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蜜雪冰城等变身“金主爸爸”:帮别人开店,圈自己版图

创投圈
2021
10/28
21:12
时代周报
分享
评论

 

从找钱开店,到花钱帮别人开店,新茶饮头部品牌的规模扩张路线又有了新玩儿法。

近日,广东汇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汇茶)获得了来自蜜雪冰城全资子公司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天使轮投资,这也是蜜雪冰城的首笔投资。

然而,蜜雪冰城并非第一个做投资的新茶饮品牌。不久前,继领投咖啡品牌 Seesaw 后,喜茶又新增了一项对外投资,成为上海宫桃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 5.1%;另一个网红品牌茶颜悦色也投资了长沙的本土网红的 " 果呀呀 "。

新茶饮赛道竞争愈发火热,头部企业在用自有品牌深耕市场的同时,也开始做起了 " 星探 " 生意,试图通过投资,寻找包装其他有成长潜力的新品牌,从而实现新的业绩增长点。投资,是否会改变新茶饮市场的竞争格局?

10 月 22 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中式奶茶进入成熟期,头部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行业趋势,实施优化整合的举措。从被投资到主动投资,这一身份转换的现象在未来将越来越普遍。在这一大趋势的推动下,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预计在 2022 年到 2023 年会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新茶饮投资新茶饮

2021 年的新茶饮市场,头部企业正在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加速扩张。

10 月 21 日,广东本土果汁鲜饮品牌——珠海市野萃山投资合伙企业的工商信息发生变更,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占有 1% 的出资比例;不久前,喜茶还投资了 " 和気桃桃 " 的经营主体——上海宫桃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持股 5.1%。这也是喜茶在投资 Seesaw 和野生植物 YePlant 之后,在新茶饮领域的又一笔投资。

和気桃桃专注于桃味饮品以及和风小食,在客单价上比喜茶较低,能够下沉至 10-25 元的价格区间,且走的是加盟模式。据窄门餐眼的数据显示,和気桃桃覆盖了全国 58 个城市,现有门店有 311 家,还有即将开业的 67 家门店。

事实上,搞投资的茶饮品牌并不只有喜茶。蜜雪冰城也在近期投资一家主打珍珠奶茶的广州茶饮品牌——汇茶。天眼查显示,投资完成后,汇茶的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 500 万元增至 617.28 万元,增幅为 23.46%。

9 月 13 日,蜜雪冰城成立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洋,该公司由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 100% 控股。

尽管在当时蜜雪冰城回应称,成立投资公司属于正常公司发展范围,目前暂时没有投资计划,但在一个多月后,蜜雪冰城的首笔投资落地。

10 月 22 日,艾媒咨询集团 CEO 张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蜜雪冰城一直走低价路线,对其盈利能力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会有意识布局中高端市场。

汇茶的门店主要分布在广东和海南等地,2015 年成立至今已经累计拥有近百家门店,并预计通过加盟的模式将门店拓展至 1000 家。与蜜雪冰城 3-10 元的低价策略不同,汇茶的价格区间较高在 10-15 元。

7 月 31 日,茶颜悦色也投资了长沙本土网红茶饮品牌 " 果呀呀 "。创立于 2013 年的果呀呀与茶颜悦色在品牌定位上有着显著的差异,主打鲜果现制的水果茶。但与其他品牌不同,茶颜悦色并没有设立专门的投资部门或创办投资公司,创始人吕良表示投资果呀呀是因为 " 理念相符,单纯喜欢 "。

可以看出,资金充足的新茶饮品牌们,正在通过资本手段寻求商业规模的扩张,而这种 " 茶饮投资茶饮 " 的模式又为何会出现?

张毅表示,茶饮市场的区域化明显,95% 以上的茶饮店都没有走出所在的城市。茶饮投资茶饮,对于暂时在头部的企业来说可以起到加速扩张的作用,对于中小型企业可以缓解资金短板,获得部分套现的机会。对于整个行业来讲,这种投资甚至并购对行业头部集中会起到加速作用,但同时也会影响到市场的自由竞争。

头部品牌的第二增长曲线

当下新茶饮市场的格局已经日渐稳定,但新茶饮的准入门槛不高,几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高速发展。在差异化空间缩减、创新方式内卷的当下,新茶饮头部品牌努力迎合年轻人的偏好,开始寻求主营以外的扩张可能,渠道、产品的竞争已逐渐凸显。

天眼查显示,中国目前有超过 37.8 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 " 茶饮料、奶茶、食品饮料 ",且状态为 " 在业、存续、迁入、迁出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新茶饮企业都是于近五年内成立的中小企业。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喜茶、蜜雪冰城、茶颜悦色等新茶饮品牌在达到一定规模后,想要继续保持较为高速的增长,仅依靠内生动力不足以实现,需要借助外延成长保持增速幅度。

如沈萌所述,喜茶恰是自身品牌规模接近见顶之后,开启投资并购之路的。继 7 月完成 5 亿美元的融资后,喜茶先是投资了连锁咖啡品牌 Seesaw,独自包揽其上亿元的融资;两个月后,再次出手投资专做燕麦奶的植物基品牌野生植物 YePlant;加上近期投资的和気桃桃,不难看出,喜茶的投资偏爱饮品领域,以此来形成与自身产品的互补。

事实上,投资只是新茶饮品牌们寻找第二生长曲线手段之一。近几年,不少茶饮品牌纷纷进行品牌扩张,推出副牌。古茗推出了古茗 · GOOTTT,对门店进行设计升级,主力进驻一二线城市商场。蜜雪冰城则进入咖啡赛道,推出咖啡品牌幸运咖啡,将 4-14 元的平价咖啡带给小镇青年。

喜茶也加快了下沉步伐,推出了与原有产品定价上有所差异的喜小茶,相比于喜茶,喜小茶主打奶茶,定价位于奶茶中腰部位置,在 8-16 元。

喜茶自诞生之日起就走精品、高端路线,瞄准一、二线城市市场。据喜茶 2019 年的数据,喜茶的门店有 80% 都在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当一、二线市场存量见顶,喜茶必须寻找新的增量市场。

然而在下沉市场,已经有头部企业蜜雪冰城的存在。9 月底,蜜雪冰城更是在郑州开设了集合体验店,不仅包括奶茶、冰淇淋、蛋糕、炸串,更有椰乳烩面、烙馍冰淇淋等魔性搭配。

不过,蜜雪冰城的 " 野心 " 并不止于品类的扩张,这家一心寻求上市的茶饮巨头也在积极深耕产业链供应生态。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经布局了 22 家上游企业,涉及农业、供应链、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等。这一布局,或将为其成本控制带来极大优势。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