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神车,退隐江湖

创投圈
2021
12/04
19:50
吴晓宇
分享
评论

 

中年人和 95 后都爱 " 老桑 "。

经营桑塔纳汽配店这十年来,梁伟亲历了一位又一位同行离开。

2012 年,梁伟工作的国际汽配城有三四家桑塔纳汽配店。如今只剩下梁伟一家。" 桑塔纳虽然保有量很大,但销量连年下滑,外加做原厂配件利润低,想要赚钱不容易,所以,不少同行便放弃了桑塔纳。"

眼下,年近不惑的桑塔纳似乎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近日,一则上汽大众仪征工厂 2022-2023 年车型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书显示,技术改造后,该工厂当前生产的新桑塔纳、桑塔纳 · 浩纳、昕锐、昕动等车型的计划产能将直接归 0。

未来,上汽大众仪征工厂每年 44.88 万辆的产能将被划拨给中期改款途岳、Polo、途铠等车型。这意味着,桑塔纳或将彻底与市场告别。

来源:网络

针对桑塔纳停产传闻,上汽大众并未明确回应,只透露目前桑塔纳的生产、销售、服务等工作都在正常有序地开展,终端销量稳定。这令桑塔纳退市的消息更加扑朔迷离。

在中国汽车历史上,桑塔纳、富康、捷达被并称为 " 老三样 "。桑塔纳或将停产的消息引发无数网友感慨,这款车带给人 " 满满的回忆 ",有网友追忆桑塔纳是 " 我家的第一台车 "、" 是父母结婚时的婚车 "。

如今,智能电动车大行其道,满载着一代人回忆与青春的桑塔纳变得不合时宜起来。这一次,桑塔纳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1

" 老桑 " 早已消亡

其实,近日传闻中要停产的,并非那款承载一代人回忆的桑塔纳。

1978 年,中国汽车市场仅有上海牌轿车和红旗牌轿车,相关部门决定引进一条轿车装配线,开放轿车合资项目,发展民族汽车工业。上汽与大众汽车集团合资项目落地后诞生的首款车型便是桑塔纳。那代人亲切地称呼它为 " 普桑 "、" 老桑 "。

从 2000 年到 2012 年,老桑的销量逐年降低,产品生命周期已走向尾声。大众决定停产这款车。彼时,老桑在中国市场已经驰骋了三十年。王中磊觉得,是该停了," 明明已进入智能机时代,你却还在卖老年机 "。

王中磊曾在上汽大众销售团队工作了六年,虽然认同大众集团的停产决定,但他也清楚这款车对于那一代人的意义。

要放弃三十年积累的口碑与消费群体,实在太可惜。几经权衡,2012 年 12 月 30 日,大众以 " 全新桑塔纳 " 之名,推出了一款全新车型。

不过,新桑塔纳已经失去了老桑的韵味与精髓。它抛弃了老桑棱角分明的外观设计,向流行审美妥协,改为圆弧感设计,变得更像一辆现代的汽车了。

来源:桑塔纳官网

" 推出‘新桑’后,销量出现一段爬升期,但 2016 年便开始下滑。" 这距离新桑推出也不过三年时间。据王中磊回忆,当时经销商普遍不愿意进桑塔纳,那几年途观卖得好,为了促进桑塔纳销售,官方甚至不得已规定 " 进一辆途观,搭配四辆桑塔纳 "。

如今,新桑的待遇更是令人唏嘘。

在北京南四环有一家上汽大众 4S 店,这家店拥有 200 多平米的面积,却难觅桑塔纳的踪影。

店内一位销售人员表示," 目前尚未接到厂家要停产的通知 ",消费者可以订车,但桑塔纳现货比较少,提车预计要等候一两个月。

这位销售认为,桑塔纳的减产大概率与芯片短缺有关。今年一季度,上汽大众对外表示,其产能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部分车型出现阶段性停产。现阶段,上汽大众方面将根据市场需求优化排产计划," 优先保证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排产 "。

