按键就能实现的功能,为什么要用一块触屏去做呢?

于是到了这一代 MacBook Pro,我们终于可以跟 Touch Bar 说拜拜了,原先触控条的位置,如今被物理快捷按键所取代,键盘凹槽进行了双层阳极氧化熏黑处理,ESC 键帽增大了,配上右上角 Touch ID 开机键,视觉上就像是往 C 面塞下了一整块妙控键盘。

键盘两边是支持空间音频的六扬声器系统,音质较之上一代 16 英寸 MacBook Pro 有进一步提升。配合全新 Liquid 视网膜 XDR 屏幕,看片剪片都是享受。

想买了?那该怎么选

即便你已经看到这了,心想已经搞懂了关于新款 MacBook Pro 的一切信息,然而当你点开购买界面,也许还是会被琳琅满目的选配项弄得头晕目眩,所以按照惯例,我们还是为大家给出一些选配的建议。

基于 MacBook Pro 系列的定位,是面向专业用户,那想必你在购买之前,已经对自己使用需求了然于心,无非是看你更看重核心运算效率或是图形算力,如果是前者,请往 M1 Pro 这厢看,按照使用强度高低,在 8 核与 10 核做出选择吧,16GB 起步的内存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已然够用。

如果日常工作更考验图形算力,那就请把目光看向 M1 Max 吧,它所具备的 GPU 性能,能让你的工作效率得到飞速提升。

苹果官方对 Final Cut Pro、Maxon Cinema 4D、Blackmagic DaVinci Resolve Studio、Adobe Photoshop、Affinity Photo 这几款图形软件进行过 M1 Pro(16 核 GPU)与 M1 Max(32 核 GPU)之间的对比,除了在 Photoshop 上没有拉开明显差距,在其他软件 32 核的 M1 Max 明显占优,在 FCPX 上渲染 8K 视频快了将近一倍。

对渲染这类苦力活而言,核心数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若你从事着后期、建模、调色等工作,M1 Max 显然才是你的首选。

至于屏幕大小、内存、存储空间等参数,没有太多门道,够用就好,两个尺寸版本都能选配到你想要的 SoC 规格,冲这一点就得给苹果点个大大的赞。

这次「炸场式」新品活动,应该是苹果 2021 年的收官之战了,不知这两款 MacBook Pro 是否补齐了各位心中的遗憾呢?反正我觉得很惊艳,也很心动。

苹果用两款新芯给 2021 年画上圆满句号,我们也平复一下心情,准备给各位送上第一手体验报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T之家 10月18日消息,根据外媒 MSPoweruser 消息,佳能美国分公司近期被用户起诉,因为该公司生产的打印、复印、扫描、传真一体机,在墨水耗尽后扫描和传真功能也无法使用,然而这两项功能并不依赖墨水。
每日快讯
IT之家 10月7日消息 根据研调机构 Counterpoint 的调查,在今年第 2 季度手机应用处理器芯片市场中,联发科市占率达 38%,持续居于领先地位,高于高通的 32%。
每日快讯
IT之家 10月7日消息 今日 Valve 官方在 YouTube 上传了一部视频,全面展现了 Steam Deck 游戏掌机的部分拆解过程。这款产品于 2021 年 7 月正式发布,内置 AMD 定制 APU 芯片,搭载 7 英寸触摸屏。官方表...
每日快讯
要从大约10年前《阿凡达》的国内公映开始,世界首部3D电影《阿凡达》也确实引发了不小的震撼,3D技术带来的视觉提升是非常明显的,3D电影特有的景深效果,与电影中人物特效场景仿佛“脱框而出”的错觉,这...
态度
Pico熬过了VR行业的寒冬,做到了中国VR硬件市场的冠军,然后找到了下家,被“没有边际”的字节跳动收入囊中。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