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巨头 AWS 抛出 5G 专网服务,华为中兴慌不慌?

创投圈
2021
12/08
21:16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12 月的第一天,AWS 向全球的电信运营商抛出一个足够震撼的消息:在其当天的 AWS re:Invent 会议上,这家云服务巨头宣布以托管服务推出 5G 专网服务(Amazon Private 5G)。

一家云服务提供商,却推出了 5G 专网服务,这打破了很多人对于企业级 5G 应用的认知。

这一服务不仅把通常需要几个月时间的 5G 专网建设缩短到了几天,还有 4 个变化被视作 " 颠覆 "。

一是企业不再需要自己设计网络,而是登陆 AWS 的后台,通过几次 API 调用或在 AWS 管理控制台中单击几下,即可指定他们想要建立移动网络的位置,以及设备所需的网络容量。

二是软硬件均由 AWS 提供,包括建设 5G 专网和连接设备所需的小型基站、服务器、5G 核心和无线接入网络(RAN)软件以及 SIM 卡。企业所做的只需把设备放在合适的位置插电启动,把 SIM 卡插入终端,专网会自动配置和部署。

三是如果想可扩容,企业只需登录后台输入扩展需求,即可利用 AWS 的弹性即用即付扩展其 5G 专网。

四是企业只需为网络容量和吞吐量付费,而不是对每个连接设备收费。AWS 负责监视所有来自母公司 AWS 地区的私有 5G 硬件,并将自动对软件进行升级和补丁。

在全球电信运营商都觊觎企业市场的当下,AWS 进军企业蜂窝专网的消息,无疑对运营商踌躇满志的 B 端商业带来了威胁。

在 " 通信人家园论坛 " 上,这个消息也引发了热议。

一个警钟,而不是一个武器?

似乎为了避免电信运营商 " 过于激动 ",AWS 高层近日又通过媒体解释,不会在 5G 专网市场与运营商展开正面竞争。

通俗讲,AWS 提供的系统实际上更像是 5G 专网的 " 入门工具包 ",而不是传统意义上设备商们提供的完全成熟 5G 专网系统;而且除了美国 CBRS 允许 AWS 对 5G 专网进行独立部署,在其他各国还面临着不同的频谱法规,离不开与运营商的合作。

从不稳定、不安全、低功能,到高带宽、高性能、低时延,进入 5G 时代,似乎所有企业都听到了这样一种呼声:要彻底改变企业专网的能力,就赶紧上 5G。

5G 专网最先在汽车企业中发挥价值。德国汽车大厂宝马、福斯和戴姆勒等一大批知名制造商从 5G 商用之初就纷纷开始了 5G 专属网络的测试和部署。

基于自己的 5G 专网,这些大型汽车工厂中的自动驾驶堆高机可作为工厂智能化机器人进行各种作业,当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完成时,汽车即可启动自驾模式,自行从生产线移动至仓储端。

但对更多的企业来说,明明有 5G 专网需求,却又对其所要投入的精力和资金望而生畏。

直到 2021 年,考虑进行 5G 专网部署的企业也面临着非常高的准入门槛,部署成本基本在 25 万美元以上。

这也是 AWS 推出 5G 专网服务时瞅准的机会:基于 CBRS ( 公民宽带无线电业务 ) 频谱和即用即付定价模式,把 5G 专网的资金门槛和技术门槛大幅度降低,给企业一个更简单的解决方案。

媒体评价说,这家全球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先是来争夺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市场,现在又来抢食蜂窝专网这一庞大的新兴市场。但 AWS 的高层称,赚钱机会不是在 5G 专网方面,而是更广泛的的专有化和数字化转型。

在 IDC 中国高级研究经理崔凯看来,即便是入门级,AWS 的 5G 专网服务也会对电信运营商正在大力推进的 5G 专网有一定影响。

" 因为 AWS 的服务确实可能给企业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其实在北美市场,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例如 AT&T 与微软,已经都有针对 5G 专网、5G 内网的一些合作,不久前,AT&T 还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将其 5G 网络运营转移到微软 Azure 云,引发了电信业的热议。此次 AWS 推出 5G 专网服务,很难说与运营商不会从合作伙伴关系转向竞争关系。"

在中国,尽管 5G 专网的专用频谱尚未明确,但不少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也已提早动手建设 5G 专网,例如从 2016 年起,富士康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子生产企业就已投入 5G 设备和软件的研发,从 2019 年起建设 5G 专网,从 2020 年开始,以工业富联的身份,富士康又开始对外提供 5G+ 工业互联网服务。

但并不是每一家不差钱、不差精力的企业都有类似富士康的能力,降低技术和资金难度,几乎是每一家企业对专网的渴求。

崔凯表示,此次 AWS 在国际上率先推出 5G 专网服务,对国内 5G 专网发展也可能会在 " 长期发展上 " 有一些影响。

事实上,国内的 5G 发展与政府政策一直紧密相关,如果后续 AWS 的 5G 专网应用效果较好,或许也会加速国内的无线通信非授权频谱的审批速度,从而为国内企业在 5G 专网建设上创造一些新的选择。

同时,中国运营商对专网服务的重视程度与美国运营商不同。中国运营商不论是专网的建设投入、提供的产品能力和丰富度以及灵活的定价策略,也都是目前美国运营商无法比拟的。

美国 DISH 的例子,中国广电的机会?

