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 6 评测:小尺寸顶级性能,还有 5G 加成

爱评测
2021
12/14
23:01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前言:这可能是当前唯一的小尺寸旗舰平板

众所周知,与竞争激烈、精品迭出的智能手机市场相比,如今的平板电脑领域多少可以说是有些尴尬。

一方面,从硬件配置和性能水准上来说,平板电脑明明有着更充裕的散热空间、更大的电池容量,但纵观市场却不难发现,不知出于何种愿意,Android 平板厂商普遍不太会给旗下产品配备最新的主控方案。

骁龙 870 就是目前你能买到的,Android 平板的最高配置

事实上,就算愿意花三五千元去购买顶级 Android 平板,所得到的往往也只是一台搭载骁龙 870 的设备。而同样的价格,在手机市场里已经可以买到配备骁龙 888+,甚至骁龙 8 Gen1 的旗舰机型了。

不支持杜比视界、不支持 HDR10+,在各大视频平台里打不开最高画质的 " 高端平板 " 比比皆是

另一方面,从功能实用性的角度来说,大多数用户购买平板电脑的目地无非是为了方便移动办公、学习,或是在更大的屏幕上体验影音、游戏的乐趣。但实际上,目前整个平板电脑市场中真正配备了高品质屏幕的设备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这就使得用户可能经常会遇到一些 " 高端平板 " 在主流在线视频 APP 里打不开 HDR 画质模式,或是因为屏幕亮度太低,在室外完全看不清的尴尬。

更不要说,由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平板电脑本身都只支持 WiFi 网络,这就导致需要在旅途中使用的用户,不得不忍受 " 用手机开热点 " 的繁琐。耗电和发热暂且不论,网速通常也好不到哪去。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三易生活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很多朋友都对苹果的新款 iPad mini,尤其是带有 5G+WiFi 连接能力的蜂窝网络版 iPad mini 格外期待了。正好最近我们刚刚拿到了一台顶配版本的 iPad mini,就趁这个机会来替大家来好好体验和测试一下它的 " 成色 " 吧。

外观鉴赏:同系列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

如果你此前有关注过平板电脑市场可能会知道,就在今年的新款发布前,苹果方面其实已经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没有更新过 iPad mini 产品线了。而且此前的五代 iPad mini 产品基本都没有对外观做过太大的修改,一直都保持着类似初代 iPad" 缩小版 " 的造型。

或许正因如此,当新一代的 iPad mini 在不久前发布时,它也格外地让人眼前一亮。

正如大家所见,第六代 iPad mini(以下简称为 iPad mini 6)此次在外观方面追上了最新款 iPad Air 与 iPad Pro 的设计风格。

不过真正令人激动的是,iPad mini 6 并不只是 " 换了个新外观 " 这么简单。事实上,新的外观设计同时也为这款平板电脑带来了诸多很实际的配置提升。

比如说,与前几代产品相比,iPad mini 6 此次的机身面积更为紧凑,但与此同时窄边框的设计使得它的屏幕尺寸却有了明显的增大。从 7.9 英寸增大到 8.4 英寸后,实际观看时的沉浸感显然也进一步提升了。

当然,新的外观设计也意味着 iPad mini 6 此次在边框部分也有了更多的 " 干货 "。除了新造型的 Touch ID 指纹识别模组外,iPad mini 6 还配备了支持杜比全景声的对称双扬声器配置,配合支持杜比视界 HDR 屏幕,在同尺寸的平板电脑产品中绝对算是影音配置的 " 天花板 " 了。

最后,与前代所提供的前置 700 万 + 后置 800 万像素相机配置相比,iPad mini 6 此次的前后置摄像头可以说提升巨大。不仅像素均升级为 1200 万,更在该系列中首次支持 4LED 补光灯和最高 4K 60fps 的视频防抖拍摄功能,再加上与 iPhone 12 系列同款的智能 HDR3 成像算法,在当前同类产品中可以说是非常的强悍了。

