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 60 亿!赚京东的钱付给字节,这个短视频运营商踩上风口了?

创投圈
2021
10/23
20:42
全天候科技
分享
评论

过去几年内,短视频在中国市场迅速兴起,许多营销公司都搭上了短视频平台的快车,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优矩互动就是其中之一。

10 月 15 日,UJU HOLDING LIMITED(简称:优矩互动)继今年 4 月 12 日递表失败后,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于港股主板上市。民营资本为其独家保荐人。

优矩互动成立于 2017 年,2018 年正式开始营运,目前已拥有超 900 位广告主客户。该公司是中国在线营销解决方案行业的先驱及市场领先者,主要通过公司的媒体合作伙伴 ( 包括中国领先的在线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平台及搜索引擎平台 ) 提供一站式跨媒体在线营销解决方案,尤其为在线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为广告主客户营销彼等的产品及服务。

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升级公司的优良引擎平台( 智能在线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投放、优化及管理平台 )、AI 功能和 Saas 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拓展在线短视频平台电商业务机会、提升于现有媒体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扩大广告主客户群。

第一大股东为前唯品会营销副总裁

股权结构上,马晓辉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间接持有 Vast Business、Supreme Development、Aura 公司的股份(分别为 27.00%、50.76%、12.24%),合计持有优矩互动 90% 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马晓辉先生创立优矩互动前,是唯品会的营销副总裁。除此之外,马晓辉不仅是互联网老兵,更是资深媒体人,曾就职于央视、湖南卫视、新华社、新浪网等,在营销方面有着深入的洞察力。2015 年,其毅然离职唯品会,同年 12 月就成立了优矩广告(优矩互动的前身),立志做一名不断自我迭代的营销人。

在线短视频营销市场复合年增长率高达 147.3%

随着互联网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以及 COVID-19 的影响,中国的在线营销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加速。加之近几年短视频行业迅速崛起,发展势头强劲,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互联网下半场,短视频所带来的全新流量成为了各方角逐、深耕的新战场,也为在线营销照亮了 " 创业转型 " 的道路。

受在线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增长及在线短视频内容的日益普及所带动,中国的在线短视频营销市场近年来经历快速增长。按占在线营销市场的市场规模的百分比来计算, 在线短视频营销的市场份额已从 2015 年的 0.1% 大幅增至 2020 年的 24.1%。据艾媒咨询的估计,将在 2025 年达到 42.5%,接近整个在线营销市场的一半。

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按在线短视频总账单计,中国在线短视频营销市场的市场规模由 2018 年的人民币 302 亿元大幅增至 2020 年约人民币 1,846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147.3%。

月产 20000+ 短视频,字节跳动为最大供应商

公司是通过媒体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跨媒体在线营销解决方案,为广告主客户营销产品及服务。公司对于广告投放平台的选择主要参考其 DAU ( 日活用户量)和 MAU(月活用户量),运用 CPC(按点击次数收费)及 CPT(按时间收费) 定价模式向广告主客户收费。

下图为公司的线上营销解决方案业务的业务模式:

2020 年 4 月,优矩互动推出优量引擎平台——一个智能在线短视频营销解决方案投放、优化及管理平台。此外,优矩互动拥有 380 人的内容制作团队,每月可制作超过 2 万段在线短视频。同时在北京及重庆建立了在线短视频拍摄基地。

并且,优矩互动还与包括字节跳动、阿里、腾讯、快手、搜狗、360 搜索、百度、B 站等在内的企业达成了媒体合作伙伴关系,拥有这些知名互联网媒体的代理资格。其中字节跳动为其最大供应商,支付给字节跳动的服务成本费用为公司总服务成本费用的 70% 左右。

根据艾瑞咨询的给出的数据,2020 年,按在线短视频广告产生的总账单计,优矩互动为第二大在线营销服务提供商;按在线短视频平台投放的广告产生的总账单计,为中国第二大在线营销服务提供商;按由综合电商平台广告主在在线短视频平台产生的总账单计,为中国最大的在线营销服务提供商。

营收逐年增长,而毛利率不断下滑

招股书数据显示,优矩互动 2018 年至 2020 年的营收分别为 11.56 亿元、34.51 亿元、63.61 亿元,呈快速上升趋势;净利润分别为 0.50 亿元、0.82 亿元、1.33 亿元。

公司的五大客户分别为电商公司、互联网服务公司、线上游戏公司及化妆品公司、线上教育公司、软件开发公司及旅行休闲公司,其中电商公司为优矩互动最大的直接广告主客户群。

通过招股书中对最大客户的信息提示可知,京东在 2018-2020 年均为其最大客户。2020 年,公司从于京东的交易中获得的收益已达总收益的 42.3%。

而公司的毛利率呈现下滑态势,2018 年至 2020 年,其毛利率分别为 9.2%、6.9%、5.1%。公司解释称,毛利率持续下滑主要与多合一服务的毛利率较低有关,且流量和监测成本增加、短视频制作产生了额外成本。有关成本部分,优矩互动的成本主要用于向抖音、百度等供应商购买流量,2018 年—— 2020 年,优矩互动的流量获取及监测成本分别为 10.20 亿元、3172 亿元与 59.36 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服务成本的 97.2%、98.8% 与 98.4%。相比于其他行业,盈利能力如此低的业务模式之所以能跑通,是因为在线营销行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以短视频营销为主的解决方案目前仍处于风口之上,所以这种粗放的流量打法也能为公司带来不错的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产业发展逐渐成熟至精细化运营时代以及竞争日益加剧,优矩互动目前这种营收高增长趋势也就很难维持了。因此,在行业竞争加剧、产业发展趋于精细化之前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壁垒将是优矩互动持续发展的关键。

来源:全天候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