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从幕后走向前台 金蝶国际(00268)股价突破前期新高

每日快讯
2021
10/22
19:04
分享
评论

港股市场整体走势回暖,新经济股成了南向资金的“扫货”目标,而新经济背后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云计算等软件股也同样走出了上升通道。截至收盘,SaaS龙头金蝶国际(00268)涨0.88%,报价28.45港元,成交额为9188万港元。

2021-10-22 17:50:15.299000

金蝶的崛起可以被看作云计算软件行业的一个发展切面,以其为代表的数据服务商,逐渐从不同企业的幕后走到台前,从隐形冠军成为了行业执牛耳者。在云服务企业迅速成长的背后,国产替代风潮、大环境的变迁、企业自身技术发展这三个因素缺一不可。

国产替代不仅仅发生在被“卡脖子”的部分硬件领域,数据也是实现“国产自主可控”的关键一环。除了信息安全因素外,中国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对软件的适配需求也加速了国产替代的进程。

此前,在SAP、Oracle、IBM为主导的云时代,金蝶、浪潮等中国软件厂商只能作为前者的补充,很难触及大型企业的核心系统。但随着中国企业互联网化,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已经走在了全球的顶端,很多场景和业务只有中国才有,国外软件越来越难以满足中国企业的管理需求,这就给国产软件企业制造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这样的新环境和管理模式下,中国企业对灵活性、稳定性、高弹性的定制化需求不断提升,推动着国产软件厂商崛起。金蝶中国总裁章勇认为,到2023年,中国软件公司在大型企业市场的占有率有望超过50%,超过海外公司总和。未来的5~10年,将是中国软件行业巨大的利好机会。

当然,这也离不开另一个关键因素——软件服务商自身技术的不断完善。以金蝶为例,2018年,金蝶研发并推出了企业级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该平台以云原生、低代码为标配。据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介绍,“真正的企业级PaaS平台,必须是‘懂企业业务’的,IT只是辅助”。

具体来看,金蝶为企业开发的动态领域模型(KDDM),是了提炼高频及通用的企业业务场景的产物,并封装成可复用的功能模块,非常适合目前中国企业数字化进程中对软件的模块化要求。

据悉,金蝶已在企业级平台的研发上投入将近50亿,获得超过110件专利,其中4次获得国家专利奖,相关软件著作权超过70件。

基于金蝶提供的超级数字化业务能力组装平台,其客户名单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500强企业,包括华为、招商局集团、万科集团、国家电投集团、河钢集团、物产中大集团、厦门建发等。

目前,这一客户名单还在不断扩大:2021上半年,苍穹和星瀚共新签客户142家,苍穹PaaS平台已经累计服务超过400家大型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