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逼的搞钱方法,藏在这本 1993 年的横财秘籍里

创投圈
2021
10/28
21:08
青年横财发展会
分享
评论

前两天,我在捡破烂博主 @武楷斯的小红书上,找到本这个。

1993 年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实用赚钱门路》。

武楷斯说得没毛病,现在这本书在八爪鱼、孔夫子上都没货了。

我花了 40 多块钱,才在淘宝上好不容易搞到了本影印版。

跋山涉水搞到这本书,显然是出于我对书名的膝跳崇拜。

《实用赚钱门路》,这六个大字,简单、直接、厚黑,简直就像是横发会出的专属周边。

当我看到封底上的红色图书推介时,我对这本书的渴求进一步加深了。

" 条条大路通罗马,财富偏爱有心人。本书介绍的实用技巧,赚钱捷径,必将使你茅塞顿开——我也可以赚大钱,做大亨。"

没有人能躲得过做大亨的诱惑。

而读罢此书,我更是悔恨不已:如果 1993 年我就阅读此书,我现在估计已经谢邀去美国敲钟了。

早在 1993 年,此书就已向世人道破先机。

首先,封面设计就贯穿了春联式的审美,可以说是保守里透着一丝锋利。放到今天,依旧抓人眼球。

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试图从中寻找那个时代留给我的蛛丝马迹。于是,我发现了这本书出版的目的,就是为了回应当年自由经济体系下的热门话题:

" 厌倦朝九晚五,想要下海从商,该何去何从?"

显然,当年编辑大大紧紧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于是,这本《实用赚钱门路》又名《致不想打工的窃 · 格瓦拉们:" 小老板 "の创业参考》应运而生。

此书目的明确,内容环环相扣,为读者提供了:

1. 当时市场上最热门、最稳赚的行业门路。

2. 投资之道。

3. 节税法门。

试着问自己 3 个问题。

01# 眼前有一次创业机会,你会选择开个店做生意,还是做自由职业接活儿?

02# 手里有 300 万积蓄,你打算让这笔钱如何增值?

03# 生意做大了,你有哪些大招给自己的税务合法减负?

成年人的世界躲不过暴富的考验。当机会降临,能不能抓住,看的就是咱平时的技术积累。

这本书里就讲了这些东西。咱说句实话,这 3 个问题弄透了,放到今天,咱也是个狠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书具备非常前卫的理财态度和技巧。书中不止一次提到:

储蓄是负增长;风险带来机会;负债不是坏事。

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如果当年我爸妈看了这本书之后,决定加杠杆借钱买几套房,入手几只股票,或者干一票大生意,那么我现在很有可能正在承受身为富二代,只有金钱做朋友的忧愁。

30 年前,我爸妈为了赚钱,兢兢业业服务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没有任何野心。

30 年后,他们仍然贯彻保守式理财思想,不对抗通货膨胀,只把钱存银行,信不过任何风险投资。

老两口干出的最大的借贷投资行为就是贷款买房。

仔细想想,追求稳定工作,靠死工资硬攒钱,也许是我们这一代父母的典型思维。

但是,历史早就点破我们:时势造英雄,发财靠技巧。真正的大佬,都擅长以小搏大。

尽管在 30 年前,你我都没有看过此书,但咱大可不必过于悔恨。

肥牛这就给铁子们讲讲,这本书里到底都有哪些宝藏内容搁现在都好使。

咱们先来看看,1993 年创业都能干什么?

本书给了两个思路。

一是开店。开店迎客是小本赚大钱的精髓。

二是搞兼职。这里的兼职,可以理解为自由职业行为,也是被本书认证为最安全实用的搞钱门路。

我数了一下,本书一共给大家掰扯了 84 个搞钱门路,几乎涵盖了吃喝玩乐各个方面。

从这份目录清单就可以看出,其中 90% 以上的商机,目前仍然保留了下来。

唯一不幸被淘汰的工种,可能只有传呼台服务员。

还有很多工作,用我们当代冲浪人的眼光来看,也许过于老套,但其实用互联网 +的思维产业升级一下,你就会发现:

卧槽,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 ×××(行业 / 职业)吗?

