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C 品牌:是估值泡沫,还是能长成大公司?

创投圈
2021
11/28
20:11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DTC 鼻祖、号称颠覆床垫产业的产品和模式、投资人一度排队下跪送钱、奥斯卡影帝小李子和美国李玉刚 Adam Levin 顶流明星加持背书、风头一时无两的现象级美帝新消费品牌 Casper,不到半个月之前,一则公告让这个资本市场消声已久的品牌重回大众视野。

然而,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Casper 宣布,其同意被投资机构 Durational Capital 收购,并私有化退市。

这距离 Casper 上市,还不到 2 年的时间。这次收购的价格,被定在了每股 6.9 美金,折合公司市值大概 3 亿美金不到一点。这个价格,已经算是比较慷慨,6.9 美金的股价,相较公告发出的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有着 94% 的溢价,相较 30 日均价也有将近 80% 的溢价。

反过来说,这意味着在交易宣布之前,Casper 的市值只有 1.5 亿美金上下。

这个估值,也是让除了种子轮的投资人有点盈利之外,其他全部被埋,而且是深埋。

无独有偶,另一个也是最早一批的 DTC 品牌,曾经国内创业公司 " 衣二三 " 的美国老前辈 Rent the runway(简称 RTR),在今年 10 月底登录纳斯达克之后,已然破发。目前市值 9.4 亿美金,距其 2019 年最后一轮 F 轮融资投后 10 亿美金的估值也倒挂了。

所以,DTC 从人人叫好,到如今被二级市场教做人,这个模式到底为什么经常被二级市场所抛弃、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DTC 的发展?

一、啥是 DTC

投资人 / 媒体一向喜欢造词、造概念,为了让一个浅显易懂的东西看起来更高级。DTC 就是其中一个。

正所谓,世界上本来就有 DTC,但以前从来没这么叫过。当投资人 / 媒体说的多了,就自然有了这个词儿。

DTC,或者叫 D2C,是 "Direct-to-consumer" 的简称,也就是" 直接触达消费者 " 的意思。

DTC 指代的更多是一种销售渠道,或者一种营销模式,让消费品品牌可以直接触达最终消费者,最终消费者也可以在这些品牌的官方网站或者自营线下品牌门店(主要是线上)完成消费和购买。

与之相对的,是传统的分销模式,品牌通过各级代理商进入各种渠道以达到广泛覆盖的目的,品牌跟消费者的链接是单向的,甚至是有隔阂的,简而言之是 Brand to B 再 to C (B2B2C),渠道 / 中间商可以赚差价。

但 DTC 这种模式,说白了一直都存在,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比如传统运动品牌 Nike/Adidas,也都有在采取这样的方式做生意,只不过这种模式 / 渠道只占他们销售的一部分。

DTC 的兴起大概是 2010 年前后,一批类似 warby parker、dollar shave club、everlane、casper、allbirds 等线上起家的 / 品类极其聚焦的 / 产品或商业模式比较创新的品牌开始出现,也因其在各自细分的小圈子里面积累起来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这个模式慢慢开始发酵、乃至大火,DTC 模式的创业公司也开始受到投资人的追捧。

DTC 品牌都有一些共性,比如基本都是新的创业公司、没有历史包袱,比如都是从互联网起家而非线下传统渠道,比如大多数都是选择了大的行业赛道里面的细分品类,比如都是依靠产品创新和极致性价比切入市场,再比如都是主要通过数字营销进行产品的推广和获客等等。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有些熟悉的味道?这不就是现在国内新消费品牌的国外翻版吗?把 "DTC" 换成 " 新消费品牌 " 来理解,一点儿没毛病。

所以你就懂了,DTC 已经开始从一开始所代表的销售渠道和营销模式,演变成了现在新消费创业品牌的泛指。

二、老牌 DTC 都咋样了?

