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22岁女秘书 格力的用人观

有态度
2021
11/18
15:53
冯仑风马牛
分享
评论

来源:冯仑风马牛

图片

01 最像董明珠的实习生

如今的格力,迎来了第二个不用穿黑白正装出入办公室的人——就是最近几天在网上被传为「董明珠接班人」的 22 岁女孩孟羽童。

2014 年《福布斯中文版》采访董明珠,文章开篇描述:当董明珠一袭长裙款款而来,后面全是身穿黑白工装的工作人员,这个场面很有一种慑人的气场,格力电器 7 万多名员工里,只有她是不用每天穿工装上班。

作为秘书,孟羽童获得了与老板一样的「穿衣特权」。

图片

董明珠是在今年播出的职场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里挑中孟羽童的。节目录制于去年年底,4 月开播,董明珠是主角,她的任务是以老板身份,设置层层考核,从参加节目的 5 名实习生里选出一名,进入格力。

节目拍摄地点是格力珠海总部,出镜的格力员工无一例外,均身着黑白正装,看来 7 年前《福布斯》提到的那个规矩并未改变。

实际上早在今年 9 月,孟羽童就在个人微博上宣布了正式入职格力的消息。在她发布的一张记录职场生活的照片里,她和董明珠并肩走在一起,除了到访客人,身边的工作人员依旧一水黑色。

图片

直到前几天,董明珠带孟羽童共同现身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郑重介绍了自己这位新秘书,称要将她培养成 「第二个董明珠」。后来,「第二个董明珠」的说法在媒体传播中走了样,这个 22 岁的女孩眼看就成了「董明珠接班人」。两种称呼实际上天差地别。

回看整季节目,比孟羽童本人更值得关注的,是选拔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董明珠的人才观,以及格力的人才培养机制,不少细节值得推敲。

至少从节目展示的效果来看,孟羽童几乎集董明珠看重的特质于一身。

在做决定之前的一对一谈话环节,董明珠指出了孟羽童的三个优点——这当然也是董明珠选择她的原因:

第一,你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你比别人能吃苦。

第二,非常活跃。(第一次面试时孟羽童跳了段女团舞,董明珠称自己欣赏阳光、乐于主动表达、敢于表现自己想法的人)

第三,学习反应能力很强。

几轮能力考核之外,董明珠还给孟羽童特别设置了一道「附加题」,孟羽童甚至是唯一拿到题目的人。

在第一次组织活动时,孟羽童因为压力大而落泪,考核成绩公布时董明珠给了她最低分。董明珠对此解释:不是因为她哭就给她打低分,我希望锤炼她,所以用低分再次给她一个打击。

在过去的一段采访视频中,董明珠曾谈及自己这个「管理技巧」:你要想培养某一个人的时候,有时候要刻意地打压他一下。

孟羽童在这道附加题上不负所望,拿下高分。她很快调整心态,化解情绪,继续热情满满投入工作。

在另一个与「能力」无关的考核,也是格力新员工都要过的军训一关,参加过7次军训的孟羽童优势尽显,得到董明珠「巾帼不让须眉」的夸奖。

后面的局势越来越明晰,董明珠最后的选择毫不令人意外。

「在你身上看到我年轻时候的影子」是一句熟悉的台词。影视剧里,主角总有贵人相助,这句话常常是贵人施以援手时给出的理由。现实也是如此,各行各业走在前列的人,当他们有机会提携后辈,总是偏爱与自己有某些共性的那个。

虽然董明珠嘴上没说过,但对照她认可孟羽童的三个优势,都是董明珠自身拥有的。两人都不是营销科班出身,孟羽童主修西班牙语,半路出家,专业相比其他几个实习生最无优势可言,但贵在肯吃苦,或许董明珠在她身上想到自己当年的样子。

董明珠 36 岁加入格力,懵懂无知,一战成名:为了讨回公司 40 万欠款,与对方周旋 40 多天,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表面上看,董明珠强势,信奉「我从来不会做错」,随时展现出攻击性,而孟羽童看起来很好相处,这是两人最大的不同。但董明珠重新定义了「强势」,又将这个姑娘拉入了自己的阵营。

节目里,孟羽童做过一次组长,她总是在听取其他两个组员的意见,另一名女实习生寸步不让,剑拔弩张,孟羽童坚持从中协调,最后完成了任务。

董明珠看到这一幕,如此解读「强势」:强势不是我内心很要强,而是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成,这才叫强势。

如果从「目标导向」来理解强势,在董明珠心里,孟羽童是跟自己一样的人。

02 格力的用人观

总结孟羽童的三个优点,不难发现,都与能力无关——当然前提是,几个实习生是从上万份简历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能力是基础。

在格力内部,董明珠对员工的首要要求也不是能力。格力的选人机制是八个字:德才兼备,品德优先。董明珠自己的公众号上也发布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没有道德,人才归零》,算是对八字方针的强调。文章里有句话:

