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泥潭中苦苦挣扎,完美世界何时走向“完美”?

创投圈
2021
10/30
19:04
有牛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 | 有牛财经,作者 | 黑桃与长剑

回看过去,A 股游戏行业似乎从未弥漫过如此沮丧的气息。

自今年 9 月监管政策落地后,A 股上市的传统端游厂商们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当防沉迷愈发严格,面向年轻人的游戏故事无法再打动资本市场,它们的各种弱点——发展固化、增长速度下降甚至停滞、缺少现象级产品等——在聚光灯之下就暴露的更为明显。

面对不甚乐观的行业局面,像腾讯、网易这样的巨头大可凭体量硬撑过去,以 " 上海四小龙 " 为首的新玩家则是在创新上各出奇招,变着花样吸引消费者和资本的注意力。但完美世界、三七互娱们呢?这些在 A 股盘踞多年的端游厂商,还能讲出新故事以打动投资者的心吗?

仍未走出增长泥潭?

翻阅深交所文件可知,完美世界(002624.SZ)已经于 10 月 26 日发布了其 2021 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完美世界第三季度营收为 25.33 亿元,同比下滑 1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422 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1.18%,波动幅度并不大。

前三季度数据上,完美世界营收达到 67.39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 80.62 亿元下降 16.4%;归母净利润方面,其前三季度数据为 8 亿元,较去年同期 18.07 亿元大幅下降 55.72%。

对于营收、净利润同比或是下滑,或是增长不利的事实,完美世界在财报中给出的答复是,为了更好贯彻全球化发展战略,公司正调整海外游戏布局,并于 2021 年第二季度关停了部分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由此产生一次性亏损约 2.7 亿元。

从此前放出的消息来看,完美世界关闭的海外游戏应是《万智牌:传奇》,这款游戏将于今年 10 月 31 日正式停服,自登陆 PC 端到关服仅一年有余。《万智牌:传奇》的失败,某种意义上也象征着完美世界出海战略再次碰壁。

完美世界给出的另外几个理由是,因 2020 年疫情背景下基数过高,本次财报中部分游戏流水出现了自然回落。另一方面,受影视剧排播及上映节奏影响,公司影视业务营收同比下滑,而影视业务项目制作支出又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故导致整体业绩受到影响。

或许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完美世界将它上半年画下的 " 饼 " 推到了台上。

按照完美世界在财报中的说法,公司于 2021 年上半年上线的四款新游戏——《非常英雄救世奇缘》、《旧日传说》、《战神遗迹》、《梦幻新诛仙》,已经开始回收上线初期的集中推广投入,业绩贡献稳步释放,经营业绩环比也出现回暖。

若是与今年第二季度 19.76 亿元的营收数据相对比,完美世界的确实现了业绩回暖。但如果把眼光放的再长远些就能发现,它本次的业绩并未能实现更高的增长—— 2019、2020、2021 三年间,完美世界二季度至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幅度分别为 33.5%、13.6% 和 28.2%。可以看出,其增长速度仍然没有恢复到 2019 年的正常水平。

画饼难 " 充饥 "

完美世界上半年密集上线的数款游戏,定位并不相同。其中,《梦幻新诛仙》师承老 IP《梦幻诛仙》,是完美世界一贯的 IP 再利用产物,同时也是它下半年的拳头产品;《战神遗迹》与《旧日传说》算是新 IP,但也得到了完美世界在宣发和买量上的支持;《非常英雄救世奇缘》则与前三者截然不同:它是一款买断制手游,主打西游元素和横版过关玩法。按照官网信息来看,它似乎并不属于完美世界重点扶植的对象,更像是它在买断制领域的试水作品。

从市场给出的反馈来看,这四款游戏的表现很难说是尽如人意。

七麦数据显示,《战神遗迹》与《旧日传说》在推出后不久便很快跌出 iOS 免费游戏总榜,在各自所属的细分榜单上也长期位列 300 名开外。其中,《战神遗迹》在今年 9 月新版本推出后热度曾一度回升,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又跌回了原形。

《梦幻新诛仙》作为完美世界力推的拳头产品,倒是没有落得前二者的下场,只是其排名在强者众多的付费游戏市场上仍然不算太高;此外,或许是买断制手游赛道上竞争对手较少,《非常英雄救世奇缘》的排名意外靠前,在热度维持上甚至超越了《梦幻新诛仙》。

