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表”的小变化,或预示着智能手表行业大事将至

每日快讯
2021
12/01
22:05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最近几天,使用谷歌 Wear OS 系统智能手表(俗称 " 谷歌表 ")的用户或许会有些小兴奋,因为他们的智能手表刚刚收到了一份变化很小,但内容却相当 " 劲爆 " 的系统更新。

这个更新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在最新的 21.42.18 版 Wear OS 系统里,谷歌对旗下智能手表的 " 系统更新 " 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如今在 Wear OS 的系统更新界面除了会提示手表的系统是否已经更新外,还会用醒目的文字在同一屏里显示当前系统所真正对应的 Android 版本,以及安全补丁的更新日期。

如果你此前从未接触过 Wear OS 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在系统更新界面显示当前的 Android 版本和安全补丁日期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有什么好激动的呢?

然而,只有真正使用 " 谷歌表 " 的朋友才会明白,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变化背后,很可能蕴含着相当大的信息量。

这个不知所谓的 " 系统版本 H" 曾经才是 Wear OS 的日常

要知道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谷歌在自家智能手表系统(也就是 Wear OS)中都是将 " 安全补丁版本 " 信息放在用户不太容易看到的角落里。同时其系统底层的 "Android 版本 " 更是被隐藏起来,不让用户看到(或者说不让用户看懂)的。

没错," 谷歌表 " 曾迎来至暗时刻

为什么谷歌要这样做?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 Wear OS 智能手表系统自诞生起(当时还叫 Android Wear)就采用了严格的闭源生态政策。这不仅意味着各第三方厂商的手表系统更新要由谷歌 " 统一指挥 ",甚至就连手表的硬件配置、核心芯片规格,也都只能采用统一的方案。

初代 Moto360,世界上第一款 " 谷歌表 "

然而问题就在于,在经历了 Moto 360、华为 Watch 2 Pro 等少数几款设备的早期热卖后,谷歌的 Wear OS 生态很快就呈现出了相比于竞争对手(例如苹果 Apple Watch、三星 Tizen)的颓势。而这种颓势后来更是直接导致最初的一批合作伙伴纷纷放弃这一产品线,同时一贯为 " 谷歌表 " 提供统一硬件方案的高通,也放慢了相关硬件的更新速度。

在这种情况下,整个 Wear OS 生态实际上就一度陷入了相当尴尬的局面。一方面是阿玛尼、泰格豪雅等新入局的奢侈品品牌将 " 谷歌表 " 定在了高高在上的价位,令其销量和影响力进一步萎缩。另一方面,在这种情况下负责为 " 谷歌表 " 提供 SoC 方案的高通也更加不上心,连续多年没有更新旗下骁龙 Wear 系列产品线的核心架构和制程。以至于到了 2018 年,当时最新款的骁龙 Wear3100 平台,甚至还在使用着五年前骁龙 400 平台的架构(Cortex-A7)和制程(28nm)。

很显然,古老的芯片方案根本不可能适配得了当时最新的 Android 系统。于是乎也差不多就是那个时候,谷歌开始放慢 Wear OS 的更新节奏,并随后在其系统信息里隐藏了底层 Android 版本号,从而不让用户轻易知晓 2020 年的 Wear OS 2.x 版本,其实底层依然还用着 2018 年的 Android 9 这个事实。

三星入局,WearOS 今年爆发性复兴

一切的转机始于 2021 年,在这一年的 5 月,谷歌正式宣布了与三星在可穿戴设备系统上达成合作的消息。三星将放弃将自家的 Tizen 智能手表产品线,与谷歌共同推出全新的、基于 Android 11 和 Tizen 双方技术的 Wear OS 3 全新智能手表系统。

而作为代价,三星将不仅获得 Wear OS 3 的长时间独占首发权,同时还将打破高通在 Wear OS 硬件方案上的独大局面,将自家最新的 Exynos W920 主控引入了 " 谷歌表 "。

图片来自 counterpointresearch

从公开数据来看,软硬件两方面大幅革新的 Wear OS 几乎迅速就取得了巨大成功。搭载 Wear OS 3 的三星 Galaxy Watch 4 系列智能手表仅仅上市不到一个季度,就帮助 Wear OS 生态的市占率从 3.2 上涨到了 17.3%,一跃从 " 吊车尾 " 变成了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势力。

很显然,Wear OS 3 此次的爆发式复兴,几乎完全是靠三星自研手表芯片和出色产品力来实现。但站在谷歌的角度上来看,这显然也让他们重新燃起了自信,以至于现在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传言称,谷歌可能正在考虑变革 Wear OS 的闭源模式,允许更多硬件厂商参与进来,同时也在积极准备为更多设备适配新的 Wear OS 3 系统。

在这种情况下,谷歌一改以往在 Wear OS 系统里对真正版本号 " 遮遮掩掩 " 的做法,自然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老设备能从中得利吗?可能有,但不会是全部

当然,由于谷歌最新的这一系统更新,针对的是目前还在运行 Wear OS 2 的老款 " 谷歌表 "。所以这自然也就让人浮想联翩,这是否意味着谷歌准备为大量现有的 Wear OS 2 设备适配新系统,让老用户也能得到这次 " 福利 " 呢?

显然我们不能否定有这种可能性,毕竟当初 Wear OS 2 大版本更新时,谷歌就向许多初代的 " 谷歌表 " 推送了这一版本的系统。

但考虑到目前三星 Galaxy Watch 4 系列(5nm 双核 A55,Mali-G68MP2)与其他 " 谷歌表 " 在硬件性能上,实在有着过于巨大的差异,所以我们三易生活推测,可能只有使用骁龙 Wear4100 系列平台(12nm 四核 A53 Adreno504)的部分较新款 " 谷歌表 ",才能够得到新版系统的适配。

至于那些基于骁龙 Wear 2000/3000 系(28nm 四核 A7 Adreno304)平台的大量老款 " 谷歌表 ",则很有可能在此次系统更新中成为被抛弃的对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 月 14 日消息,据数码博主 @数码闲聊站爆料,OPPO 一款新机正在打磨,搭载骁龙 8 系旗舰处理器,支持 125W 快充,外观很有看点。
每日快讯
近日,有国外网友曝光一款名为 iPad SE 的渲染图,从图中可以看到,这款 iPad SE 继承了 iPad 入门款的外观设计。不过,目前尚未得知这款 iPad SE 的尺寸,也有可能会和 iPad mini 相似。值得一提的是,这...
每日快讯
苹果7月20日向 iPhone 用户推送了iOS 14.7更新,iPhone 12 系列正式支持 MagSafe 外接电池。目前,MagSafe外接电池已可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Apple Store内提货。
每日快讯
奔驰、宝马、奥迪是豪华汽车市场无可争议的一线品牌,三者之间的竞争也是尤为激烈。在以往,奔驰往往能够凭借着自身的强大的影响力深受国人喜爱,奔驰在BBA中也一直是以“老大哥”自居,可放在现在,奔驰...
每日快讯
我们知道,Android 应用是以 APK 格式呈现。从接触安卓系统开始,APK 就一直陪伴着我们,可现在,属于 APK 的时代恐怕真得要过去了 ……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