对格力来说,人才最重要的要素不是能力,而是道德。

当然,以道德为首要标准选人之后,接下来就轮到「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发挥作用了。

如果说从孟羽童身上可以看出董明珠和格力需要什么样的人,那么几位未入选的实习生则或多或少代表了格力的「禁区」,从这个角度看也很有意思。

在首期的「五选三」环节,有几处值得推敲的地方。

第一处,董明珠上来就先排除了一个来自家族企业的女孩。女孩的说法是,在家族企业做事,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身份,不敢真正指点自己,学不到东西,所以想出来闯闯。

董明珠婉言谢绝:你应该回到你的家族企业去,帮你的父亲支撑下去。看起来是为女生的前途考虑。

图片

在演播室里,一边的张翰看出董明珠的小心思:就算这个女生在格力待了很久,最后一定还是会回到家族企业,那我们企业为什么要费力去为别人的公司培养人才呢?

董明珠与张翰握手,以示赞赏。

第二处,面对一个履历和现场表现都很出色的男生,董明珠抛出一个问题:你是不是要把它(格力)作为一个终身的职业?

图片

男生出于惯性的点头,眼里其实有点迷茫。董明珠犹豫再三,还是发出了通关卡。

这个问题招致了一些争论。董明珠一直以来都希望,年轻人毕业后加入格力,一辈子都待在这里,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格力的分房策略也出于这种引导:给毕业生分房,如果在格力干到退休,这套房就可以免费送给你。

这是一种传统的「终身雇佣制」,与「企业为什么要费尽心力为别的公司培养人才」出于同样的逻辑,毕竟企业培养人才的成本越来越高。

董明珠这种传统择业观还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她对接班人提出过一个重要标准:希望接班人 「爱格力胜过爱自己的家」。董明珠丈夫当年因车祸离世,1990 年她南下珠海,加入格力,至今未再婚,以企业为家,不过周末。

这是老一代企业家的情怀。但无论是终身待在一家公司的长性,还是集体主义的牺牲奉献精神,在如今年轻人的观念中都越来越稀缺,也远不是用钱可以解决的。这很难做到,似乎也会越来越难。

第三处,只剩一个名额时,董明珠又出其不意发问:你们是哪个大学?剩下两人,一人来自国外名校,一人是国内高校。最后,董明珠对国外名校生说:你还是先回学校完成你的毕业论文吧。那位来自上海交大的女生拿到最后一张入场券。

图片

综艺节目有表演成分,但播出的部分,一定是董明珠希望向外界展示的格力的样子,也呼应了她此前在公开场合反复输出的价值观。

实际上,当她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结局就已经注定了。董明珠多次表达过:「我从来不认为海归派比国内的学生强。」「格力的 1 万 6 千名研发人员,平均年龄 29 岁,都毕业于国内院校、格力自主培养的大学生,没有一个是海归派。」「人才是在于培养,而不在于挖。」她也屡屡将这种观点与「中国制造」挂钩,赢得了一些赞誉。

这一点,任正非就持不同看法。今年 8 月,任正非发表了一篇《敞开胸怀,解放思想,敢于吸收全世界最优秀人才》的讲话,提出要加大海外留学生和「高鼻子」人才的招聘力度,其他国家在欧美读书和工作的人才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总之就是,海纳百川。

两人类似的分歧还体现在另一件事上。董明珠长年为格力手机代言,并宣称自己用格力手机,也要求员工使用。任正非在采访中则提到,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

当然,这是两种不同的「姿态」,不必做高下之分。

03 谁是董明珠的接班人

在这档节目里,董明珠不只展示了格力的人才选拔标准,还回应了备受外界关注的接班人问题。

董明珠今年已经 67 岁了。2012 年,董明珠从朱江洪手里接过格力的担子,当选格力集团董事长。那年朱江洪也是 67 岁,正式退休。这一年,美的创始人何享健退休,45 岁的方洪波接班,今年 54 岁。

不久前,海尔张瑞敏退休,55 岁的周云杰接班。

如今的格力,形势危急。2020 年,家电「三巨头」之中,格力不仅营收垫底,还被美的夺走了「空调一哥」的宝座。

董明珠的接班人问题,也始终悬而未决。「格力没有二把手」是外界对这家公司的最大质疑。关于这个问题,董明珠在节目里频频输出金句。

什么时候退休?董明珠的说法是:「我们公司我很快会找人来接替我的位置,我可以后退一步,有问题跟他探讨。」「如果今年有人接替,我明年就可以退休。」

提到接班人的标准,董明珠说:不以亲属为关系,不以朋友为关系,只以能力为关系。不出意外,这句话又上了热搜。

但「很快会找人」「如果」「以能力为关系」,好像回答了问题,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实际上,最近几年,董明珠多次被媒体问及接班:

1. 2017 年接受央视财经专访,董明珠说,五年之内不谈接班人的问题。「提这个事我觉得为时过早。我真的希望能够把整个团队培养出来,现在来讲我们的团队应该是很优秀,但确实缺一个真正的领军人物。」

