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VR/AR
2021
10/30
19:38
镁客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镁客网  

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作者 | 韩璐

今日凌晨的Connect大会上,Facebook正式宣布“抛弃”这个已经沿用17年的名字,改用新名字“Meta”,股票代码也将从“FB”改为“MVRS”,于12月1日开始生效。

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之后,原先的Facebook业务也会和Oculus、Instagram以及WhatsApp一样成为旗下子公司。

为什么改名呢?

扎克伯格的答案是:为了进一步告诉大家我们是谁?正在做什么?

想必细心的网友已经发现,“Meta”正是取自“Metaverse(元宇宙)”的前半部分,而后者正是Facebook与扎克伯格近段日子以来所一直宣扬及专注的新赛道。

但这里的一丝巧合,也让Facebook与扎克伯格面对外界的质疑。

图 | 总部标志性logo已经更换

图 | 总部标志性logo已经更换

品牌“变质”后,Facebook通过改名转移注意力?

自月初以来,先是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宕机,再是“吹哨人”前产品经理弗朗西斯·豪根公开指责Facebook产品存在危害儿童、放大偏见、鼓励两极化等问题。

一时间,Facebook对外品牌形象遭受一拳重击,人们对它的信任也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下滑。

此时,Facebook宣布改名,背后的动机,很难不令人怀疑是想通过改名转移部分注意力,同时重塑品牌、打造新形象。

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对此,尽管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其中的关联,并以“当下环境不适合引入新品牌”为由,称这种联想“有点荒谬”,但真相是不是真的如此,只有扎克伯格和Facebook知道。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扎克伯格正努力为公司撕下公司“社交媒体”标签,贴上“元宇宙”的新标签。

“今天,我们通常被认为是一家社交媒体公司,但在我们的DNA中,我们是一家建立连接人们技术的公司。元宇宙是下一个科技前沿领域,就像当初我们搭建社交网络一样。”扎克伯格在大会视频中表示。

在Connect大会之前,通过扎克伯格的对外发言等,我们可以了解到,他是“十分看好”元宇宙的,并为此展开了多个动作,包括但不限于:

由硬件部门负责人、带领Facebook组建元宇宙团队的Andrew Bosworth接任首席技术官; 第四季度起,让包含AR和VR业务的Facebook Reality Labs(FRL)单独立项披露业绩表现,以及进行投资活动; 今年以来,为VR和AR部门投入超过100亿美元; 官宣将投资5000万美元与合作伙伴构建元宇宙; ……

而就在Connect大会上,围绕“元宇宙”这一赛道,Facebook也带来了多个软硬件产品。

扎克伯格为围绕元宇宙“画大饼”

众所周知,VR/AR在当前被视为最为接近元宇宙形态的产物与途径,且这一产业也是Facebook过去一直抓在手中的。

但颇为失望的是,Facebook在这一届Connect大会上多数时候都是在围绕元宇宙“画大饼”

接下来,我们看看几个重点部分:

· VR一体机

· VR一体机

Project Cambira

据扎克伯格描述,这是一款搭载新功能的高端头显,该头显将于明年推出,不会取代299美元的Quest 2。

功能上,Cambira能够做到面部与眼动追踪功能,Avatar形象之间可进行自然的眼神交流,面部表情能实时刷新。另外,该头显全黑设计,采用PankCake光学方案,拥有彩色的透视功能,配备的摄像头可将高分辨率全彩视频传输到耳机屏幕。

·AR眼镜

Project Nazare

这是一款消费者AR眼镜,扎克伯格将它描述为公司“第一款完整的AR眼镜”,只是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

在一个简短的模拟概念中,扎克伯格讲述了一个典型的场景,用户通过 Whatsapp 发送消息并组织一个游戏之夜。朋友的头像突然出现在用户的视野中,游戏开始了。

“要正确实现形状参数和体验,我们尚需投入大量的技术工作。我们需要将全息显示器,投影仪,电池,无线电,定制芯片,摄像头,扬声器,以及映射周遭世界的传感器整合至大约5mm厚的眼镜形态之中。所以我们离Nazare尚有一段距离,但我们目前的进展不错。”扎克伯格表示。

