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 7 亿的微信搜一搜,有资格“俯视”百度和抖音搜索吗?

创投圈
2022
01/06
19:57
十三
分享
评论

1 月 6 日微信公开课 PRO 上,搜一搜相关负责人周颢表示,搜一搜 MAU(月活用户)已经达到 7 亿。

横向对比来说,这个数值已经高于了百度 App 公布的 6.07 亿月活,以及抖音去年初公布的视频搜索月活用户超 5.5 亿的规模。

搜一搜最主要的入口便在微信会话的主界面之上。最早期搜一搜入口只能搜索本地的聊天记录和通讯录里的联系人信息,并不具备真正的搜索能力。

后来版本随着微信生态的发展,逐渐增加了朋友圈、公众号等内容的网络搜索能力,但用户仍然只能搜索微信生态内已存在的内容,还是存在一定的割裂感。

在微信生态尤其是小程序快速发展后,微信开始具备了海量的外部数据和内容,这使得微信搜一搜开始有能力覆盖更全面的用户搜索需求,成为一个什么都能搜的搜索入口。

搜一搜是腾讯微信搜索能力颇具代表性的产品,业界也很自然会将其与百度、抖音视频搜索进行比较。

值得强调的是,搜一搜毕竟绑定于微信这个月活超 12.6 亿的超级 App 微信之中,属于 " 站在巨人肩膀 " 的利好局面。

试想一下,你在使用微信社交功能时突然产生了搜索需求,跳转到其他 App 或浏览器进行搜索,与直接在微信内部的搜一搜功能进行搜索,哪个方式更便捷?相信大部分人会选择直接在微信 " 搜一搜 "。

周颢也坦言了这一趋势,表明微信搜一搜提出的" 用微信,搜所有 "目标,便是用户驱动的结果。用户倾向于在微信端内解决各类需求,搜一搜便是迎合这样的趋势来进一步发展。

这是身处微信生态的搜一搜天然具备的竞争优势,也是百度、抖音所没有的流量红利。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而言,7 亿月活规模的含金量自然也逊色于百度和抖音。

而搜一搜所提出的 " 用微信,搜所有 " 目标,其实在搜索领域的发展中并非新鲜概念,而是一个十分普适性的行业趋势。

例如去年 4 月,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曾表示百度是唯一一家在智能搜索和智能推荐领域都领先的公司。

沈抖坦言,百度早在 10 年前就已开始在 AI 支持下的智能搜索领域发力,智能搜索不仅可以连接图文、视频、直播等内容,还将进入智能汽车智能硬件等更丰富的应用、服务场景,以此帮助百度完成在视频、知识、大健康、直播、电商、教育等领域的生态闭环。

抖音同样如此,其早已不局限于短视频内容,而是向电商、直播、本地生活等赛道扩张,搜索功能自然便成为了串联不同业务的 " 线 "。

例如抖音将电商和搜索结合,便可形成搜索电商场景,将视频内容与搜索结合,便是视频搜索场景等等。

2021 年 2 月,北京字节跳动 CEO 张楠曾明确表示抖音将加大对搜索的投入,更是拔高了抖音与搜索的战略高度,称如果抖音希望成为人类文明的视频版百科全书,那视频搜索就将是这部书的索引,是寻找答案,收获新知的入口。

其实无论是微信搜一搜,百度智能搜索,还是抖音的搜索布局,均是打通 " 不断丰富的内容生态 + 服务体验与变现渠道 " 闭环的相似逻辑。

当然,既然谈到不断丰富的内容生态,那么互联互通也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各搜索入口和平台依然有着较为明确的边界及割裂感。

其实不止搜索入口,小程序、视频等多个领域均是如此。孤岛式的 App,互不兼容的业务、内容生态,仍旧是互联网行业的主要形态。各大互联网巨头生态之间的互联互通还任重道远。

2021 年 12 月,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就直言,其在 2019 年就曾说:" 如果微信小程序真开放,百度的小程序就可以不做了 ",但到了现在这句话依旧没有兑现。言下之意便是暗指微信小程序并非真正做到了对外开放。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在互联互通的时代,孤岛式的 App 以及各自割裂的内容生态将无法再成为所谓的 " 护城河 " 与 " 巨人的肩膀 "。

无论对于腾讯微信、百度、抖音还是其他的 App 生态,皆是如此。

这或许也意味着竞争方式、规则将彻底被打破、重塑,搜索市场的战事也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而非草草结束。

来源:ZAKER 新闻 十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