AWS 推出 5G 专网服务离不开的一个时代大背景,即云网融合趋势下 5G 核心网的云化。

" 鲜枣课堂 " 曾形容,这种 " 云计算中引入网络的技术,通信网中引入云计算的技术 " 就是 IT 企业和通信企业 " 互相掐架、抢饭碗 "。

因为作为通信网络的核心功能实体,核心网已经做到一点专有硬件都没有了,完全采用 x86 通用服务器硬件。只看外表的话,你根本不知道它是听起来很硬核的 "5G 核心网 "。

5G 核心网所有的服务,也都可以构建在虚拟机和容器上。虚拟机和容器,也全部都是来自云计算的技术。

围绕该消息紫金山科技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 " 天线圈圈 ",他坦言,5G 核心网的云化正在逐渐成熟,无线接入侧也趋于软件化,所以 5G 核心网和无线网的很多核心功能可以在云上实现,为 AWS 推出 5G 专网服务提供了契机。

" 天线圈圈 " 称,这种服务的雏形从两三年前就已开始出现,这一次,亚马逊在其自有服务中推出 5G 专网服务,其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 " 杀伤力 " 在于,基于 AWS 在云业务上已有的优势、强大的算力,不仅可便捷开通 5G 专网服务,还可对网络扩容等需求进行灵活调整。" 当然,关键在于 AWS 要通过与运营商或者第三方合作,打通无线侧的云服务与基站侧的射频功能。"

AWS 推出 5G 专网服务新闻引起关注后,AWS 合作方美国 DISH 运营商也浮出了水面。这家运营商之前的主要业务是有线电视,进入移动通信业务领域后,又从 2020 年初宣布在 5G 网络中使用 Open RAN 架构,力图与传统运营商形成差异化能力。

在 " 天线圈圈 " 看来,尽管其基础资源并不如传统运营商,但胜在体量小," 动作轻便 ",所以更容易与公有云服务结合,以机房、边缘节点、数据中心等资源与 AWS 合作,得以让 AWS 能够向企业提供全面的 5G 专网服务。

DISH 这类新兴运营商既没有这类历史包袱,可以借助与 AWS 的合作,尽快在新业务上占据一定市场,更加灵活地适应 5G to B 的市场需求,且 5G 专网的建设和运维交由 AWS 后,运营商也无需配置很多的运维人员,对 DISH 来说负担更轻。

在中国,与 DISH 背景相接近的,无疑是手持 5G 商用牌照的第四家运营商中国广电。单纯从技术角度看,基于 5G 核心网云化,广电也可以另辟蹊径寻找自己的市场机会,但现实中,广电依然走了传统运营商的 " 老路 ",但也不排除其对 5G 核心网完全部署在公网上安全性的顾虑。

" 天线圈圈 " 分析,不难看出 AWS 此次推出 5G 专网服务有 3 个方面考虑:

一是避开竞争激烈的红海,通过与新兴运营商合作另辟蹊径进入电信市场,基于美国 CBRS 共享频段,甚至业务方向不局限于 B 端市场,以一个 " 大型 5G 私网 " 向 C 端市场开放;

二是 AWS 的云服务已在全球占据了主导市场地位,基于云化部署的专网服务,从无线接入到核心网,再到应用,实现了闭环服务;

三是 AWS 云服务本身是国际化的,推出面向全球客户的 5G 专网服务后,也意味着其进入了一个更大的 5G to B 蓝海市场,毕竟传统的电信运营商要提供全球化的服务,面临着服务的统一性、资源的调度等局限。

出于多种因素,此次 AWS 的 5G 专网服务范围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天线圈圈 " 称,其实这也给国内的公有云服务商提供了一个契机:像电信运营商在 5G 公网上以切片模式服务于专网一样,如果云服务商以公有云的切片方式为企业提供 5G 专网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的话,市场前景或许也不可小视。

但对华为、中兴等巨头设备商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基于公有云的灵活服务,意味着设备商与运营商紧密捆绑的关系将被迫松动。

而国内运营商到底路在何方,或许也并不只关乎政策与技术。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