性能解析:A15 加身,同级别最强机能

除了外观、屏幕、扬声器等配置的全面换新外,iPad mini 6 此次更为吸引人的 " 更新点 ",显然就是其所配备的 A15 仿生芯片了。

在此前对 iPhone 13 系列进行深入性能解析时,我们曾经分析过苹果的 A15 芯片家族。而根据已经曝光的技术资料显示,A15 此次使用了完全达到旗舰 PC 处理器级别的超大缓存设计,同时根据不同的 " 用途 " 分为了三种细分型号。

这三种型号分别是 iPhone 13 Pro/Pro Max 使用的 3.23GHz CPU+5 核 GPU 的 " 满血版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mini 使用的 3.23GHz CPU+4 核 GPU 的版本,以及我们在 iPad mini 6 上所见到,使用 2.93GHz CPU、但 GPU 则维持 5 核心配置的版本。

这是什么概念呢?从理论上来说,这意味着 iPad mini6 的 CPU 性能要略微逊色于 iPhone 13 系列机型,但图形性能理应比 iPhone 13 系列的非 Pro 型号要明显强出一截。同时这也代表着,iPad mini6 的综合性能表现应该远远超过了前代产品(基于 A12 芯片的 iPad mini 5),甚至也可能甩开了与尺寸更大、理论上本应定位更高的 iPad Air 4 之间的差距。

请注意,以上这些全都是 " 理论上的 " 性能水准。在实际的理论性能测试中,iPad mini 6 却呈现出了更有意思的结果。可能是由于其相对手机有着更大的机身、更充裕的散热能力,iPad mini 6 的安兔兔综合性能跑分实际上已经超过了芯片规格更高、但机身较小的 iPhone 13 Pro。

而在 GeekBench 的 CPU 核心性能测试中,iPad mini 6 的成绩也非常有意思。一方面,其单核跑分的确要低于我们此前测试过的 iPhone 13 Pro Max 与 iPhone 13 mini,这也符合其比后两者 CPU 主频更低的事实。但另一方面在多核测试中,iPad mini 6 的成绩显著领先于 iPhone 13 mini、但低于 iPhone 13 Pro Max,这又与安兔兔评测跑分所反映出的趋势一致了。

这也说明,相对更大尺寸的机身的确能让 A15 的性能得到更好的发挥,无论是 iPhone 13 Pro Max 还是 iPad mini 6,它们都比尺寸更小的 " 同胞 " 更能释放出 A15 的全部潜力。

顺带一提,这也同时意味着,iPad mini 6 的综合性能已经远远地碾压了目前市面上的全部 Android 平板电脑。无论在单核还是多核性能上,都比它们有着至少 60% 以上的领先程度,也就是差不多整整两代的差距。从这一点来说,如果 Android 平板厂商使用与手机上同步的最新旗舰 SoC 的话,原本是完全不至于落后这么多的,然而可惜的是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怕一家 Android 平板厂商这么去做。

体验综述:游戏、娱乐,办公全能小钢炮

很显然,在用上了全新的芯片方案后,体积小巧,综合配置还高得不行的 iPad mini 6 如果只看硬件,本身的产品力优势就已经相当巨大了。可问题在于,它的竞争力甚至还不只限于造型或性能,在实际的应用中,很容易就能感受到相比于许多更大尺寸的竞争对手都更为出色的体验。

《原神》手动全最高画质,无需外置散热,全程稳定 60 帧

《使命召唤手游》最高画质,无需外置散热,全程稳定 60 帧

首先,得益于超强的 A15 芯片以及本身能充分发挥其性能的机身尺寸,iPad mini 6 的游戏性能不仅在同等尺寸的平板电脑里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准,甚至也远远超过了市面上 5000 元以上大尺寸 Android 旗舰平板设备。要知道,骁龙 870 可做不到将《原神》最高画质稳稳跑到 60 帧。

