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 iPhone?苹果 AR 最先重塑的可能是游戏行业

VR/AR
2021
12/26
22:26
游戏进行时
分享
评论

来源:游戏进行时

Facebook 的改名换姓,彻底带火了元宇宙的概念。

直到现在,网上仍然能够时不时看到关于元宇宙的讨论。尽管人们对元宇宙能否成功落地褒贬不一,但是元宇宙已然成为了未来社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也成为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会轻易放过的机遇,当然也包括苹果

据知名分析师郭明錤预测,苹果将在明年正式推出 AR 头戴装置。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被曝出在进行 AR/VR 相关设备的研发,市场盛传,该新品售价可能高达 3000 美元左右,是目前已知的售价最高的消费级 MR(AR 与 VR 结合)设备,同时也是苹果有史以来最贵的穿戴装置。郭明錤预测了分为三个阶段的苹果头显产品路线图:2022 年 AR/VR 头显,2025 年 AR 眼镜,以及 2030-2040 年的 AR 隐形眼镜。

不少人对于苹果的 AR 设备寄予厚望,有人认为这款设备将是 iPhone 下一个十年的新形态,也有人认为,这是苹果在游戏影音行业称霸的底蕴所在。

AR 对于苹果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件事情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01

首先,从技术底蕴方面来看。

苹果在 AR/VR 方面早有布局,2006 年,苹果提交了一项头戴式显示器专利,也就是后来被几经猜想的苹果 AR 眼镜。但在这十五年里,苹果一直在不紧不慢地进行并购、申请专利、推广应用,却唯独不见硬件产品面世。据不完全统计,苹果并购的 AR/VR 相关团队已经超过 20 个,已经公开的 AR/VR 专利数有超过 400 项。

这些专利陪伴着苹果经历了 AR/VR 成长的几大周期,但苹果错过了 2016 年 VR 眼镜的第一波浪潮,在 2020 年宅经济爆发的时期,苹果也对于 AR 设备的第二次爆发无动于衷。而面对 2021 元宇宙开启的新一轮浪潮,苹果似乎不想再次错过。

近日,苹果发布了一份 "AR/VR 框架工程师 " 的招聘广告,应聘者的主要工作职责将是 " 开发全新的应用程序范式 "。据了解,软件框架指的是为了实现某个业界标准,或完成特定基本任务的软件组件规范。

尽管官方没有流出任何消息,但外界对于苹果这款 " 难产 " 的设备已经充满了好奇。天风国际郭明錤表示,苹果已开始规划第二代 AR/MR 头戴装置,出货时程为 2H24。与预计在 4Q22 末期量产的第一代相较,第二代的改善之处包括重量更轻、外观设计、电池系统与处理器等。集邦咨询指出,元宇宙推动更多厂商投入虚拟世界的建设,VR/AR 装置的普及会成为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一,预计 2022 年全球 VR/AR 装置出货量将达 1202 万台,年成长率为 26.4%。

事实上,在手机厂商中,外界关于苹果 AR 产品的猜想是最多的。作为曾经智能手机行业的颠覆者,所有人都在等着看苹果在 AR 领域能做出什么来 " 重新定义 "。而事实上,在关于 AR 设备所需要运用的大部分技术,已经被苹果悄然运用于其他的设备中。以摄像头技术为例,早在 2020 年 3 月,苹果就在当年新款的 iPad Pro 上搭载了一颗 LiDAR 传感器用来提升 AR 应用体验、实现精准空间定位的 LiDAR。而与 LiDAR 所匹配的 ARKit,也已经实现了包括景深、即时增强现实、动作捕捉、几何结构监测等功能。不难看出,这些功能的应用,是在为 AR 相关设备的落地铺平道路。

单单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似乎是在等待一次厚积薄发。

02

其次,从软件生态方面来看。

回顾苹果发家史,本质上就是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创新人机界面的发展史。

苹果在 AR/VR 软件方面的布局可谓是最清晰,也是规模最庞大的。在在 2017 年,苹果就在 WWDC 2017 上发布了支持 Unity 、Unreal 引擎的 AR 软件开发工具 ARKit。在今年的 WWDC 2021 上,苹果已经将这一工具更新到了第五个版本 ARKit 5,此外,还发布了 AR Maps、Object Capture、RealityKit 2 等 AR 新功能。苹果官方表示,目前已经有超过 1 万个支持 AR 的 iOS 应用程序,而这些应用程序的类型,也涵盖了从实用工具,到游戏,以及效率软件的各个方面。

