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腾讯投资版图:游戏与文娱传媒两翼齐飞

有态度
2021
12/24
10:38
螺旋实验室
分享
评论

文 | 螺旋实验室

尽管 2021 年的中概互联巨头们依然没能走出业绩和股价上的阴霾,但在发展和扩张的道路上,却仍旧继续着跑马圈地的步伐。

阿里在企服领域频频出手,把目光对准 B 端的同时,在与自家基本盘关联密切的物流、电商领域,也不断通过投资并购来夯实基础。

百度也同样在企服领域埋下了重兵,全年共参与了 7 次相关领域的投资活动,但这还不是百度出手最多的板块,在医疗健康领域,百度今年共投资了 13 家医疗公司。

而比起都想做 B 端生意的阿里和百度,腾讯在今年似乎还依然固守着老路,把游戏和文娱传媒作为了投资并购的重点关注领域,截止到今年 12 月 12 日,腾讯已经累计投资了 179 家游戏公司和 207 家文娱传媒企业。

01 游戏和文娱传媒才是腾讯的核心布局

根据 IT 桔子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 12 月 12 日,腾讯系(含腾讯主体、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云、腾讯众创空间)在今年一共投资了 251 家公司,而在总量上,腾讯已经参与的投资事件达到了 1324 起,涉及 1043 家公司。

从数量上来说,腾讯依然是国内企业中当之无愧的投资之王。

而具体到细分领域,腾讯在教育、金融、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网络、本地生活等 21 个板块都有所涉及,但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在腾讯赖以起家的社交板块,腾讯似乎并没有展现出太大的兴趣,仅仅只参投了 27 家公司。

腾讯的重金都洒向了哪里,答案是游戏和文娱传媒。

在文娱传媒领域,腾讯共布局了 207 家公司,在游戏领域则投资了 179 家,排在数量榜第三的,则是阿里和百度都看中的企服板块,腾讯投资了 147 家。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人们都以为阿里才是最爱和文娱传媒打交道的公司,但实际上从投资角度来看,阿里还和腾讯相去甚远,仅仅投资了 78 家相关企业。

《圣经 马太福音》里有这样一句话," 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 "。这似乎也能从本质上解释腾讯的投资思路,作为一种攻守兼备的商业手段,腾讯重点投资的前三大领域,企服像是对于竞争对手的侧翼防守,而游戏和文娱传媒则承载了为腾讯开疆拓土和固本培元的重任。

以游戏领域为例,腾讯早在 2011 年就投资了美国知名的游戏开发商 Riot Games(拳头游戏),这家公司随后开发出了风靡全球的《英雄联盟》,让腾讯赚得盆满钵满。

2015 年,腾讯以大股东的身份收购了拳头公司的剩余所有股份,完成了对于拳头的 100% 控股,再次稳固了其在国内游戏领域的霸主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腾讯旗下的游戏工作室,还以《英雄联盟》为基础,改进推出了如今大火的《王者荣耀》,使得腾讯在手游领域也有了吸金利器。

沿着此条路线进一步上下游拓展,腾讯还将国内知名的游戏直播平台都一一揽入麾下,如今国内前三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虎牙、企鹅电竞),都已经成为了腾讯游戏帝国的重要拼图。

而在文娱板块,腾讯已经完成了帝国的全面布局,现在腾讯手握快手、B 站、知乎、小红书四大互联网社区平台,除了字节系和微博,腾讯已经拿下了国内社区平台的全部地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几大平台不仅流量稳定,而且在用户层级上互为补充,快手盘踞下沉市场,知乎在一二线城市根基稳固,小红书拥有庞大且高粘性的女性用户,B 站则在 Z 世代群体中影响力深远。

而且从投资力度上来看,腾讯也是下足了本钱,攒足了筹码,腾讯目前是快手的单一最大股东,2017 年 3 月快手 D 轮融资时,腾讯就独家投资 3.5 亿美元,2018 年 4 月追投 4 亿美元,2019 年 8 月再度战略投资 12.5 亿美元,等到 2020 年 11 月快手上市时,腾讯已经拥有快手 21.5% 的股份。

对待 B 站,腾讯也并不吝啬,腾讯从 2015 年就开始投资 B 站,2018 年 10 月以 3.176 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在 B 站的持股比例将增至 12.3%,B 站上市前夕腾讯又增持至 18%。

2015 年 9 月腾讯副总裁兼并购部主管李朝晖担任知乎董事,则彰显了腾讯要扶持知乎的决心,根据知乎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腾讯拥有知乎 12.3% 的股权和 7.1% 的投票权,是其第三大股东。