其次,正如我们在前文中所讲到的那样,iPad mini 6 的这块 IPS 屏幕能够完美支持杜比视界、HDR10 等一众视频 HDR 标准。这就意味着它在诸多主流在线视频 APP 里都能享受到最高级别的音质和画质。而不会出现空有一块大屏,却看不了高质量视频的尴尬。

样张:花朵 ISO80 f1.8 1/60s

样张:楼房 ISO32 f1.8 1/167s

样张:楼房(两倍变焦)ISO25 f1.8 1/122s

至于影像体验,虽然我们并不鼓励大家在公共场合举着平板拍照,但一方面来说 iPad mini 本身确实不算很大,另一方面其此次相机体验更是意外地相当好。事实上,在摄像头、芯片,以及算法全部换新后,如今 iPad mini 6 无论是在对焦速度,还是 " 算法变焦 " 的解析力上,均达到了当前平板电脑行业的顶尖水准,同时也依然保留了苹果标志性的色彩准确和出色的逆光抑制能力。

当然,除了影音娱乐外,可能也有些朋友更看重 iPad mini 6 此次的小尺寸机身,以及高性能背后的 " 生产力 " 属性。苹果方面显然也正是因为明白这一点,所以也为其设计了支持第二代 Apple Pencil 的能力。

一方面,在 iPad mini 6 的侧边框上,专门有一块区域用于 Apple Pencil 的吸附收纳及充电功能。初次使用的时候,只需将 Apple Pencil 往边框上一放就可以自动完成配对。

之后,我们就可以使用这支 " 苹果笔 ",在诸多 APP 里实现精确的文字选择、批注、笔迹转文字,或者是直接绘图。老实说,虽然现在不少 Android 平板产品同样也有配备压感笔,但 Android 生态最大的问题就是碎片化,因此导致许多设备的压感笔都只能支持极少数的应用。

然而,同样的问题在苹果这边就完全不用担心。封闭的生态加上严格统一的 API,让 iPadOS 中的各类绘图软件、视频剪辑软件、笔记软件,或者是文字编辑软件,都能完美使用 Apple Pencil 的相应功能。再加上 iPad mini 6 此次本身还具备 5G 连接能力,也使得其无论是即时传输办公资料,还是随时与工作伙伴保持联系,它都能充分发挥出强大的 " 生产力 "。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总结:可能是目前最值得入手的全能高端平板】】】

说实在的,在结束了对 iPad mini 6 的评测后,我们几乎对市面上其他品牌的旗舰平板电脑都感到索然无味了。

论性能,A15 在这款 8.4 英寸小尺寸屏幕平板电脑上的表现实在太过惊人,几乎领先了目前市面上所有的 Android 平板至少两个世代。

论影音表现,虽然 iPad mini 6 没有配备 120Hz 的高刷屏,但其已经能确保用户在所有主流影视平台中得到最高级别的画质享受,再加上小尺寸平板天生的重量优势,也更适合随身便携 " 追剧 "。

论生产力属性,强大的硬件底层、可选的 5G 连接能力,再加上对第二代 Apple Pencil 的支持,让 iPad mini 6 成为了当前可能是最便携的高性能 " 画板 " 和文字处理终端之一。尽管官方没有为其推出键盘附件,但为 iPad mini 6 设计的第三方蓝牙键盘可不在少数,而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大家有多么地中意它的生产工具属性。

当然,iPad mini 6 也不是全无短板,例如它可能不适合那些只需要在家中使用平板电脑、只追求单纯 " 大屏体验 " 的消费者。但除了这一种情况之外,说实在的,我们实在是想不到其他的理由去拒绝它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早些时候,Allstate Protection Plans 已经对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智能机展开了一番耐用性测试,并且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现在,PhoneBuff 也在油管上分享了他们的耐用性测试结果,可知 Galaxy Z Fold3...
每日快讯
现在外界对于iPhone13系列是翘首以盼,这款神秘旗舰吸引果粉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iPhone13大概率会在今年9月中旬与我们正式见面,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每日快讯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