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究竟会怎样改变世界?云栖大会给出了答案

创投圈
2021
10/21
21:18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新的巨头会崛起,行动迟缓的巨人或将倒下

什么是元宇宙?

“元宇宙就是 AR、VR 眼镜上的整个互联网。”10 月 20 日,阿里巴巴达摩院 XR 实验室负责人谭平在云栖大会上给出了一个更为精炼清晰的定义。

谭平表示,AR、VR 眼镜是即将普及的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元宇宙可以理解为互联网行业在这个新平台上的呈现。

这也意味着元宇宙的范畴十分广泛,包含社交、电商、教育、游戏、支付等等领域,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应用,都将在元宇宙上产生出新的呈现方式。

具体怎么理解这种新型呈现方式?谭平将元宇宙划分为了四个层面。

第一层也是最浅层为全息构建。要构建出整个虚拟世界的几何模型,并且在终端设备上加以显示,实现一种沉浸式的用户体验。例如 VR 看房、VR 看店等应用便停留在这一层。

第二层为全息仿真,可以理解为让虚拟世界无限逼近真实世界。例如虚拟世界里的水要往低处流,虚拟世界里的人物要对周围的环境做出符合现实世界中的自然反应等等,就像近期的电影《失控玩家》所描绘的那样。

这两层都能实现后,才能继续往下构建更高的层级。

第三层为虚实融合,通过元宇宙技术将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融合在一起。本质上就是基于现实世界构建高精度三维地图,并且在地图中准确实现虚拟数据信息的叠加。

这一层所构筑的是一个“完美”的 VR、AR 世界,打破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这同样是为下一层做好基础。

第四层是虚实联动,也就是说能通过改变虚拟世界来改造真实世界。这或许才是元宇宙时代更为重要的意义,如果这一层缺失,那么一切美好都只会停留在虚拟世界的幻境中,就如《黑客帝国》所描绘的那般。

当然,要想实现这一层,便需要更多智能终端的帮助,例如多元化领域的智能机器人等等。

如果全部解决了四个层面的技术构建问题,各层之间还会产生巨大的联动想象空间。

例如通过第二层的仿真技术,从虚拟世界中模拟测试出真实世界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第三层的虚实融合技术将解决方案映射到真实世界,再通过第四层的虚实联动技术,依托于各类智能终端来让方案在真实世界得以执行落地,真正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

这并不是一个特别科幻的事情,其实当下就已经有了基于这整套联动逻辑的元宇宙应用案例。

谭平介绍称,作为阿里最新设立的面向 AR、VR 元宇宙方向的实验室,XR 实验室制定了农业采摘机器人案例。

这是通过对果园、果树三维建模,构建出了整个果园的高精度三维模型,然后在虚拟世界中设定好采摘机器人的运动规划方案,再映射到现实中的机器人大脑中,完成机器人的自动采摘工作,降低果园管理成本。

技术层面的阐释和理解之外,元宇宙究竟如何改变世界,对行业、用户产生怎样的影响?

回看互联网发展的历程,可以清晰看到计算平台的迁移对互联网应用的巨大影响。90 年代 PC 是绝对主流的计算平台,而后手机崛起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平台新特性,势必将创造出新的用户体验和服务领域。

举例而言,移动互联网就切实改变了 PC 时代的传统电商业态,发展出了本地生活领域。这是由于手机能够提供用户的精准定位,本地生活应用便可以为用户推荐一定距离内的优质服务,这在 PC 时代无法做到。

那么 AR、VR 承载的元宇宙时代会是怎样的?

谭平表示很可能每个用户都会拥有一个虚拟替身,在虚拟世界里面对面的交流。这是从手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二维交互到元宇宙时代三维交互的巨变。

00:00 00:07 

这并不是一个真人 DJ 在表演,而是技术合成的虚拟人。(ZAKER 新闻摄于云栖大会智能科技展)

这依托于 AR、VR 平台新显示、新交互的技术本质。

无论是 PC 还是手机,显示界面是二维平面,所有应用都是基于一个一个窗口的呈现方式,微软操作系统被命名为 Windows,也有这层涵义。用户的交互基本也可以理解为在窗口平面上的点击或拖拽。

但到 AR、VR 平台中,显示和交互界面是三维的,用户会因此沉浸在一个虚拟的信息世界里面。在这个三维的空间中,用户可以通过肢体动作、语言、眼神、手势等方式,来和应用发生交互。

谭平称,显示和交互是一切应用的最底层,当这大板块发生重大变化时,上层应用就一定会发生巨大的革命性改变。

“元宇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灰犀牛。”谭平表示,这种计算平台的迁移,会导致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版图发生巨大的变化,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再到软件应用,所有的行业格局都将因此发生变化,类似于 PC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更迭的巨大变化,就将再次发生。

这也意味着,新的互联网巨头还将涌现和崛起,而一些行动迟缓的“巨人”将不可避免地倒下。

来源:ZAKER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