1. Casper

品牌 Keywords:盒装床垫 mattress in the box、极致性价比、内容营销花式引流、100 天试睡。

融资 & 估值:

上市前完成了 5 轮融资,一共融了 3.4 亿美金。

2019 年完成 pre-IPO 融资,估值投后 11 亿美金。

2020 年上市,融资 1 亿美金,市值 6 亿美金。

2021 年 11 月私有化价格 3 亿美金,私有化之前 1.5 亿美金。

业绩:

营收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从 FY2017 的 2.5 亿美金,增长到了 FY2020 的 5 亿美金,三年翻了个倍。

但是,问题就出在增收不增利,并且也没有什么盈利的迹象和预期。Casper 正常化调整后的净利润从 FY2017 到 FY2020,基本在亏损 4500~5800 万美金之间波动。毛利率还算稳定,在 50% 上下波动个 1~2 个点。所以说,每年的增长都拿来投放烧钱了,反言之,增长是由营销和投放驱动的。

更可怕的是,Casper 的经营性现金流还保持着每年 4000 多万美金的净流出。根据最近一期的财报,公司账上现金只有 4300 万美金了,还不够烧一年的。而且这二级市场的股价,也没有什么再融资的功能了,私有化可以说是无奈之举。

2. Allbirds

品牌 Keywords:AKA 硅谷足力健、创新材料羊毛鞋、明星背书带流量、ESG 环保可持续。

上市前完成了 7 轮融资,一共融了 2 亿美金。

2020 年完成 pre-IPO 融资,估值投后 17 亿美金。

2021 年完成纳斯达克上市,融资 3 亿美金,市值 25 亿美金。

营收增长并不快。公司从 2018~2019 年,营收增长了超过 50%。但 2019~2020 年,受到疫情影响,营收只增长了 10% 上下。1H20 到 1H21 营收增长 26%。对于一个 2 亿美金上下营收规模的 start up 来讲,这样的增速并不好看。

相比 Casper,Allbirds 的亏损相对来讲还算可以。2019 年亏损约 1500 万美金,2020 年亏损 2600 万美金。Non-GAPP 口径下调整后 EBITDA,2019 年亏损 130 万美金,2020 年亏损 1500 万美金,2021 年上半年亏损 600 万美金。

经营性现金流层面,2019 年竟然是正数 4 万美金(也就算现金流平衡),2020 年负 3500 万美金,2021 年上半年负 2300 万美金。上市完成后,公司账上会有超过 3 亿美金的现金,再烧个两三年不成问题。

3. Warby Parker

品牌 Keywords:眼镜免费上门试戴、暴利行业的极致性价比、流量和品牌并重、开启线下渠道建设。

上市前完成了 9 轮融资,一共融了 5 个多亿美金。

2020 年完成 pre-IPO 融资,估值投后超过 30 亿美金。

2021 年完成纳斯达克上市,走的是 direct-listing,没有通过 IPO 融资,市值 45 亿美金。

营收方面,2018 到 2019 年增长 30%,2020 年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增长,2021 增长 33%。可以看出来如果没有疫情增长,公司 30% 的 topline 增长还是可以完成的。

净利润方面,2018 年净亏损 2300 万美金(-8% 净利率),2019 年盈亏平衡,2020 年亏损 5600 万美金(-14% 净利率),2021 年上半年亏损 700 万美金(-3%)。其实公司看上去已经开始有盈利模式了。公司 non-GAAP 调整后 EBITDA 一直保持盈利,2021 年上半年已经达到 7.4% 的 non-GAAP adjusted EBITDA margin。

经营性现金流层面,2019 和 2020 年都是净流入的,2021 年上半年净流出 500 万美金左右,总体来讲还算比较健康,也可以看出来公司烧钱的阶段已经过去了。

PS:你大爷还是你大爷,WP 作为 DTC 鼻祖,笔者还是比较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的。

