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新能源车 我们从接受到彻底认同还需多少时日?

有态度
2021
12/23
21:42
DoNews
分享
评论

来源:DoNews

今年11月初,伴随一场全国范围的降雪,北京气温突降,似乎预示着今年的冬天比往年都要冷。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去年的一条新闻:一新能源车主,宁愿盖被开车,也不愿开空调。

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来讲,最关键的两个指标无非就是充电和续航。众所周知,国产三电技术在近十几年的时间里大幅提升,续航里程从最初的150km到现在700甚至是1000km,即便如此纯电动汽车用户的焦虑真的解决了吗?作为一个北方的纯电动车主,我的结论是:“只解决了一部分。”

接受和认同其实是两个概念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量就开始增加,进入2021年后势头更加明显,2021年前11个月,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近300万辆。在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之下,这种大幅正增长更加难得,但是站在一个纯电动汽车用户的角度来讲,接受新能源纯电动车和从内心里认同却是两个概念。

首先,从接受纯电动汽车的角度来讲,纯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拥有着更好的驾驶性、静谧性,包括我在内,很多新能源车主在开过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后,就再也没法接受当下传统燃油车的驾驶感受了。

在智能化方面,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也普遍强于当下的传统燃油车,其次对于我这种在北京受限行和限购影响却拥有固定车位的人,在油价上涨的环境下,无论从经济还是实用的角度确实都是比传统燃油车更好的选择。

作为一个身在北方的新能源纯电动车主,虽然我接受,甚至喜欢纯电动车的很多优点,但是对于当下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我却并不是很认同,主要原因就在于北方寒冷的冬天,纯电动汽车在严寒状况下的续航衰减非常严重,尤其是很多不具备电池温控的车型,几乎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

不止如此,很多新能源纯电动车型由于没有电池加热功能,低温状态下的充电效率也大幅降低,今年我曾经亲眼见证,朋友的某品牌小型纯电动汽车在北京冬天室外快充一小时仅充进0.1度电,场面一度令人尴尬。

因此,对于北方的新能源纯电动用户来讲,一个更加精确的续航数据,尤其是严寒条件下的续航数据就变得尤为重要。

新能源车最后的遮羞布被撕下?

近日,懂车帝公布了他们关于41款热门新能源汽车的冬季测试结果,不少新能源汽车续航都出现了严重衰减,表现最好的车辆续航成绩也才300多公里,续航折损率达50%。

结合此前懂车帝与J.D. Power(君迪)联合发布的冬季新能源汽车用户调研报告,可以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在受访的4330份新能源车主的调查中,50%的受访者表示低温条件下最多能接受续航衰减10%。

10%对50%,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有多骨感。不过,平心而论,在懂车帝的冬季测试中,很多车型的表现其实还是不错的:要知道,此次测试的场地选择的中汽中心呼伦贝尔冬季汽车试验场,这里每年有120天日平均最低气温低于零下20度。懂车帝测试的时候,外界气温也达到了零下21度。

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下,34款纯电汽车中,低温条件下续航超过210公里的车型达到23款,占比达到68%,包括蔚来EC6、小鹏P7、极氪001、哪吒U等四款车型实测续航里程突破或接近300km,这样的续航表现满足一般日常通勤已经完全足够。

在此次懂车帝的测试中,除了续航还有充电,测试人员通过计算低温环境下车辆从30%充至80%电量的时间,测试结果显示除了个别车型外,低温充电时间平均增加70%,整体充电时间受气温影响非常明显,尤其是冷车时的电池预热,是影响充电时间的主要因素之一。

有人说,北京全年最低气温也不会低于零下10度,在零下20度的地方搞测试有无参考价值。我的看法是,不但有,而且很有必要,如果一辆车在极限状态下仍能拿出可靠的表现,不更能说明技术实力吗?虽然不少媒体喊“电动车不过山海关”,可不论是小鹏、蔚来还是特斯拉,都没有放弃东北市场。

最大的焦虑其实来自于虚标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新能汽车产销第一大国,这是由市场环境和需求决定的,我们占了人多的优势。但从新能源车整体市场占有率来看,很多欧洲小国走在了前面。

挪威是全球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仅就面积或人口而言,并不是一个大国。但在纯电动车领域,挪威一直被视为样板,它是全球首个纯电动汽车超过传统燃油车的国家。

挪威电动汽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过渡政策也是最为激进的,2025年挪威全境就不再允许销售传统燃油车。目前,挪威纯电动车销量占整个欧洲的10%以上,包括红旗、蔚来、小鹏、比亚迪等中国品牌都已经进入挪威市场。

挪威能够如此快速地普及纯电动汽车,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挪威为零排放汽车提供了巨大的税收减免,甚至连高速公路过路费以及公共停车场的停车费都实现了减免。纯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和使用成本等各方面,都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强。

其次,挪威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覆盖率非常高,车主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寻找充电桩上。其充电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大多数地区,我们国家的充电桩只在大城市实现覆盖,偏远地区的覆盖率仍然很低。同时,挪威96%的电力靠水电,相比我国大部分地区靠火电,要节省很多,电价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也非常低廉。

最重要的一点,挪威非常重视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准确性。挪威汽车联合会经常测纯电动汽车在不同时间不同环境的续航情况,尤其是冬季续航,方便国内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有精准的判断。

如今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型时,厂商都会标注官方NEDC续航里程,而NEDC续航里程也是当下计算新能源补贴的重要标准之一。不过,实际续航和厂家标称的NEDC续航里程往往差距较大,尤其在寒冬或是极端气候条件下,很多车型续航缩水甚至超过7成。

目前欧洲已经采用比NEDC更加严格的WLTP(Worl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工况续航测试,美国则采用了比WLTP更加严格的EPA(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测试标准。此前曾有消息称,我国即将采用全新也更加符合国情的CTCA(China Automotive Testing Cycle)工况测试,但目前还没有特别大的进展。

结语:

相信很多北方的小伙伴都经历过手机在冬天被冻到关机,目前纯电动汽车大部分用的都是三元锂或磷酸铁锂电池,无论是哪一种,低温下续航不衰减都是世界性难题,这是电化学性质和材料物理特性决定的。随着续航里程的大幅缩水和充电时间的增加,使得电动汽车在冬天用电的使用成本也随之大幅增加。

对于国内北方的纯电动汽车车主来讲,相比1000km的长续航,补能和靠谱才是最核心的关键词,短期内如果无法提升补能效率,那么给出一个靠谱的续航里程数据就变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冬季的续航里程,相比续航,我们目前其实最该提升的就是测试的标准。

对于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续航的焦虑更多是因为补能,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其最大的劣势就是少了一个油箱。尤其在北方的冬季,很多纯电动车主补能所花费的时间等成本,要远高于传统燃油车。

我们需要像挪威一样,建设更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包括换电模式的快速普及等,不能只靠运营商和政府的支持,各大新能源车企也需要有所作为。电池技术不是彻底摆脱焦虑的唯一方式,更多消费者从认同转变为接受,才能让电动车真正熬过寒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