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短剧大爆发

有态度
2021
11/29
20:17
刺猬公社
分享
评论

来源:刺猬公社  

文 | 世昕

编 | 园长

前不久,短剧又上热搜了。

这一次是因为真人秀综艺《毛雪汪》。节目里,毛不易、李雪琴、赵晓卉一起看起了短剧《秦爷的小哑巴》,面对各种高甜剧情,三人既尴尬又羞耻,却又不禁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一集接一集,非常上头。

节目播出后,#毛不易李雪琴赵晓卉看短剧上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大批网友直呼“真实”,短剧确实有让人上头的魔力,更多人则对短剧更加好奇: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内容形式?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短剧可能还是类似《龙王赘婿》一类的“土味尬演”,殊不知时过境迁,从2021年开始,短剧的标签已经不只是“土味”,“上头”“好看”“精品”“过瘾”,都成为了短剧的关联词。

曾经“鄙视链”底层的短剧实现了产业升级,进入了“2.0时代”。

从古风到甜宠,长剧短剧攻守异势?

2021年,B站影视吐槽视频内卷严重。

光是搜索“古装丑男”关键词,播放量超过二十万播放量的吐槽视频比比皆是,还有影视混剪混入其中,同样收获上万人评论吐槽。现如今,古装偶像剧已经成为B站影视及娱乐区内卷“重灾区”,似乎不发视频吐槽两句“古装丑男”都对不起自己UP主的身份。

翻看具体的视频内容,能够发现内容素材的高度同质化,每条视频都离不开近几年上线的几部古偶剧:《君九龄》《逢君正当时》《春来枕星河》《狼殿下》《上阳赋》《遇龙》......

从小成本到大制作,从小众爱豆到知名演员,这份名单几乎全部覆盖,甚至有人将这些剧中的男主演们戏称为“丑男101”。

尽管这样的毒舌稍显冒犯,但网友们的吐槽并不是空穴来风。对于古装偶像剧来说,演员的妆造、颜值、气质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元素,但在上述这些剧中,男主演大多颜值一般、古装造型怪异,加之表情扭曲、演技生硬、仪态不佳等因素“加持”,本就让观众观感不佳,而与这种“丑”标配的则往往是“美男”人设。

设定与观感的强烈反差下,观众受到更强的认知冲击,“古装丑男”们就成为被集火的对象。

古偶凭借“古丑”出圈,随即带动一波对比。有人将童年回忆里的“古装男神”搬出,长叹内娱式微,而另一些人则在其他的内容形式里有了新发现。

9月,一条名为《救命!现在演土味小短剧的男主都这么帅了吗?!》的影视混剪在B站获得了超过四十万播放量,视频里的古装男子面容英俊,剑眉星目,棱角分明,弹幕里飘过一片“帅”,在评论区里一位网友的发言更是获得近万点赞:“帅哥在拍土味小短剧,妖魔鬼怪在拍电视剧。”

古装男子名叫李菲,是快手短剧《这个少侠有点冷》的男主角,该短剧是网游《一梦江湖》的同人剧,以竖屏形式播放,单集在两分钟左右,讲述了女主角从现实穿越进游戏《一梦江湖》中成为大反派尹二三的故事。从整体“配置”来看,这就是一部标准的“土味小短剧”。

2021年8月,《这个少侠有点冷》上线快手平台,全剧25集播放量达到1.1亿,男主演李菲的高颜值更是让其在B站、微博等平台小火了一把,观众们惊叹于短剧男女主角的“颜值内卷”,同时越来越多的高颜值古风短剧被发掘出来。

除了“高颜值”外,相比市面上的很多古偶长剧,许多短剧在制作、剧情上更具诚意。尽管大多短剧仍旧“经费紧张”,但妆造、布景并不出戏,有些还十分出彩。古风多包含武侠、玄幻等元素,短剧制作方们还不断在特效、运镜等方面不断发力,小屏之上,各种画面张力十足。