4. Rent the runway

品牌 Keywords:共享衣橱、线上服装租赁、会员付费制。

上市前完成了 13 轮融资,一共融了 5 个多亿美金。

2019 年完成 F 轮融资,估值投后 10 亿美金。

2021 年完成纳斯达克上市,融资 3.57 亿美金,市值 20 亿美金。

营收方面,2021 年同比下降超过 40% 到 1.36 亿美金,2021 年上半年同比下降 4%。

净利润方面,2020 年净亏损 1.5 亿美金,2021 年净亏损 1.7 亿美金。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2020 年净流出 3800 万美金,2021 年净流出 4300 万美金。IPO 之后公司账上应该还有 4 亿多美金的现金,也够再烧几年了。

5. Hims & Hers

品牌 keywords:互联网健康品牌、聚焦年轻人、男女客群两手抓。

上市前完成了 7 轮融资,一共融了 2 个多亿美金。

2019 年完成 C 轮融资后,估值投后 11 亿美金。

2021 年通过 SPAC 完成纳斯达克上市。

业绩

营收增长超级猛,2018 年 2700 万美金,2020 年 1.49 亿美金,年复合增长 136%,并且近三年以来每个季度都环比增长。2021 年收入指引预计 2.6 亿美金。2020 年毛利率 74%。

净利润方面,正常化调整后的净利润 2018 年亏损 4700 万美金,2019 年亏损 4500 万美金,2020 年亏损 1100 万美金。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2018 年净流出 5700 万美金,2019 年净流出 7500 万美金,2020 年基本平衡,但 2021 年前三季度净流出 3100 万美金。公司账上还有 2.5 亿美金左右,也还算比较安全,如果股价不再恶化,利润和现金流能变好一点,未来还是有再融资的可能性。

7. 其他

AWAY :网红行李箱,2019 年完成 1 亿美金融资,投后估值 15 亿美金。疫情之下,出行受限,这两年应该不好过。

Dollar Shave Club:订阅制男士护理品牌(主要是剃须刀),2016 年被联合利华收购,对价 10 亿美金。

Harry's :也是一个剃须刀品牌,2020 年原本要被 Edgewell(传统个护上市公司,市值 24 亿美金)以 13.7 亿美金收购,但最后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以反垄断为由叫停。2021 年 3 月,完成新一轮 1.55 亿美金融资,投后估值 16.55 亿美金。

Glossier :网红 Emily Weiss 自创美妆品牌,美国版雪梨,2021 年 7 月完成 E 轮融资,投后估值 18 亿美金。据说 2019 年营收 1 亿美金,毛估估 2021 年 2~3 亿美金。

别的也不多说了,DTC 品牌太多,大多数也不值得去深入研究。

三、DTC 到底行不行

屁股决定脑袋。行,还是不行,取决于你是谁和身处什么位置。

作为消费者,没毛病,一切市场经济规则范围内的商业竞争,对消费者都是利好。比如平台经济烧钱补贴薅羊毛,比如 DTC 品牌带来同等价位产品的更好体验等等。

作为一级市场投资人,尤其是 VC,靠着 DTC 品牌在传统品牌占据市场主力的某一细分品类,几年时间迅速撕开一道口子,完成零到一,甚至一到十。VC 凭借品牌初期的爆发式增长和估值的迅速提升,还是会有比较好的收益,起码是账面收益。

但是作为中后期 PE,想靠 DTC 赚大钱,不太现实。起码目前上市的几家 DTC 品牌,后面几轮的投资人大部分收益无几,甚至亏损。

二级市场投资人,更是有着 " 诚实的身体 "。营收和利润,有其一都不行(太多公司增收不增利,或者收入滞胀亏损收窄乃至盈利),股价直喊爹,二级市场投资人必须要是营收利润双增长,才会给你捧上天,甚至捧到一个看不懂的估值。

所以问题就来了,DTC 模式到底 make 不 make sense,DTC 品牌到底是估值泡沫还是会发展成为伟大的公司?

