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最穷县,诞生 4600 个富豪,秘诀是什么?

创投圈
2021
10/23
20:29
创业邦
分享
评论

 

13 万人的小县城,出了 4600 多个百万富翁,20 多个亿万富翁。

致富秘诀竟然是:做面包!

最最最关键的是,没种过一粒麦子的资溪县,却成了 " 中国面包之乡 "。

鲍师傅、泸溪河、詹记,这些被资本追着跑的烘焙界 " 网红 ",都来自这个地方——江西资溪县。

在资溪街头 , 熟人见面打招呼最多的一句话不是 " 吃饭了没 ", 而是 " 最近又到哪儿做面包了 ?"

资溪县在江西东部的山区,全县总人口 13 万人,常住人口不到 10 万人,过去 30 年却向全国输出了超过 5 万面包从业者。就面包这个小生意,资溪人做出了 200 多亿的产值,当地居民人均收入的 60%,都跟面包有关。

资溪县人到底是如何靠做面包生意发家致富的?

1984 年,资溪小伙张协旺入伍,成为福建漳州消防中队的一名给养员。

作为部队给养员的张协旺,经常去附近面包店采购面包,很快他就发现,诶 ~ 面包店这生意不错,投资小,利润高,手艺好一个月能赚好几万。

八十年代诶,万元户都很少见,据专家测算,当时 1 万元的购买力,等于现在的 255 万元,那岂不是靠做面包就月入百万?建议大家把羡慕打在公屏上。

资溪小伙儿张协旺动了复员后回老家开面包店的心思。

在面包还被视作奢侈品的八十年代,资溪 " 面包大军 " 的种子就这样开始萌芽了。

退伍之前部队号召战士参加 " 军地两用人才 " 培训班,张协旺主动选了学做面包。

1987 年,退伍的张协旺带着习得的面包技术回到家乡,与同是资溪人的战友洪涛合伙做面包生意。

开店第一年,赚了 3 万多。

做面包一年就升级万元户的消息迅速在十里八乡炸开,大家伙儿都上赶着来学做面包。

张协旺也不藏着掖着,想学的尽管来,学会了想单干的放心走,除了教技术,店铺选址怎么选?设备怎么买?最后,启动资金不够的老乡,甚至借钱给他们开店。

难道就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资溪人团结、互助和诚信的特质,在面包队伍扩张的初期就展现出来。

张协旺说:" 人不能光顾自己,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多数人富了才是真正的富。作为退伍军人,带领乡亲们致富是义务,也是责任。"

如今他已经从单一的面包加工发展到食品原材料供应,开了两家公司,资产过亿。

张协旺亲手带出 300 多个徒弟,再通过 " 亲帮亲,邻帮邻 "" 一姓带一村,一村带一镇, 一镇带一县 ",资溪县的面包业也像面包一样,走出去,不断发酵、膨胀。

在资溪面包人发展的过程里,传帮带的特点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上面说的技术传授。

再比如资金筹集,打开张协旺的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着老乡们赊欠的设备款、借款等,加起来有两百多万。

在资溪帮里,钱从来都不是问题!几十万也就是几个电话的事。

" 林家饼屋 " 的老板林生发曾透露,有次打算买店面,需要 200 万,手头满打满算只有 120 万,缺口 80 万,几个电话就 OK 了!

一位在西昌做面包生意的朋友,接完电话第二天就给他打了 15 万,另一位远在浙江的资溪人也给立马给他寄了 10 万,80 万几天就凑齐了。

据资溪面包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资溪人要是想开面包房,无论在哪个城市,只要走进资溪人开的面包店,对的上方言,证明是老乡,店主便会无条件进行帮助,安排衣、食、住、行,帮忙选址、进货、装修,资金有压力时也会伸手相助。

