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帮你改语法的“小软件”,估值冲破 130 亿美元,变身美国最值钱公司之一

创投圈
2021
12/02
21:35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放眼如今网络上千千万万的应用软件,有哪个是能够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将用户一网打尽的?

AI 写作工具 Grammarly 肯定算得上一个。学生党们用它改论文,打工人们用它写邮件,上网族们用它发帖发文……可以说,互联网上只要有英文单词出现的地方,就有 Grammarly 的身影。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长期以来,这个小软件都以免费的 Chrome 扩展程序形式安静地躺在自己的浏览器中,每当你要打字的时候它就会自动跳出来帮你改改单词和语法。

但可能让很多人都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似乎并不起眼的 " 小功能 ",现在却已经从一个个英文单词、一段段英文语句中蜕变为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就在一周前,Grammarly 宣布完成 2 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最新估值达到 130 亿美元,加入全球百亿独角兽俱乐部,成为美国估值最高独角兽第十名。

Grammarly 最新估值排名全美独角兽第十位,图片来自 Crunchbase

没有繁杂的业务线,没有铺天盖地的营销,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持,用了十二年的时间,专注于英文写作的 Grammarly 以一种另类的方式走上了世界级的舞台。

小功能里诞生出的大商机

在如今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里,Grammarly 业务和商业模式应该是最简单的。打开 Grammarly 的网站,甚至都没有产品和功能介绍,直接就是一些英文文本,让你直观的感受人工智能是怎么在线帮你改拼写错误、调整你的语法语调的。

从本质上讲,Grammarly 是一个有不同工具集的写作工具。它可以做很多事情,包括简单的语法检查、标点检查到更高级抄袭检查和语气、语调写作建议。

比如它可以在你打错单词时自动识别出来,并提供正确的拼写方式,甚至漏掉的标点符号也可以帮你找出,一键点击即可改正。

比如,它可以帮你识别你的文章或邮件中的语法错误,并给出符合你文章时态和逻辑的语法改正建议。

此外,它还可以根据你文章或信息所想要发送的对象来选择合适的写作语气、语调。比如给老板或教授发邮件时你可以选择 "Formal" 的风格,给家人朋友发信时选择 "Friendly" 的风格等,AI 都会根据你选择的语调特征给出合适的单词和语句建议。

用户使用 Grammarly 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可以通过浏览器扩充套件、Web 应用、移动和桌面应用等各种形式。嵌入工具后,人们在使用微软 Office、Messenger、Gmail 等各种涉及到文字的日常软件时,Grammarly 就会在打字时自动标出不合适的词汇、短语等,并提出修改意见,让用户一键修改。目前,Grammaly 已经支持超过 50 万个应用程序和网站。

除了产品和使用简单之外,Grammarly 在商业模式也一目了然。据 Grammarly 官方表示,Grammarly 从成立之初采用的就是免费增值模式。所谓免费增值是指长期提供免费服务,但把其中的一些更进阶的特性和功能作为付费产品。

Grammarly 有免费版和付费订阅版两种产品,免费版包含了基础的拼写、语法检查,付费版则包括了个人版 Grammarly Premium 和企业版 Grammarly Business 两种模式,在免费版的基础上增加写作风格建议、剽窃检测、语调建议及更高级词汇等更多选项。订阅费用也在大部分人的可承受范围内:个人用户为每月 12 美元,企业用户为 12.5 美元 / 月。而 Grammarly 唯一的盈利方式就是来自于付费订阅。

Grammarly 的订阅模式

虽然听起来这样的盈利模式非常单一,但在庞大的用户基数下,Grammarly 却从来都 " 不愁吃穿 "。有消息称,Grammarly 在产品推出的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并且用户粘性超出想象的高。2017 年 Grammarly 的日活用户才刚突破 700 万,2019 年就增长到 2000 万,而现在全球平均每天都有 3000 万个人用户和 3 万个团队用户都在使用 Grammarly 的写作助手服务。

庞大的用户数量和稳定的正现金流也直接助推了 Grammarly 估值的飙升。2019 年 Grammarly 才刚刚超过 10 亿估值变身独角兽,仅仅两年之后,它的估值就翻了 10 倍,成为了目前全球最值钱的创业公司之一。

创业从论文打假开始,英文助手由 " 外国人 " 发明

在很多人眼中,作为专业英文助手工具的 Grammarly 肯定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企业,创始人不是程序员就是英文专业的专家。但实际上,Grammarly 诞生于在遥远的乌克兰,它的两位创始人既不是技术从业者、也不是英语母语者。

Grammarly 的两位创始人 Max Lytvyn 和 Alex Shevchenko 都出生于乌克兰基辅,他们于 1990 年代末在乌克兰基辅国际基督教大学就读期间相识,学习市场和经济专业。

当时,国际基督教大学是乌克兰最早开设全英文学位课程的大学之一,两位创始人发现,很多非英语母语的学生在写论文时常常抄袭、剽窃。于是他们联手开发了一个名为 MyDropbox 的应用,用来帮助学生和学校检查学术论文的剽窃行为,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的查重软件。

Grammarly 两位创始人,图片来自 BIV

该软件发行后不久就在乌克兰及欧洲大受欢迎,很快拓展到了全球的 800 所大学里。但两位创始人并未就此止步,开始更深沉次地思考学生论文抄袭的原因。他们认为,学生之所以要去剽窃论文,归根结底是英文写作能力的欠缺,那么,能不能通过技术手段来帮助学生快速提高英文写作能力?