比如,书中提到的 " 代客购物 ",放到现在不就是代购 + 跑腿?

" 月下老人服务 " 搁现在不就是婚恋中介?

要知道,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婚恋中介世纪佳缘、百合网的出现,还是在千禧年之后。时间上要比本书预测晚了 10 年。

再看这个 " 廉价高级时装店 ",我一看描述,不就是现在的中古二手店 + 闲鱼的原型?

书中提到的 " 形象设计店 ",大概就是现在商场中的 COSPLAY 写真店的营业思路。

而 " 复古怀旧店 " 放在现在,就是文艺青年迷恋打卡的旧屋仓。

△看 90 年代初的人教你如何淘旧物,有点意思

从复古怀旧店,再大胆地往产业组合方面搞一搞,长沙文和友的构想不就出来了?

不得不说,无论是当代流行的新消费,还是互联网服务,其实早在 1993 年出版的搞钱圣经里就有所提及了。

也许搞钱经验会老,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永远不会过期。

稍加用现代信息化的眼光来看当年的门路,你就能在这些门路的基础上再创门路。

比如,我个人就比较看好书里提到的" 退休人士职业介绍所 "。

看咱爹妈退休后干的那些事,你就会发现,这门路真是刚需中的刚需,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今天。

老年人再就业是风口,怎么把握,如何创造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这事谁想明白了,钱就被谁赚到手了。

这个留作课后作业,欢迎大家踊跃讨论。

在文明发展过程中,共同富裕是人类追随的永恒目标。

教别人赚钱也成为实现目标的一个重要助力手段。本书里展示的门路,在当时确实能帮助大家拓宽见识。

但放在现在,也会被人喷 " 太水了 "。

比如,我把书里教的三分法、五分法的投资策略发给我最会理财的朋友看,他就对此嗤之以鼻。

他的观点是:" 一般人买贵金属收藏品有啥用,流动性那么差。

如果你有很多钱,可以买一套房子自住,买一套投资,现金拿出一部分买基金股票,另一部分存银行,这就可以了呀。"

在他看来,这个花里胡哨的 300 万投资策略,就是当时月薪 3000 的小编 YY 出来的。

当然,真的有钱人到底都买啥投资了咱也不知道。

但毋庸置疑的是,教别人如何赚钱,一直以来都是个社会热门话题。

除了这本《实用赚钱门路》之外,我还淘了本 1994 年出版的《歪打正着 1000 例》,这是一本教你人生技能的书。

书里尽其所能地教了我 70 条歪打正着的致富技能。

" 王世清承包倒闭厂 "" 巧用死明星赚钱 "" 棺材店老板的抗争 "……

光看目录,你就能感受到里面的内容有多硬核了。

不难发现,90 年代初期,出了很多这种类型的书。

我和我的主编 P 仔聊起这事。

现在为什么很少有这种书了?P 仔说,那个年代信息不发达。现在上网是分分钟的事,谁还看书获取信息。

尽管书没了,但是教别人赚钱的差事并没有消失。他们只是改去网上教了,诸如 9.9、199 的财商课,不都是吗?

教别人赚钱的本质,就是教人发现需求。而教别人赚钱本身也是一个垂直刚需。

所以永远有人在教你赚钱,问题是你要分清到底谁在 " 割 " 你。

那有人要问了,横发会不是也教别人赚钱吗?

是的,我们也教,但铁子们放心,横发会不 " 割 " 人。为了自证真心,本肥牛打算把我花重金购买的这本《实用赚钱门路》送给幸运铁子。

评论区点赞第一名,即可免费领取本书。

唯有知识才能武装大脑。

愿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