资溪面包刚起步不久,当地政府 " 面包贷 " 就推出来了,只要敢闯、愿意出去开面包店,打个信用证明,填个表,款就批下来了。

当年,不少资溪人就是拿着这笔启动资金,把面包生意越做越大。

资溪人还很仗义,去新地方开店考察,当地有面包店了,进去一问,也是资溪人,叙完旧掉头就换地方,重新踩点。

资溪人特能吃苦。在面包店里,白天当老板 , 晚上睡地板。三九寒天,天没破晓就得起床。每天开着土里土气的小四轮货车送蛋糕和面包上门。

资溪人把山里人的性格优势注入面包,使得它发酵壮大成一种独特的面包文化。

眼见着同乡、隔壁邻居都挣着钱了,全县掀起一股全民创业热,不但农民、下岗工人做面包,公务员、老师,捧着铁饭碗的公职人员也加入面包大军。

走在街上或去往外地的人,身上都带着面包的甜香,不是在卖面包,就是在运送面包。

外出做面包在资溪迅速形成燎原之势,资溪面包开始走向全国。

大概从 90 年代开始,资溪人的面包店逐步从 " 巷子 " 里搬到了 " 正街 " 上,基本告别了 " 送货上门 " 的小作坊,变成开店经营的店老板。

门店 " 点 " 的选择至关重要。面包人常说:" 点 " 选准了,就等着 " 捡钱 "。

从门店经营开始,面包业进入自由竞争的时代。

那么问题来了,凭什么资溪面包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资溪面包人深刻认识到,市场在不断变化!

把着学一门手艺吃一辈子的老观念,很快就会没饭吃。

不会创新,跟不上消费者口味变化,就经不住市场的 " 风吹雨打 ",最后的结果就是淘汰出局。

面包人对技术的不断追求,催生了巨大的技术培训市场。

徐全龙先后到上海、北京、香港各地的烘焙学校学习,他原来是资溪县的下岗工人,闯到杭州开了 4 家面包店,为了学到最新的面包技术,他到处拜师学艺,4 次参加全国蛋糕裱花大赛,4 次夺得桂冠。

2001 年,资溪县成立全国第一个面包行业协会,2002 年 8 月,徐全龙回老家资溪办面包学校,同时也是江西省首家专业面包培训学校,至今培养学员 3.8 万人。

能吃苦、愿意学、走出去,到 2007 年,资溪县下面的一个村,总共 36 户人家,24 户收入 30 万以上,200 万、300 万、400 万收入的也有。整个资溪县,靠卖面包创造出了 2000 个百万富翁、60 多个千万富翁,还有 3 个人资产过亿。

2014 年,这个数据翻着跟头往上涨,百万富翁 4600 多个,千万富翁 160 多人,资产过亿的人达到 20 多个。

到 2019 年,资溪面包年产值 200 多亿元,16000 多家面包店分布在全国 1000 多个城市,烘焙企业约有两三百家,几乎包含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看个数据,从 1987 年张协旺复员回乡, 1990 年,资溪就走出去了 3000 多人,1995 年,做面包生意的有近 2 万人,2019 年近 5 万人在全世界做面包生意。

这头的资溪人富了,满世界跑做面包生意,人均储蓄余额 42938 元,全市排第二,成了一个个 " 流动银行 "。

问题来了,另一头的资溪县还是个穷县,整个县近 3 年的财政总收入 5 亿多,全省倒数第一。

所以也有人说,相比起 " 面包之乡 ",把资溪称为 " 面包师之乡 " 更加准确。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这些年当地政府操碎了信心,想着把一头在外的面包产业搬回资溪,打通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带动资溪本地的经济增长。

如今,资溪的目标更大——既然培养了规模庞大的烘焙军团,何不再打造一个 " 资溪面包 " 品牌?

从单纯输出人力的 " 面包师之乡 ",到丰富的面包产业链条,让资溪真正变成 " 面包之乡 "。

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培育一家面包上市公司、孵化 2-3 家拟上市面包公司 ",成为重要目标。

2020 年,我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 2567 亿元,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差距,意思就是市场还远没有满。

中国烘焙者消费协会预测,到 2025 年,国内烘焙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 45%。

而在 2021 年,烘焙行业成了风投热捧的新风口。资溪出来的鲍师傅估值过 100 亿 …… 还有一大批新兴的面包品牌加入赛道,不过,在投资人看来,即使有政府的推动,资溪面包能不能走遍全国仍然还是未知数。

把赚钱的小生意,做成大产业的资溪面包,面对快速变化的行业,能否再一次抓住风口起飞,成为下一个 " 沙县小吃 " 呢?

来源:创业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