桑塔纳正是属于市场需求低的产品。" 确实很少卖这款车,上次有人订桑塔纳还是半年前,一年到头能卖五六辆都是不错的。"销售人员坦承," 买桑塔纳还不如加点钱买新朗逸,比桑塔纳级别高,优惠力度也大。"

虽然桑塔纳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遇冷,但在下沉市场仍较受欢迎。

在山西长治,上汽大众 4S 店销售人员李旺表示,大众品牌众多产品里,桑塔纳售价最低,最低配只要 6 万多元," 这个价位想买国产车可选余地都不多,更何况是一线合资品牌,(桑塔纳)性价比很高 "。

李旺店里上个月售出两辆桑塔纳," 客户看重的是大众的老三件,皮实耐用,维修方便,其中一位是开出租车的亲戚推荐来的。"

凭借不错的性价比,桑塔纳在大众产品矩阵内销量表现可圈可点。今年 1-10 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 120.36 万辆,其中桑塔纳贡献了 13.58 万辆销量,占比超过一成,位列轿车市场销量榜单第 15 名。

" 如果真的停产,应该和利润低有关",李旺称,虽然新桑塔纳建议零售价为 8.69 万 -11.18 万元,但终端价格常年在 6 万 -10 万元区间,有些经销商甚至 5 万多元便出手。" 畅销车型经常涨价,桑塔纳却常年保持极大的优惠力度,根本赚不到钱。"

披士讯咨询公司汽车分析师罗勇接受采访时曾透露," 即使按照官方指导价来计算,出售一辆桑塔纳也很难产生超过 1 万元的利润,这很难达到上汽集团的利润率要求。" 上汽集团 11 月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该集团在上述考察期内的毛利率为 11.48%。

就如同当年老桑垂垂老矣," 新桑塔纳已诞生近十年,停产也不足为奇。"

新桑塔纳基于 PQ25 平台打造,该平台诞生于 1996 年,存在技术老旧的问题。此前,PQ25 平台孵化的捷达车型已于 2019 年停产,本次传闻中即将停产的昕动也出自 PQ25 平台。" 淘汰老旧车型很正常,也可能借机淘汰该平台,对车型进行升级。"

2

一台桑塔纳等于两套房

别看如今桑塔纳备受冷遇,多年以前,它可是与大哥大一样被视作财富的象征。

1983 年 4 月 11 日,第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试制成功。彼时,国内汽车制造的技术还比较落后,这款车只能采用 CKD 组装模式,即全部零部件从德国进口,然后在上海进行组装。

不仅如此,由于国内组装技术达不到机械组装水准,很多零部件都是靠人工组装的,这推高了第一代桑塔纳的成本。

2006 年,王光华买了人生第一辆车,是一辆桑塔纳。他清晰地记得,在 1990 年代,桑塔纳的价格一度高达 24 万元,即便到 2000 年后,汽车开始普及,价格普遍降低,桑塔纳的价格也保持在 13 万元左右。" 在月均收入 1000 多元的千禧年代,五六万元可以(在小城市)买一套商品房(参考当时上海一套两居室约售 15 万元),买一台桑塔纳,估计得两三套商品房才可以。"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批桑塔纳的受众群体多为明星、生意人、公务用车和部分出租车等,无一例外都是身份的象征。

1983 年,跳高运动员朱建华成功打破世界纪录。比赛后,他坐在体育局的桑塔纳后座," 觉得快乐极了 ",这是他首次乘坐桑塔纳的体验。后来,朱建华购买了一辆白色 " 普桑 ",这款车也成为当时许多成功人士的购车首选。

成为有车一族之后,王光华回老家的方式也由火车、大巴变为自驾。" 火车票不好买,有时候回老家需要花一天时间。有了这台桑塔纳,179 公里的路程两个半小时就到了。"

一台桑塔纳,成为连接王光华与家的桥梁。

" 那时候农村有车的人家少,桑塔纳外观方方正正的很好认,看到这辆‘小黑’,当年还在世的老母亲就知道我回家了。"