以笔者浅见,讨论两点。一,存在即合理。二,幂次分布。

存在即合理。

说到底,DTC 确实解决了很多传统品牌历史遗留的问题。比如,分销链路过长,加价倍率高。比如,不掌握消费者数据和直接反馈,产品痛点难以解决,消费者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比如,传统品牌老化,满足不了年轻人的个性化和情感需求。比如,传统品牌与消费者沟通方式单一,DTC 品牌利用互联网和数字营销花式互动。

所以,DTC 品牌作为行业的鲶鱼,把行业的 momentum 重新搅动,引领和推动行业创新,这个是绝对应该给予肯定的。从这个角度上,DTC makes sense。

幂次分布。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八法则或者二八定律。对于几乎所有的行业或者商业模式,能成的绝对只是少数。绝大部分的公司都是气氛组,能陪跑半程都已经是不错的成绩,陪跑全程、坚挺不死基本也都能混到行业头部了。

前文也讲了,几乎所有的 DTC 品牌,碰到的问题都很相通。比如细分品类天花板低、烧钱换增长、前期爆发增长、后期增长乏力、产品解决痒点非痛点、传统品牌下场收编等等。

看了一圈这些 DTC 的公司,头部的收入规模基本都在 2~3 亿美金量级,再往上走,已有的打法和营销方式的效率都在降低。硬抗,只能更加入不敷出。所以,这些人家也都在各显神通,扩渠道的扩渠道,扩品类的扩品类,但是,效果貌似并不明显。

但是,也并非没有亮点。前文分析过的 Warby Parker,线下店就开的挺成功,目前已经有 150 家门店了,并且每年计划新增 30~40 家。翻翻他们招股书可以了解到,疫情之前 2019 年,WP 线下渠道销售占比已经达到 65%。也难怪 WP 2019 年可以盈亏平衡,这两年的现金流也是比其他 DTC 品牌好出一大截。

除此之外,品类的特性也直接决定了创业公司的未来、甚至结果。Casper、RTR 在笔者看来都属于一般的品类。床垫复购率和消费频次都低,这种产品其实本质上需要高价和高毛利。非要走性价比和低毛利,本身就有点 " 抵抗地球引力 "。RTR 服装租赁,核心能力是运营。前端需要研究用户喜好(千人千面需要超级规模、小平台难以实现规模经济),后端需要联合品牌(对品牌的议价能力有限),两头受屈,做起来挺不容易。

所以呢,说目前绝大多数 DTC 品牌是估值泡沫应该没什么问题,目前这些选手距离成为伟大的公司更是遥不可及。或许,像 Dollar Shave Club 卖身成为大品牌集团的一部分也不失为一种还不错的选择。

总结

絮絮叨叨,又写了五千来字。看起来,海外 DTC 也好、中国新消费也好,套路都是差不多的,无非是,找到 MVP(最小可行性产品)- 融资 - 产品迭代 - 融资 - 投放买增长 - 前述 n 个循环 - 试图寻找盈利模式 - 找得到盈利模式 - 成了 - 找不到盈利模式 - 黄了。

以笔者粗浅的判断,DTC 更适合品牌作为渠道之一,而且是个重要渠道,来获得消费者的直接信息反馈,来打破曾经的信息孤岛,让品牌不再摸石头过河。

但如果把 DTC 当做核心的商业模式,或者唯一销售渠道,如果不解决自然流量获客和产品过于细分的问题,其发展的瓶颈会很快出现,并且难以形成可靠的盈利模式。

在热衷追逐 DTC/ 新消费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百亿营收规模的欧莱雅、宝洁、联合利华一批传统 " 老消费 " 在如此庞大的营收基础上还能稳定增长,他们成功的经验和方法可能更值得去研究和借鉴。

好比炒股票,短线爆炒可能会带来几倍浮盈、但更多是纸上富贵。资本市场赚钱最多的,一定是长期主义的价值投资。

期待见证更多信奉长期主义的品牌的胜利。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