即便是近两年才刚刚崛起的小红书,腾讯也是早有布局,从 2016 年开始,便连续参与了其三轮融资。

纵观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腾讯可能是唯一一家能够将投资触角遍布全网各个层级用户的,而且还仅仅是在互联网文娱这一个板块。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这些社区本身带有公众媒体属性,所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的偏好和注意力。对于腾讯来说,这也是他们作为投资者最愿意看到的,那就是被投企业和自身其他业务板块的有机结合。

腾讯旗下还拥有体系庞大的内容生产布局,甚至于包括游戏在内,都有可能带动大规模的内容消费,与社区平台的上下游贯通,能够产生的商业价值绝不止 1+1 那么简单。

02 腾讯文娱传媒帝国的兴起

腾讯为何会对游戏和文娱传媒领域情有独钟,从投资角度来看,这离不开丰厚的现金收益,游戏天然的高利润率,很难让任何投资者放下对于这块大蛋糕的觊觎。

以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为例,根据 Sensor Tower 今年 10 月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王者荣耀》自 2015 年发售以来,已经累计收入突破 1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44 亿元),成为第一个达到这一成绩的移动游戏。

仅仅在今年的前 10 个月,《王者荣耀》在谷歌 Play 和苹果 App Store 光是就赚取了超过 20 亿美元。

平均下来计算的话,单这一个游戏,每天就能让腾讯躺赚 4200 万元人民币。

而在文娱传媒板块,腾讯或许更看重对于自身生态闭环的补充,文娱传媒是一个覆盖范围较广的板块,从新闻、小说、音乐、影视、综艺节目、电影等具体形态,再到发布平台和宣传工具等下游,腾讯有着较为完整的链条和生态。

腾讯还有着其他巨头短期内难以复制的非对称优势,那就是庞大的社交流量,依托在腾讯微信生态内的视频号和公众号,其不仅仅是内容载体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微信的社交网为这些内容提供了最重要的传播和讨论空间。

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在短视频大杀四方的年代,腾讯的视频号和公众号生态还能够拥有极高的商业价值。

以社交连接内容,最终建立起一套生态闭环的产生,腾讯也凭此拥有了更强的议程设置能力。不仅能够将好内容的商业价值最大化变现,还可以对用户的观念产生各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塑造用户的偏好和取向。

比如近两年来风头正劲的肖战和杨超越,翻开其背后的成名史,都不难找到腾讯从中助推的痕迹。

尽管今年娱乐圈的日子并不好过,但腾讯依然出手阔绰地投资了新湃传媒(陈情令出品方)和笑果文化等传媒公司。

这其中,腾讯对于笑果文化的投资被堪称是一步妙棋,后者近两年来风头正盛,陆续产出了《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爆款综艺,在年轻一代群体中有着较高的影响力,腾讯于今年 3 月果断出手,成为了其第三大股东,占股 12.55%。

与笑果文化深度绑定后,腾讯视频也顺理成章地继续拿下了《脱口秀大会》和《吐槽大会》的独播权益,在 " 爱优腾 " 三家混战的视频平台战场中,这种高质量内容的加入显然让腾讯一方拥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另外由于脱口秀这种艺术形式本身带有调侃性质,使得公司级的传播可以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触达用户,这或许也为鹅厂未来的 PR 公关带去新的思路。

在这一方面,笑果文化有着丰富的经验,不仅和阿里、滴滴、美团等都有过跨界合作,甚至于还直接参与过双十一的商家大战——去年双十一前夕,笑果文化与京东合作了《脱口秀大会》3.5 季,其中对于竞争对手天猫复杂的活动规则狠狠地嘲讽了一波。

从长期来看,用户对于新闻、文化、娱乐的需求是必然会客观存在的,这也意味着腾讯打造的这套生态闭环护城河是最宽的,也是电商等其他领域没法比的,因为后者可能无法覆盖全量人群,而且从频次上来看,也难以与用户每天都要获取文娱和新闻的需求相匹及。

此外,文娱传媒还是舆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商业层面的回报,也在品牌印象上有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维护业务安全,对主业进行反哺。

在舆论即权力的公关战场,没有一家巨头不想在舆论场上占据先机,此前阿里频繁出手投资媒体或许也是出于这种考虑,虽然近年来已逐渐退出,但亦从中获益匪浅。

不过和阿里在媒体上的强势控制力不同的是,腾讯对于舆论场的把控有些不显山不露水,但同样有效。

阿里对于媒体的掌控体现在明面,即投资了很多的媒体公司,但腾讯则更为低调,在文娱传媒领域布局了大量的平台型社区,比如前文提到的知乎、B 站等。

换句话来说,阿里更注重内容生产的源头,而腾讯则试图在内容分发的渠道有更多的话语权,而且在这一点上,腾讯自身还有公众号生态和内容平台(QQ 看点、腾讯新闻等)与之相互补充。