然而除古风类型外,甜宠短剧早已惊艳出圈。《这个少侠有点冷》的女主扮演者就是短剧界大名鼎鼎的达人“一只璐”。2021年年初,一只璐主演的短剧《这个男主有点冷》系列上线,随即爆红,单快手平台播放量就超过10亿,剧集还被搬运到抖音、B站、微博等平台上,“晏少曲嫣”的上头爱情刷屏全网,引发一股“男主”热。

“就冲男女主的颜值,土味就土味吧”,尽管《男主》系列的剧情仍旧是网文常见的快穿复仇套路,但一只璐和李梦然的出彩演绎则让剧集的可看性大大提升,就算跟不上飞速进展的剧情,两人甜度超标的互动仍旧能将观众们牢牢吸引。

成功的因素还有很多,《男主》系列通过打光运镜等拍摄技巧,塑造出绝佳的高甜氛围,“高级”成为这部短剧的标签之一,不得不承认,这部短剧的制作团队真的了解观众的需求,让“甜宠”的甜发挥出最大威力。

《男主》并不是个例,快手近期热播的《只是没确定关系而已》《你的眼睛,我的世界》基本都走了同样的路线,从开场就“羞耻度爆表”,集集高甜,男女主CP感极强,两部剧集播放量都超过2亿,成为“上头”的新选择。

尽管受限于体量、内容、主题等多重限制,长短剧的创作并不能一概而论,但《男主》等短剧的火爆仍旧为影视行业带来了新思考。

从古风到甜宠,短剧成本虽小,却能“四两拨千斤”,将曾经“猎奇审丑”的标签撕下,而不少“大制作”剧集在短剧“肉眼可见的诚意”衬托下更显敷衍,观众把“期望”转到短剧上在所难免。

短剧的“题眼”是演员吗?

剥离俯瞰影视行业的大视角,将目光汇聚到“短剧”这一内容形式本身,不禁会生出诸多疑问: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爆款,这些爆款又存在何种共性,从中又能总结出什么样的规律?

深入观察市面上的爆款短剧,似乎可以把聚焦点放在“演员”上。

目前网文已经成为短剧的最大素材池之一,穿越、复仇、逆袭、重生一类的“高爽”题材更是最主要的类型之一,尽管目前还有悬疑、惊悚、武侠、搞笑等类型的短剧不断被创作出来,但仍旧难以撼动“高爽”类型的地位。激烈的剧情起伏以及各种高爽反转充分刺激观众的“肾上腺素分泌”,从而达到满足心理诉求、宣泄压力的作用。

但“高爽”的另一面则意味着剧情老套、逻辑乏力,剧集内容往往经不起推敲,缺乏新意。这种“爽感”来的也快,去的也快,对于许多短剧来说,被忘记几乎是必然的宿命。

在这种情况下,短剧很难依靠故事情节和创新内容形成长效IP,大家都在重生逆袭、疯狂反转,能够打出差异化的除了制作水准外,演员或许能成为突破口。

伴随毛不易等人登上热搜的短剧《秦爷的小哑巴》系列就是案例之一,作为与《男主》系列齐名的爆款短剧,其主打同样是甜宠。霸道帅气的“秦爷”秦若寒和重启人生的“小哑巴”夜彩糖相知相爱,并在这一过程中共度各种难关,最终修成正果。

该剧的剧作娴熟、节奏明快,但真正让剧集出圈的则是主演杨咩咩和鹿单东之间强烈的CP感。

观众更像是CP粉,《秦爷》第一季播出后,播放量高达3亿,随即两人的真实情侣身份曝光,再度引发热潮,两人合体直播的录屏被发布到B站、微博等平台,无数观众“磕到了”。

米读短剧趁热打铁,再度推出两人搭档主演的高甜短剧《重生小甜妻》,这一次的剧情、拍摄更加“带感”,强力宣传更是让“夜君昊”名场面印在了微博网友心中,最终播放量突破5亿,还一度登上热搜榜首。

2021年10月,《秦爷》系列第二部上线,小哑巴的故事再度开启,这已是杨鹿两人第三次合作,不仅延续了《秦爷》短剧IP,仅仅一年里,两人就成为了高质量甜宠短剧的金字招牌。

