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跟上时代的铁血社区 成了BBS论坛的新鬼魂

有态度
2021
12/23
21:46
锌财经
分享
评论

来源:锌财经

昔日的中国第一军事论坛,将要关闭了。

12月20日,拥有近20年历史的军事论坛铁血社区发布声明称,网站于2021年12月20日停止用户发帖、回帖功能,2022年3月1日起,铁血社区将正式永久关闭。

声明中称:“铁血社区起始于Web1.0,壮大在Web2.0。如今Web3.0已经来临,遗憾的是,在移动互联和万物互联的热潮中,我们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这也代表着昔日的BBS论坛又一元老退出舞台,和当年的天涯、猫扑一样,只能游荡在人们的回忆里。

铁血从辉煌到落幕

或许现在听说过铁血社区的人并不多,但《战狼》《雪豹》等大热军事剧一定耳熟能详。而这些著名的IP背后,都有铁血的身影。

铁血社区的前身是被誉为“中国原创军事网络小说的摇篮”的铁血网,2002年作为铁血网旗下BBS论坛而创立。在那个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创办当年日访问量就突破了2万。

之后,入驻的网友越来越多,03年日访问量突破20万,08年达到200万。不少真正军人与警察的加入,也奠定了铁血社区的调性与底色。在那时,铁血被誉为中国第一军事社区,是每个军迷心目中的圣地。

同时作为国内军事网络小说的发源地,铁血自然也手握众多军事题材IP。2010年的开年大戏《雪豹》,就改编自铁血原创小说《特战先驱》,近年大爆的军事题材电影《战狼》系列,也是由铁血元老作者董群(纷舞妖姬)作为编剧之一操刀。

据了解,有媒体估算当时铁血旗下拥有的IP规模甚至超过了100亿。

此外,铁血社区从13年开始就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签约成立铁血老兵公益基金,帮扶参战老兵。至今,已在全国27个地区开展活动,累计帮扶老兵16191人次。

但再辉煌的前浪,也会被互联网的更迭浪潮拍在沙滩上。慢慢的,铁血开始力不从心。

收入问题首当其冲。与其他常见网站论坛不一样,铁血并没有将广告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相反,它很早就抓住了军迷们的爱好需求:军事周边。

2007年,铁血社区引进的一批M65军用风衣被网友们抢购一空,由此开始了自己的社区电商之路。初期进展喜人,铁血自主研发军事品牌“龙牙战术”甚至能够达到中国军警采购的标准。但随着互联网电商的迅猛发展,淘宝京东等更方便快捷的购物软件逐渐取代了笨重的电商社区模式。

数据显示,铁血社区母公司铁血科技近三年持续大幅亏损。

除此之外,如今铁血社区的日活也大不如前。

正如社区公告说的“起始于Web1.0,壮大在Web2.0,如今Web3.0已经来临“,门户网站与BBS论坛已经成为了PC端时代的过去式。如今的互联网用户早已习惯于更智能高效的信息交互模式,手机端也逐渐取代PC端成为主要信息获取工具。

没有及时做出反应的铁血社区,只能成为一些老军迷们忆往昔峥嵘岁月的墓碑。

“在移动互联和万物互联的热潮中,我们没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句话是铁血对自己一针见血的复盘,同时也适用于对那个BBS论坛时代的盖棺定论。

BBS论坛兴衰往事

没能经住浪潮拍打的铁血社区,事实上已经坚持了够久。BBS论坛的鼎盛年代,早已先一步远去。

BBS全拼是Bulletin Board System,即“电子公告板”。但之后更为人所知的名称则是网络论坛。可以说正是那些2000年左右成立的BBS论坛拉开了国内互联网生态的序幕。

而讲到BBS论坛,除了铁血社区以外绕不过去的就是“南天涯北猫扑”。

天涯社区成立于1999年,当年因一篇《天涯这个烂地方》而名声大躁,让天涯被冠上了“知识精英云集”的名号。

而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后来名声大噪的宁财神。

除此之外,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发源于天涯社区“莲蓬鬼话”板块;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最早也是连载于“煮酒论史”区,据说当时只要一连载,点击量立马就能破百万。

可以说当时的天涯就是最大的文学IP生产地,称之为文人骚客的乌托邦也不为过。

而早天涯两年出生的猫扑,走的则是截然不同的草根路线。

“芙蓉姐姐”、“奶茶妹妹”、“犀利哥”等曾经红极一时的网红,最早就是从猫扑传播开来,而那时“网红”这个词甚至都没诞生。

前段时间“yyds”等字母缩写风靡网络,但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猫扑里开始流行BT、YY以及2333等缩写梗。作为网络草根文化的根据地,从“很黄很暴力”到“不要迷恋哥”,猫扑创造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热梗,搅动了早年互联网的勃勃生机。

但就和我们所知的一样,他们早已退出了人们的视野,BBS成了互联网更迭变迁留下的鬼魂。

Web1.0,人们只能阅读浏览门户网站单向提供的信息,因此也被称为第一代互联网“门户时代”,网络社区方兴未艾。

Web2.0,交互时代,互联网生态中加强了社交属性。BBS论坛、贴吧、微博等网络社区迎来飞速发展。

但各大论坛显然没有做好适应技术发展的准备,同是Web2.0,当下与20年前早已截然不同。之后天涯首页良莠不齐的广告信息让新用户避之不及;猫扑也因被资本收购导致骨干成员大量出走。

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开始取代PC端成为年轻人的主要网络社交工具。从发帖到发微博再到朋友圈,微博微信等已经乘上了开往新时代的船,BBS却成了旧时代的残党。猫扑上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还是今年4月20日宣布正式关闭发帖功能;而天涯去年宕机超过24小时的消息,甚至都挤不进微博热搜。

现在Web3.0说不定快要到来,只是BBS论坛已经等不到那天。

但话又说回来,BBS论坛并不是没有留下一丝痕迹。《鬼吹灯》等小说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畅销书;至今仍有人会把一些猫扑梗挂在嘴边;铁血社区哪怕即将停运,首页仍实时滚动着老兵帮扶公示榜。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