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Horizon Home

这是一个供不同用户聚集、交流和协作的虚拟空间,与Horizon Worlds和Horizon Workrooms以及活动应用程序Horizon Venues(以前称为Venues)一起作为“元宇宙”中心的一部分。

从演示视频来看,用户可以构建自己的体验,比如看电影等,甚至还可以邀请客人以头像的形式加入体验。

最重要的是,当有消息弹出,Horizon Home的空间内也会弹出一个虚拟对话框,未来Facebook还计划将Messenger音频通话添加到VR中。这意味着,即便用户正处于VR环境中,也能够正常接收消息、与外界进行视频通话。

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此外,Facebook团队也宣布将为Oculus Quest提供更多可用于多任务处理的应用程序,包括团队协作沟通工具Slack和免费网络文件同步工具Dropbox等2D应用。

·Presence Platform

开发工具

该工具让开发人员为Oculus Quest创建混合现实体验,主要包括三个主要工具集:Insight SDK、Interaction SDK和Voice SDK。

Facebook“抛弃”用了17年的名字 扎克伯格死磕“元宇宙”、画大饼

Insight SDK——建立在今年夏天推出的Passthrough API之上,让开发人员可以在Oculus Quest的passthrough视频源上叠加虚拟对象。

其中,该工具集还拥有空间锚点、场景理解两大功能,前者可以让开发人员将虚拟对象“锁定”到特定的物理区域,以便对象保持其在世界中的位置;后者允许开发人员构建与玩家房间规模相匹配的虚拟现实体验。

Interaction SDK——让开发人员更容易集成控制器和以手为中心的交互。

Interaction SDK——让开发人员更容易集成控制器和以手为中心的交互。

作为其中一部分,该工具集改进了手部跟踪,让开发人员能够创建自己的手势,或者也可以整合现成的交互元素,例如“抓取”、“戳”、“选择”和“目标”等等。

Voice SDK——由Facebook的Wit.ai自然语言平台提供支持的工具集。

该工具集可以为用户提供免提虚拟体验,允许开发人员创建语音导航和搜索功能。

最后

在Connect大会结束后,扎克伯格也发了一封公开信,在上面写道:

希望在未来十年,元宇宙将覆盖十亿人,承载数千亿美元的数字商务,并为数百万创造者和开发者提供就业机会。

而他也强调称,公司现在不再是Facebook优先,而是元宇宙优先。

但是通往元宇宙是需要时间的,因此在教育这一块,Meta也有所动作——3年内投资1.5亿美元用来构建一个支持元宇宙学习的生态系统。重点将是培训下一代AR/VR创作者,通过高质量沉浸式体验改变学习方式,并通过技术增加受教育机会。

可以看出,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执念是非常深的,就是不知道他的这股执念,最终是否能够如期成为现实,毕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扎克伯格也只是以一条CG动画展示了他完整的元宇宙畅想,至于具体产品,更多还是落到了普遍意义的VR/AR方面。

与此同时,也不知道这一波改名、撕掉旧标签、贴上新标签的操作,是否能够将他与公司从丑闻漩涡的负面影响中成功拉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 Facebook 发布 Oculus Quest 2 VR 头显一年后,在 Facebook 以 VR 和 AR 为重点的 Connect 大会召开前几周,Facebook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准首席技术官安德鲁·博斯沃思(Andr...
业界
最近,美国著名监狱电信服务商 GTL(Global Tel Link )获批了一项最新专利。
业界
最近,有外媒与 Maze Theory 开发组进行了沟通,并就其开发进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部分内容都涉及当下最流行的“元宇宙”概念。
业界
近日,三七互娱投资的英国增强现实(AR)公司WaveOptics被海外社交巨头Snap以超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据悉,这次收购是Snap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表明了Snap押注AR眼镜赛道的决心。
VR
1月14日消息,据腾讯科技报道,日前Facebook虚拟现实部门Facebook Reality Labs (FRL)负责人安德鲁·博兹·博斯沃思(Andrew“Boz”Bosworth)谈论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发展。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