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edge X30评测:新骁龙8首发 能干翻A15吗?

爱评测
2021
12/12
22:44
凰家评测
分享
评论

来源:凰家评测

相比骁龙888Plus,骁龙8依旧是1+3+4的三丛集架构,大核Cortex-X2的主频依旧是3GHz,比之前的X1整数性能提升16%,机器学习性能翻倍;中核A710性能提升10%,小核A510性能提升35%。

GPU则从Adreno660升级到了Adreno730。

骁龙8跑个分

在安兔兔测试中,骁龙8的分数在99万左右,相比888Plus 83万左右的分数提升大概19%。细看单项小分,骁龙8主要是在GPU方面有了大幅提升,其他三项得分提升不多。

这一点也在GeekBench 5的CPU测试中得到了验证,骁龙8的单核得分比888Plus高了117分,多核得分甚至不如888Plus,更别说跟A15进行比较了。

从PerfDog的数据来看,测试中骁龙8的核心基本都是满载运行,整机功耗最高也能到13W,可见骁龙8并没有偷懒,还是摩托罗拉的调度问题。

在GFXBench的GPU测试中,骁龙8相比888Plus,四项测试得分都有25%到50%的提升,甚至在曼哈顿3.1.1离屏测试中超越了iPhone 13 Pro Max 的A15,表现十分出色。

在刚刚的短时间测试中,骁龙8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发热,那长时间高负载的表现如何呢?接下来我们进行20轮的3D Mark压力测试,来对比看看骁龙8和此前公认的火龙888 plus,发热是改善了还是更狠了?

为了保证发热的公平,我们把edge X30与iQOO 8 Pro的屏幕全部设定为2400×1080分辨率、60Hz刷新率,屏幕亮度保持一致,同时开始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X30的机身最高温突破了58度,屏幕左侧的温度也超过了50度。相比只有40多度的iQOO来说,表现十分热情。

看来,骁龙8还是熟悉的那条火龙,但因为整个过程中也没有出现高温警告,无法判断是摩托没有做好温控,还是骁龙的冒烟程度又一次升级了。

20轮的测试下来,骁龙8的分数整体要比888Plus高出一千多分,GPU性能确实强悍。但也因为发热的影响,骁龙8的分数下降得更快。

用一句话总结,这次骁龙8主要是提升了GPU的性能,CPU没有明显改变,发热也依然严重。

游戏测试

接下来,就来看看骁龙8在实际的游戏中表现如何。

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在最高画质下都可以60满帧运行,整机功耗也不高,机身没有明显的发热,对于日常的游戏来说不成问题。

所以我们还是要重点测试一下原神。

在测试开始时,我们也通过PS发现,在X30上运行的原神,最高画质实际分辨率只有1440×648,要比其他安卓手机720P的画面差一些,也就是说还处在一个没有做好适配的状态。

在游戏进行到第10分钟左右时,屏幕温度达到了48.3度;半小时游戏测试后,屏幕最高温为48.7度,机身背面最高温为47.2度,明显感觉到烫手。

同时因为温度的影响,游戏过程中会有明显的卡顿情况。半小时的平均帧率为52.9fps,帧率波动方差为36.4,跟我们之前测试的大多数888机型表现差不多,并不能征服原神。

从PerfDog记录的数据来看,游戏过程中骁龙8这颗X2大核的频率一直在0.8跟2点几之间反复横跳,而不是一直工作,甚至在游戏20分钟左右时跟中核一起锁频在1.1GHz,此时对应的游戏帧率波动也最大。

整机的功耗也随着大核频率的波动起伏,CPU明显没有跑满。

这样看下来,虽然在跑分测试中,骁龙8有明显的进步,但比起已经被打磨的不错的888Plus,发热跟适配的影响让它在目前的实际游戏中得不到更好的发挥。

edge X30体验

说完了骁龙8,我们回到edge X30本身上来。

moto edge X30除了搭载骁龙8之外,机身宽度适中,也没有跟风直角边框,握在手里并不会觉得撑手。

X30这次用的类钻屏幕也是一个亮点,最高144Hz刷新率,支持HDR10视频播放,在实际观感上不错。

但X30其他方面表现一般,电池续航水平在凰家评测的数据库中排名中下游,从0充满总共耗时48分钟,对比其他同瓦数级别的手机偏慢。

在拍照方面也是有些差强人意,经过实际测试,这部手机满足日常记录没有问题,但多个场景下会有高光压制不足,暗部细节丢失的问题。

即便在体验上还有不足,但X30抢骁龙首发的使命已经完成。对于骁龙8的优化、调校,还是要等到后续的机型来完成。大家可以关注凰家评测,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带来另一个全球首发机型——小米12的评测内容。

那moto edge X30值不值得入手呢?如果你只是想换一个手机日常使用,对拍照跟性能没什么高追求的话,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你看中的是骁龙8的性能,那还是建议你再等等。毕竟每年的首发机型都会存在适配、发热等等一系列的问题,motoedge X30也不例外。

以上就是本期视频的全部内容,以硬核态度,做有料评测,这里是凰家评测,有一群专业、有趣、有认真的小伙伴在等着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早些时候,Allstate Protection Plans 已经对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智能机展开了一番耐用性测试,并且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现在,PhoneBuff 也在油管上分享了他们的耐用性测试结果,可知 Galaxy Z Fold3...
每日快讯
现在外界对于iPhone13系列是翘首以盼,这款神秘旗舰吸引果粉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iPhone13大概率会在今年9月中旬与我们正式见面,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每日快讯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