2. 2020 年接受《财新》专访,董明珠说:大家通过考察,发现确实格力电器没有人可以替代我。我说心里话,我几年前就想退了,但必须对这个企业负责。不能我退了企业就垮掉,而是企业可以延续下去。

3. 今年 4 月的博鳌论坛后,董明珠还当着媒体面毫不客气地批评格力高管:曾经有几个人比较有希望,但是权力一旦释放给他以后出现了问题,第一他自己没有掌控能力;第二是没有精神,他按照普通人的要求来要求自己;第三是有权力了以后,却把权力做成自己的平台。

4. 6 月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又说了一段绕口令般的话:我们一直在寻找(接班人),但不是我说你行你就行,是你能行才行。

综上,董明珠的意思其实非常明确了,简而言之:不是我赖着不走,我早就想退休了,怪只怪高管没本事,接不起班,我只好继续为公司劳心劳力。

格力 2020 年报显示,副总裁、执行总裁、以及总裁助理职位上共有7人:庄培、谭建明、邓晓博、舒立志、廖建雄、黄辉、望靖东。他们应该是最有可能的接班候选人。

图片

排除去年和今年离职的望靖东和黄辉——也是此前最被看好的两位接班人,再排除 2019 年才加入格力的舒立志、以及 2020 年加入的邓晓博——按照格力用人标准,「空降兵」不大可能成为掌舵者。

最后只剩三人:庄培、谭建明、廖建雄。

庄培年近 60,年龄偏大。尽管董明珠 2012 年接任董事长时也已经 58 岁,但现在的家电市场混战,需要更加年轻化的领导人。

谭建明与庄培面临同样的年龄问题。他是技术派,担任公司总工程师,而董明珠起家于营销岗位,市场营销也被其视为当下格力亟待补上的短板,由董明珠亲自上阵主抓。2020 年 4 月,董明珠在抖音上演直播首秀,全年 13 场直播带货 476 亿。

第三位廖建雄是财务部部长,还担任总裁助理(也就是董明珠的助理),48 岁,正当盛年,综合来看可能性最大。但蹊跷之处在于,廖建雄目前并不持有格力股份,相比之下,庄培和谭建明或多或少持有公司股份。

这么看来,接班人选依然扑朔迷离。

所以当 22 岁的孟羽童横空出世,才会被冠上「董明珠接班人」的帽子,填补外界对这家「没有二把手」公司的想象空间。

但至少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孟羽童不可能接班,虽然董明珠有心培养这个年轻女孩应该不假。外界认为,她可能只是「格力的薇娅」。

在那档节目里,董明珠给孟羽童的夸赞是直接的:这个小孩用心去培养,是很有希望的,还说,「会给她最好的、快速的一个上升通道」。目前看来,董明珠没有食言。但「接下来会怎样还要看她自己的努力」。

如果一定要为孟羽童找到一个可资借鉴的榜样——也是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几年前同样被媒体大肆宣传的那位刘强东女助理。

图片

此人叫张雱,出生于 1989 年,2011 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后加入京东成为管培生,在京东多个业务部门轮过岗,也担任过刘强东的助理。2016 年,张雱被媒体曝光已成为京东旗下上百家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名声大噪,被称为「京东最牛女助理」。

京东官网显示,如今这位 30 出头的年轻人担任京东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与刘强东同在八位核心高管之列。

几乎所有公司都意识到,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没有谁敢轻视这个群体。在经营管理上培养年轻人,在外界树立亲近年轻人的形象,几乎成为所有公司的标配。

最近几年,董明珠也跟年轻人走得越来越近。她跟王冰冰同台,「董明珠握住王冰冰的手」还登上了微博热搜;从招揽科技测评博主王自如加入格力,再到将一个 22 岁的秘书带在身边。跟年轻人们在一起时,董明珠言笑晏晏,尽情展示着与过往「铁娘子」形象截然不同的一面。

至于接班人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不知哪天水落石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T之家 11月17日消息,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汤浅公司与关西大学合作开发出一款轻型锂硫电池,其质量能量密度可达现有锂电池的近两倍。
每日快讯
时值 11 月,不出意外的话,高通下个月就该发布新一代的旗舰移动平台了。
每日快讯
IT 之家 11 月 2 日消息,此前《日经新闻》等媒体表示,苹果将中国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列为新款 iPhone 13 的高端显示屏供应商。Cupertion 分析师则预计京东方将向苹果供应超过 1500 万块 OLED 面板。
每日快讯
如何才能一夜暴富,想必是很多人魂萦梦牵的追问。有高人给老编辑指过两条路,他说只要把这两个东西当做信仰,去买进,并长期持有,那么一定会发财—— 它们一个是比特币,一个是特斯拉股票。
每日快讯
花房集团旗下有两个在线直播平台,2015年上线的花椒直播专注移动端,摸爬滚打10多年的六间房专注PC端。此外,花房集团还在海外运营一款视频聊天软件HOLLA。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