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记忆中,这辆老桑就像一个老朋友,在母亲病重期间,给了王光华最有力的陪伴。多亏老桑,他才能在接到母亲病重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回老家。此后,开着这辆老桑,王光华带着母亲奔波于县城、省会城市看病。王光华将桑塔纳的后座简单改装成一张舒适的床,缓解母亲在路途中的疲劳。

老桑还见证了王光华女儿的成长。他开着这辆车,接送女儿上下学。冬日清晨 5 点半,王光华总是准时下楼热车、开空调,等女儿上车时,车内已经暖融融的,代替不擅于表达情感的王光华,传递浓浓的父爱。

一辆车带给一家人生活的幸福指数提升,是毋庸置疑的。

王光华记得,大约十几年前有一年春节,他生活的城市曾举办过一场大型活动,当时一等奖的奖品便是一辆桑塔纳。王光华甚至还记得那个场景,在人民广场,四五辆桑塔纳一字排开,车头挂着显眼的红色绸缎," 走过的路人都会忍不住看一眼 "。

如果能开着一辆桑塔纳跑出租,那就 " 老神气了 "。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第一代桑塔纳驾驶员殷新建在多年前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回忆," 好多人打车就是为了体验这个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的稀罕物。如果结婚能订到一辆桑塔纳作为婚车是非常气派的。"

抛开那一点 " 虚荣心 ",桑塔纳可靠、耐用,这才是其红遍全国的真正原因。

王光华的桑塔纳开了六年,总里程近 20 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转了 5 圈。" 它皮实耐用,原厂配件使用寿命绝对没得说,当时的生产工艺虽然没有现在好,但质量却是杠杠的。" 即便车坏了,维修费用也不高,在王光华的记忆中," 有一次,撞坏了保险杠,维修只花了不足 100 元。换大灯就像家里换个大功率的日光灯差不多 "。

来源:上汽大众官方

凭借高可靠性," 老桑 " 陪伴国人走过了三十年岁月,历经多次迭代。

1995 年,由上汽大众和巴西大众联合开发的桑塔纳 2000 在中国市场面世,在此后八年,这款车累计销售 77.72 万辆;2004 年,桑塔纳 3000 接棒,它是由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车型,至 2008 年停产,累计销售 33 万辆;2009 年,第四代桑塔纳志俊面世,到 2013 年停产,共卖出了 50 万辆。

" 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 累计销量超过 624 万辆,桑塔纳成为绝对的 " 国民神车 ",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与悲喜。

王光华与老桑的故事,结束于 2012 年。

步入暮年的老桑开始频频出现各种问题,王光华察觉到刹车不好用,但 4S 店却找不到故障原因。2012 年末,出于驾驶安全考虑外加母亲看病急需用钱,王光华以近 2 万元的价格将老桑卖给了二手车商。

3

卖一辆亏一千

王光华告别老桑的那一年,老桑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当年 10 月,上汽大众宣布停产老版桑塔纳,老桑正式退出中国汽车历史舞台。但大众舍不得放弃 " 桑塔纳 " 的金字招牌,于 2012 年 12 月 30 日推出了全新款桑塔纳,上汽大众随后将这款车引入国内。

" 与老款不同,新款桑塔纳的制造基础从帕萨特 B2 转向了 PQ25 平台,不仅外观发生了明显变化,车身尺寸、动力配置也得以优化。" 汽车分析师张翔强调,最明显的变化是产品定位,桑塔纳从中级轿车转变为主攻经济型市场的入门级家轿,改进后,售价区间也从动辄 20 万元的高度,下降到 8.49 万 -12.38 万元。

" 大众‘牺牲’了老普桑,推出利润更高、更能快速占领市场的新车型,比如新款帕萨特、途观 。" 张翔分析称,另一方面,更低的售价,也有利于全新桑塔纳开拓更广阔的下沉市场。

来源:上汽大众官方

可惜,新桑塔纳诞生的时期,是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阶段,涌现出 " 奇瑞、吉利、宝骏等高性价比的国产汽车品牌 ",不断蚕食桑塔纳的蛋糕。