同样的现象还发生在短剧达人一只璐身上,两部《这个男主不太冷》让一只璐和李梦然这对极具CP感的搭档爆火网络。

当一只璐新剧更换男主后,不少观众表示“仍旧希望李梦然来演男主”,新剧的播放量也远不及《男主》系列,李梦然的最新短剧《青颜传》也遭遇了同样的评价,截至目前更新14集播放量仍旧没有突破3000万。

相较于长剧,短剧的“明星效应”更加突出,达人演员的能量更强。对于高甜类型来说,主演间CP感无疑是最重要的,只有够甜,流量才能得到保证。

而在更多类型来看,达人IP往往强于内容IP,以古风短剧领域的头部作者御儿(古风)为例,其内容生产频次高,数量多,质量参差不齐,却部部播放量都几乎能达到亿级,正是得益于“御儿”这一达人IP。

短剧IP达人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便于内容的商业转化,却也存在诸多风险,当团队失去了依仗的演员如何才能再出爆款,如何生产真正的更长效的内容IP,诞生短剧的“经典”之作,这仍旧需要短剧行业的积极探索。

短剧,风口来临

短剧已经成为内容产业的一匹黑马。

短剧兴起于快手,并在几年的发展下迅速晋升为快手的一类内容,目前也成为快手触及新增量的重要一环。今年暑期,快手短剧上线“暑期档”,平台上新了50部短剧,充分满足受众的需要。

11月23日,快手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整个三季度超过850部短剧单部累计观看量超过1亿,快手短剧日活跃用户达到2.3亿,数据证明了短剧的“生命力”。

同样作为竖屏短视频平台,抖音也早已发现了短剧的潜力,2021年6月就推出了“短剧新番计划2.0”,高举“土甜”旗帜,通过创作激励等方式力推短剧内容,目前总播放量已超过200亿。值得一提的是,抖音还联动全国高校入局短剧领域,希望将短剧推动为影视新人的“新舞台”。

与此同时,中长视频平台也没有错过短剧这个机会,他们的入局让短剧的类型更加多元。在2022腾讯在线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表示将在中视频“短剧”领域持续发力,将联动微视打造中视频“短剧”频道,每日更新、无间断排播,并将从文化IP、漫改喜剧、现代刑侦等多元类型入手。

相对于短视频平台短剧的更偏达人逻辑来说,腾讯视频的“中视频”似乎更关注内容的精品化,并力图引入沉浸互动体验等新概念,希望从更多元的方向打入目前的短剧市场。

而优酷、芒果等平台的短剧内容已经初具规模,两家平台同样将短剧定义为主要为横屏、2-10分钟的小体量剧集。

翻看优酷平台短剧频道,能够发现短剧内容的精品化、工业化趋势,除了专业的影视制作团队外,明星爱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演员成为了短剧的“主力”例如短剧榜排名第一的《心跳恋爱》,男主角由男团S.K.Y的成员左林杰饰演,女主角扮演者苏晓彤则是古装口碑剧《御赐小仵作》的主演。

芒果TV则在2020年就推出了短剧品牌“大芒短剧”,目前已经进入2.0阶段,力推下饭剧场等内容,希望从吃饭、通勤等场景入手,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对于大芒短剧来说,他们要做的,是重新定义“横屏精品”。

除为平台做“贡献”外,短剧还为更多MCN机构、内容公司提供了新的内容渠道,短剧浪潮下,涌现了古麦嘉禾、米读一类的短剧内容创作公司,对于这些行业大公司来说,短剧是一个绝佳的转型机会。

另一方面,对于更多的创作者来说,短剧则更是个需要努力把握住的风口。

短剧到底为何能火,根本上还是跟上了时代的“节奏”,短平快+精品内容符合当下用户的内容消费习惯与场景,立足下沉市场向精品进发的战略又为发展提供了良性导向。

但前路仍旧漫漫,当下的短剧行业仍有诸多痛点需要探索,无论是内容类型的多元化,还是更新颖的体验形式,短剧想要成为内容领域的主流,整个短剧行业仍然需要不断探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