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磅出手,1.2 万亿赛道彻底火了!万亿“宁王”牵手两大央企,超级风口已提前暴涨!

创投圈
2021
10/25
19:33
安曼
分享
评论

这个周末,13 万宁德时代的股民嗨了!

10 月 24 日晚间,国务院发布了重磅文件。文件对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等方面提出更具体的要求。

无独有偶,这个周末,万亿 " 宁王 " 连发利好,宣布发力储能业务,分别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华电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也将在风电、水电的储能上发力。

据此前,宁德时代发布的 2021 年半年报显示,储能业务已经成为其业绩增长的第二大引擎。上半年储能系统收入 46.93 亿元,同比增长 727.36%;毛利率 36.60%,同比提升 12.00 个百分点。

周末连发利好

万亿 " 宁王 " 发力储能业务

上周,华为发力储能业务,签下全球最大的储能项目,引爆了整个储能板块。

这个周末,宁王继续为这个板块添把火。

10 月 23 日,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0 月 21 日,公司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 " 风光火储 "、" 风光水储 " 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

据介绍,储能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宁德时代和国家能源集团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在 " 风光火储 "" 风光水储 " 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10 月 24 日,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0 月 22 日,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

至于与中国华电的合作,此前,宁德时代与中国华电在山东华电滕州百兆瓦时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上已达成合作。该项目占地约 40 亩,规划建设 100MW/200MWh 锂电池储能,是 " 山东省首批 5 个调峰储能示范项目 " 之一,在示范推广、运营模式建设、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应用、带动新型储能产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 北水 " 疯狂加仓宁德时代

上周,宁德时代继续高开高走,截至周五收盘,股价历史首次收在 600 元以上,市值突破 1.4 万亿元,成为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大市值股。

北上资金 9 月以来一直在加仓宁德时代,本周再度净买入 36.76 亿元,为本周唯一一只净买入超 30 亿元的个股,持股总数创历史新高。

大幅的净买入叠加股价的上涨,北上资金持有宁德时代的市值也在 18 日成功突破千亿元,成为贵州茅台之后第二只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千亿元的个股。

下周,宁德时代即将公布 2021 年三季报,根据新能源车火爆的销售数据推算,宁德时代三季报或将超预期。多家机构给予了较高的目标价,其中招商证券目标价最高,看到 740 元,东吴证券也给予了 733 元的目标价。

光大证券表示,新能源车及储能等领域锂电需求预期不断上修,宁德产能规划积极,出货量有望超预期,电动汽车 + 储能 + 其他市场的电池渗透空间大。公司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并且储能业务放量可期,未来增长确定性高。

国务院出台重磅文件

1.2 万亿赛道再添重大利好

宁德时代连发利好之后,24 日晚间,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利好储能板块。

10 月 24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文件提出:" 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 " 等多项措施,促进储能产业发展。"

国家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主要围绕扩大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展开,明确提出:" 到 2060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80% 以上 " 的发展目标。此外,文件还提出:" 到 2030 年,实现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

有如此规模的波动性较大的电源接入电网,必然要求储能加以配套。业内人士解读,国家此次出台的储能的政策几乎都在围绕大规模储能展开的。无论是抽水蓄能还是压缩空气储能,都是比较适合大规模储能的类型。

而成本相对较高的电化学储能,并非没有用武之地,实际上电化学储能的成本在不断随着技术的进步而降低,其安全性也在不断提高。所以此次出台政策关于电化学储能的关键要点,在于技术攻关。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 2025 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同时装机规模要达到 3000 万千瓦(30GW)以上。据测算,到 2030 年我国储能市场空间可达 1.2 万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安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