按照完美世界在今年 4 月 13 日发布会上的表态,这四部作品只是它 " 产品大年 " 的一小部分——那场发布会上,它发布了 24 款新品游戏,还官宣获得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动画电影的游戏改编权。

但如今,2021 年已过去大半,完美世界的新游戏却遥遥无期。更为雪上加霜的是,随着《游戏审查评分细则》以及防沉迷新规的推行,监管部门对游戏版号审核也显得愈发严格,8、9 两月里,网游版号连续 " 断炊 " 就是最好的证明。寒冬将至,而完美世界能否在不多的时间里拿出足以说服投资者的爆款,仍然是个未知数。

完美世界,离 " 完美 " 还有多远?

在 A 股上市游戏公司中,完美世界曾有过很 " 完美 " 的故事——通过 " 游戏 + 影视 " 产生协同效应,实现 IP 共享,构建包含游戏、影视、文学、动漫、漫画、媒体和教育的大文化产业结构,这是完美世界创始人池宇峰曾提出的构想。那时,端游市场尚未完全衰落,影视市场也正当红,基于对老牌游戏公司的信任,愿意为完美世界买单的投资者只多不少。

然而,事情总是不如完美世界的预料那般简单。自 2017 年开始,完美世界影视业务亏损逐渐加重,2019 年,该业务亏损已经达到 3.1 亿元;成果方面,除了《射雕英雄传》《烈火如歌》等作品在影游联动上做出了一定成绩外,其余 IP 多是进入了 " 再利用 "(端游改手游、电视剧改电影、漫画等)环节,对企业基本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不大。

对于完美世界押注的影视 IP 改编游戏模式而言,"IP 还原 " 这一问题是无论如何都避免不了的。一个 IP 越是热门,粉丝对其的要求也就越高,若出现不符合作品原设定或是内容质量低于粉丝期待的情况,对 IP 口碑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也不利于后期影游联动的继续开展。要想在这条赛道上走出一条路,完美世界还需多多摸索才是。

目前,完美世界最稳妥的破局方式仍然是游戏,而它手中已经有了这么一张 " 疑似 " 王牌——《幻塔》。自 2020 年宣发伊始,它二次元 + 开放世界的标签就让玩家群体不由自主地将其和米哈游旗下《原神》对标,官方也有意无意地将玩家情绪向这方面疏导。

就测试视频来看,《幻塔》的开放世界主体要素——爬山、滑翔、游泳、解密与探索,以及载具系统——已经有了相对较高的完成度,正式上线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当下,很多投资者都视其为拯救完美世界走出爆款困境的关键。

但《幻塔》采用对标式宣发模式也有风险,毕竟,如今国内开放世界手游赛道上仍然只有《原神》一家独大,而腾讯、网易等大厂的类似企划还在路上。这种情况下,在美术风格、玩法等方面都对标《原神》的《幻塔》若是没能拿出超越前者的要素,则很容易被实力雄厚的后来者当成垫脚石,能否成为撑起完美世界业绩的爆款也还是未知数。

总体而言,完美世界时下仍然愿意在研发上砸钱——本次财报显示,其年初至三季度的研发费用由 2020 年同期 11.83 亿元增加到了 13.58 亿元,同比增长 14.8%,与销售费用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同时,它在 MMORPG 等游戏细分领域有着多年的积累,如果它有意沉下心来打磨产品,并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需求,破局的那一天或许会早些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创投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昔日“洗衣液第一股”蓝月亮上市刚半年就业绩大“变脸”。
创投
自2017年7月19日,成都打响“人才争夺战”第一枪。至今人才新政实施300天,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职场竞争指数仅次于北京。
创投
创业和生意的区别是什么?这个是很多创业者没有分清的,我觉得这两个最主要的一个区别是一个词叫 scalable(可扩张性),也就是说这个东西是不是一个指数级增长的事情。
创投
马云、李彦宏、周鸿祎、王兴……你们只看到了他们人前的风光,她们则收藏了这批风云人物全部的光荣和落寞。
创投
当飓风来临时,最重要的是站在风眼里。下个风口在哪?这是创投圈永恒的话题。2017年,在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无人零售等风口后,那2018年获下个风口在哪里?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