近两年来,苹果无论是在内容方面还是在专利方面,都在加速布局。在 2020 年花 1 亿美元收购了提供 VR 直播服务的 NextVR,同年又收购了从梦工厂动画剥离出来的 VR 团队 Spaces。另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 2021 年一年,苹果就拿下了 90+ 项专利。

而这似乎也是,外界认为苹果 AR 设备将在未来取代 iPhone 的主要原因。

但是否是 Meta 开启的用户对于跨世代技术以及元宇宙时代的期望过高,还需要进一步探究。毕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Google 此前发布的 Google Glass,已经成为前车之鉴。跟 5、6 年前 VR 产业相比,很多新兴事物出现,但都未进入消费领域。同样的,AR 过去一段时间也诞生过非常多有趣的想法。如果最终未能成功打入主流消费市场,也显得不足为奇。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 AR 产业确实迎来激增,那将是游戏产业的关键性时刻。或许,在文娱体验和创新上,AR 设备很可能超越智能手机。

商业和创新上甚至都有可能比智能手机诞生时更重要。这将带来巨大的创意挑战、游戏类型,以及激发互动方式的潜力。AR 将会是一种变革性技术,而游戏也将是其中之一。这样的推测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 HTC Oculus 系列的成功已经在这方面开了先河。而 HTC 的成功,也为后续厂商在 AR/VR 方面的布局给出了标准答案,一味追求替代性的划时代产品并不切合实际,从游戏、影音等最贴近用户的基本面出发,反而能够取得更为良好的效果。

03

为什么说苹果的 AR 设备最先重塑的可能是游戏行业?

从游戏发展和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看,AR 类游戏自诞生至今,一直以来都收到手机硬件条件方面的限制。对于玩家而言,当举起手机,通过屏幕观看 AR 对象或角色时,这种体验很难让人满意。而类似于 PokémonGo 这样游戏的走红,大多也不是因为游戏的 AR 属性,更多的是因为游戏的社交属性和互动体验。在当前的设备阶段,AR 只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不是 AR 游戏的基本盘。

从苹果自身的业务形态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苹果正在大力发展包括影音、游戏等在线流媒体软服务的发展。而得益于苹果一直以来对于设备和软件之间良好的功能匹配以及用户体验;此外,根据目前泄露的信息来看,苹果的 AR 设备将配备两个芯片组。其中一个将提供与 Apple 的 M1 相当的计算性能,而第二个将处理诸如传感器相关计算之类的任务。据说这款头显还配备了一对来自索尼的 4K 微型 OLED 面板,这也为影音娱乐带来了更为良好的使用体验。

来自 Bloomberg 的 Mark Gurman 也在此前表示:" 游戏应该是这台机器的一个重点,特别是考虑到它将拥有多进程处理器、一个风扇、极高分辨率的显示器和自己的 App Store,期待 Apple 将这款设备定位为游戏开发者的梦想。其次是媒体消费,Apple 可能将与媒体合作伙伴合作,创建可以在设备上通过 VR 观看的内容。最后是通讯,寻找 Animojis 和类似 VR FaceTime 的体验来成为新时代的 Zoom。"

理性来看,这将会花费比人们预期更多的时间去实现,需要克服的障碍也会更多。在成熟移动端 AR 平台出现前,或者我们还需要有更多耐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 月 19 日消息,今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AR/VR 场景地图获取方法”专利获得授权,公开号为 CN110855601B,申请日为 2018 年 08 月 21 日,公开日为 2021 年 11 月 19 日。
业界
9 月 22 日消息 据 Digitimes 报道,供应链消息称,苹果首款 AR 头显已完成 P2(第二阶段原型机测试),预计 2022 年第 2 季量产,同年下半年有望问世。
业界
据外媒报道,Facebook 旗下的另一项 AR 眼镜项目 Project Aria 正处在开发阶段,目前各方面进展良好,并有部分开发人员在新加坡的两个地点开始了数据收集工作。
业界
9月3日消息,据熟悉苹果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项目开发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从芯片细节来看,苹果首款此类设备仍需要与iPhone绑定才能提供许多先进功能,就像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一开始并不...
业界
1月7日消息TikTok 官方推特账号发布消息,表示新版本 App 可利用 iPhone 12 Pro 系列手机搭载的 LiDAR 激光雷达实现 AR 特效视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