做一款英文写作工具的想法由此产生。2008 年,两位创始人把 MyDropbox 卖给了美国公司后,拉上了一位名叫 Dmytro Lider 的程序员开始共同开发 Grammarly。

刚推出的 Grammarly 发展思路就非常清晰:在市场端从大学入手,利用与大学的现有联系销售产品,快速实现盈利;在产品端积极搜集用户反馈来不断改进产品,比如在页面上添加投票选项来帮助判定修改建议是否合适。

在 2011 年之前,Grammarly 的用户几乎都是高校和学生,存在的形式也只是一款简单的网络应用程序。用户智能将文本粘贴到网络编辑器中,然后点击 " 审阅 " 按钮就将看到文本中的所有错误,并给出改进建议。但与微软 Word 自带的拼写检查功能不同,那时 Grammaly 就会帮助用户修改语境下的用词和风格。

早期的 Grammarly 界面,图片来自 Grammarly

精准地抓住了目标群体的需求后,Grammarly 很快就在大学中流行了起来,并在一年内就实现了盈利,成立三年后,Grammarly 的营收已经达到了 1000 万美元。

从 2012 年开始,Grammarly 开始从垂直的高校市场向消费市场转型,将记者、博主、销售人员、政府和技术人员、作家等各类群体纳入到目标用户之中。并采用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社交媒体等新兴宣传路径,推出了 7 天免费试用的活动,开启免费增值模式。

而为了让用户的使用体验更加的直接、简单,Grammarly 于 2014 年和 2015 年分别推出了微软 Office 的插件和适用于 Google Chrome 和 Safari 的免费浏览器扩展程序,并因此大受欢迎。2017 年,仅 Grammarly 的免费 Chrome 扩展程序就在 Chrome 网上商店有超过 800 万次下载。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Grammarly 普通个人用户的订阅量便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并快速超过了企业合同的数量,占到了总收入的 80%。

专注写作十二年,无惧巨头 " 不差钱 "

虽然 Grammarly 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但纵观其十二年的发展历史,却跟很多美国土生土长的创业公司不用,处处都透着一股 " 冷静 ",与资本市场也始终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

迄今为止,Grammarly 只进行过三轮融资,而最早一轮融资也是发生在 2017 年,也就是成立了 9 年之后。从中,足以见得 Grammarly 自成立以来自有的营收状况就非常好,并不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帮助其发展壮大。

Grammarly 融资历程,图片截自于企查查

从 2017 年开始,Grammarly 将眼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市场,开始首次从外部募集资金。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微软、谷歌等竞争对手也开始涉足 AI 写作助手领域,抢占部分个人用户,需要 Grammarly 更好地完善产品的巩固护城河。另一方面也是 Grammarly 准备进一步拓展市场,在除了发掘更多的个人用户之外,试图探索更多企业用户的使用需求。

目前,Grammarly 不断加大算法训练规模,在文本基础上试图拓展出更多的功能。比如推出 AI 语气检测功能、自动生成的写作趋势报告、商务写作建议等。最近,Grammarly 还与三星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功能直接集成在手机键盘上,用户甚至无需安装应用程序。

图片来自 Grammarly

而对于像谷歌、微软这样巨头的夹击,Grammarly 也显得气定神闲。Grammarly 并不是要做一个平台,而是要做一个能不受平台限制、在任何场合下都能提供写作帮助的工具,这也意味着它无处不在。而由长期良好的使用体验所建立起来的用户粘性,也让它越来越智能和高效。

" 我们不想让用户到 Grammarly 上来,而是希望让 Grammarly 出现在人们写作需要的任何场景。"Grammarly 的 CEO 胡佛表示。

如今,当我们再次审视 Grammarly 这个公司时,我们仍然可以说它很小,小到只有一个产品甚至一个插件。但同时它也很大,大到全世界超千万人每天都要都要使用它,几十万个程序里都有它的身影。

在形形色色的创业公司中,Grammarly 所做的事情似乎并没有那么激动人心。但比起那些描绘着宏伟蓝图却空炒一番概念的公司,像 Grammarly 这种从小处着眼、切实解决日常问题的 " 小业务 ",或许才是用户真正所需要的。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