另一边,SUV 市场渐渐兴起,桑塔纳的境况便更加窘迫。2012 年,SUV 市场累计销量为 183.7 万辆,同比增长 22.7%,增幅约为轿车市场的 3 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车的首选目标不再是桑塔纳等轿车产品,而是更青睐于 SUV 车型。

" 祸不单行 ",公车改革也给了桑塔纳 " 当头一棒 "。2013 年 11 月,中国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这对于公务与商务用车占 70%份额的桑塔纳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创。

当时间划过 2020 年,桑塔纳已失去往昔风采,曾经的销冠在轿车销量排行榜滑落至第 13 名。

当然,如果仅因为年销量萎缩至 10 余万辆,桑塔纳不至于沦为大众的 " 弃子 ",背后另有难言之隐。

双积分政策下,车企要实现总积分为正才能达标,不达标企业将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和暂停产品生产等处罚。

公开数据显示,上汽大众 2020 年平均燃料消耗量(升 / 百公里)的达标值为 5.18 升,而桑塔纳的百公里油耗为 5.6 升。这意味着,每卖掉一辆桑塔纳,上汽大众就亏掉 0.42 个积分。

根据蔚来汽车在 2021 年 Q3 财报披露的数据,今年三季度,蔚来销售了约 20 万积分,收入为 5.17 亿元。若以此粗略估算,每个积分约价值 2600 元。

也就是说,上汽大众每卖掉一辆桑塔纳,便会亏损约 1092 元,这进一步压缩了桑塔纳的单车利润率。

如今,大众正在大踏步迈向电动化。今年以来,上汽大众相继推出 ID.4、ID.6 和 ID.3 三款纯电车型。今年 1-11 月,ID. 家族累计销量为 68147 辆,被视作 " 大众品牌新的销量增长点 "。

桑塔纳与这个时代似乎更加格格不入。

但人们并不愿意对桑塔纳说再见。网友们纷纷献计献策," 以老普桑的外型升级一款新车型(或者新能源车型),或许其生存空间还挺大 "、" 可以出新款复古风汽车 "。

的确,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对老桑这种复古风汽车偏爱有加。知乎上,一位在校大学生发起的咨询复古车帖子,获得了 4.1 万的浏览量。微博上,也有不少年轻人,表达自己发现了桑塔纳的美。

来源:微博

95 后张皓便是一位典型的复古车爱好者。

2020 年 2 月,在朋友的引荐下,张皓从一位老行长手中买了一辆桑塔纳 2000 时代骄子。这辆车当时的车龄是 7 年,张皓只花了 4500 元。

" 坐进车里就像开船一样 ",这是张皓的第一感受。

来源:受访者供图

入手后,他进行了一系列翻修工作。轮毂变形、电喷发动机老化,张皓找老师傅抛光、换电池、更新电子电器等配件," 发现哪里有问题,就去修 "。

翻修和保险的花销早已远超车辆本身的价格。据张皓所知,有桑塔纳爱好者花五六百元 " 买堆废铁 ",再花好几万元去翻新。

花钱还是其次,车型过于老旧,配件十分难找。张皓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在各种电商平台、汽配城等地方淘原厂件、拆车件,还因此认识了一群喜欢老桑的朋友。

即便极尽所能翻修之后,老桑的表现仍差强人意,舒适性差、发动机积碳,甚至空调不灵," 夏天发动 10 分钟后,车里才开始凉起来 "。

然而,每当老桑的 CD 机唱起那些老歌,张皓便感觉 " 穿梭回 80 年代 ",可以暂时抛开当下快节奏、浮躁的生活。" 我从没有过放弃它的念头,会继续开下去。"

其实,无论桑塔纳最终是否会真的消失,都无需感伤。就如同贾樟柯执导的广告片《再会,桑塔纳》中的那句台词所言,"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它允许旧的成为经典,并激荡新的可能发生。"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吴晓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