从 PC 时代大战 360 的 " 艰难决定 ",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长期封杀抖音、淘宝,以及高额追诉沐瞳科技、直接冻结老干妈千万资产等公共事件,再加上 " 南山必胜客 " 的江湖称号,腾讯在每一次的舆情风暴中都能全身而退,而且都没有太多损害其整体形象,让人不得不佩服其在舆论场上高超的把控和处置能力。

以腾讯状告老干妈事件为例,当舆论的风向都开始批判腾讯的强权做法时,B 站上一段《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的魔改视频开始迅速破圈,不断走高的播放量背后,B 站用户的关注点也开始从批判腾讯,变成了心疼企鹅。

最终此次事件过后,腾讯除了收获一个 " 逗鹅冤 " 的网络热梗,自身形象并未受损,堪称是鹅厂危机公关的标杆案例。

近一年多互联网行业强监管和反垄断风暴中,在社交、在线音乐等领域处于绝对支配地位腾讯始终没受太大影响,也与其良好的品牌形象不无关系。这也进一步佐证了舆论控制力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稳定性。

03 隐忧:文娱传媒领域的强监管和反垄断

既然提到了行业的强监管和反垄断风暴,那就不妨再谈谈腾讯未来可能会面临的隐忧,在多个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腾讯,虽然现在还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但也不意味着其能够一直稳坐钓鱼台。

阿里和美团已经收到了天价罚单,行业的强监管信号频出,尤其是 " 警惕资本控制舆论 " 的基调已经被多次提及,这对于腾讯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目前腾讯的文娱帝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闭环,并且多个环节和细分市场中都已具有垄断地位。

从需求的角度看,游戏和娱乐传媒都是刚需,且受众最广,也是腾讯帝国建立之后最稳固的板块。但其舆论属性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塑造了用户观念和偏好的同时,引发监管的警惕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翻开腾讯的帝国版图,多个领域的垄断地位在过去看来无限美好,如今却像一块烫手的山芋,让腾讯捧也不是,丢也不是。

首先是内容生产领域,腾讯已经组建了 " 海陆空一体 " 的强大部队,阅文集团坐镇小说,音乐领域则有已经上市的腾讯音乐(含酷狗音乐、QQ 音乐、酷我音乐、全民 K 歌)把持,影视剧领域集结了阅文新丽、腾讯视频、企鹅影业三驾马车,此外腾讯还持有着博纳影业、西山居、柠萌影业的股份。

而在直播领域,前文中提到的游戏直播领域的三强斗鱼、虎牙、企鹅电竞都已经尽归腾讯,而快手、哔哩哔哩等有直播功能的大平台,背后也都有腾讯投资的身影。

社交领域作为腾讯的基本盘,QQ 和微信的垄断地位已经无需再多赘言,此前多闪、聊天宝、马桶 MT 三英战社交却被微信一招制敌,也成为了腾讯在社交领域强势地位的缩影。

面临着不断增强的监管信号,腾讯自身似乎也已经察觉到了异样的气息,今年以来,腾讯已经在逐步放弃一些资源层面的垄断,比如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终止虎牙与斗鱼合并等。

除此之外,一些能够引导舆论和制造文化影响力的媒体平台也在今年面临着监管的高压态势,比较有代表性的便是微博和豆瓣,今年已经被罚达到 60 多次。

腾讯系的几大媒体平台在今年也遭遇了不少风波,譬如小红书,被媒体质疑存在大量虚假营销;一向以高知用户群体著称的知乎,近期也因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等问题而被约谈处罚。

这些媒体平台所遭遇的严厉惩处,一方面反映了整个行业正在面临的监管现状,而另一方面也印证了这些平台对于用户和社会风向有着较强的影响力,尤其是具备短时间内发酵热点和传播扩散的能力。

从维护品牌形象的角度上来说,腾讯投资的这些文娱传媒企业能够在收益回报之外带来更多的无形资产增益,但与之相对应的,腾讯也该警惕被媒体控制力所反噬。

不过,腾讯也在为未来做着打算,今年在企服赛道的重金投入,或许正是腾讯为了帝国日后的稳定埋下的种子。

不过对于腾讯这样一家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过往的精细布局已经给腾讯攒下了足够丰厚的家底,监管动作或许会影响短期业绩,但一般不会对行业的存亡产生根本影响。

在广泛投资的加持下,腾讯帝国的架构和护城河大概率还会长期稳固,帝国的未来依然为霞满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