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黑莓必有一战

有态度
2022
01/09
23:04
华商韬略
分享
评论

来源:华商韬略 

同一卖点,让黑莓差点死了,也救活了它。

你以为它死了?其实,不靠手机的黑莓,活得远比我们想的滋润。

2022 年 1 月 4 日开始,黑莓终止了对 BlackBerryOS 系统的全部支持与服务。

作为曾经的时代霸主,早已销声匿迹的黑莓,直到最近才算彻底退出手机的历史舞台。

可在十几年前,黑莓几乎是功能机时代的绝对霸主。

2008 年时,黑莓市值一度高达 830 亿美元,在加拿大的地位相当于芬兰的诺基亚。

凭借着无与伦比的 " 安全性 ",黑莓带着标志性的全键盘手机席卷全球,在美国一度占据 48% 的份额,全球市场上也足有 20%。默克尔、卡梅伦以及奥巴马等人纷纷成为黑莓的忠实用户。

就在苹果手机划开智能机时代的 2010 年,黑莓从一家音响造商手里收购来 QNX 系统,并基于此研发了 Blackberry OS 手机系统,但这却被证明是一个失败的尝试。

执着于 " 安全性 " 甚至不惜牺牲流畅度的 Blackberry OS,在内容生态和交互便捷性上都远远落后于 IOS 和安卓,用户体验上的极大差距迅速体现在了市场占有率上。

到了 2016 年,黑莓手机在全球所占的份额降到零点,同年 9 月黑莓正式宣布公司将停止研发和生产智能手机,12 月,黑莓将黑莓品牌授权给了 TCL,后者负责生产和销售。

2020 年 8 月,TCL 停售黑莓手机;今年 1 月 4 日,彻底停服。

可有趣的是,黑莓手机虽然输了,但黑莓并没有输,还赢得很漂亮,这其中的关键角色,就是那个曾经惨败给 IOS 和安卓的 QNX 系统,以及一名出生在香港的美籍华人——程守宗。

在黑莓手机节节败退之际,黑莓的两位创始人兼 CEO 拉扎迪里斯和弗莱金,因分歧离职;继任者海因斯没有另辟蹊径,而是基于 QNX 升级黑莓系统,继续对抗安卓和 IOS。

然而,这一战略没能挽救黑莓手机,还加剧了公司亏损,海因斯被董事会 " 劝退 " 了。

随后,在美国有 " 拯救专家 " 美称的程守宗走马上任:

" 我喜欢谈论过去的辉煌,但现在这些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们必须要转变观念和发展策略,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的企业安全公司,而这仅仅只是开端,而不是进入尾声。"

在程守宗治下,黑莓整合资源,围绕 QNX 进行研发,发挥黑莓的 " 安全 " 特质,在企业网络安全应用方面大放异彩,相关业务为公司创造大量营收,黑莓又活了。

成功转型为企业安全公司的黑莓,其 QNX 系统在汽车领域也表现出了惊人的天赋,这让黑莓不仅活下来还活得更滋润了。

为什么此前毫无战斗力的 QNX 突然跃上峰顶?其成功原因和当年黑莓手机成功的原因几乎完全一致,就是无懈可击的安全性,只不过这次,黑莓和 QNX 坚持的 " 安全性 " 真正抓准了行业脉搏。

当时,汽车行业底层操作系统供应商主要有 3 家:黑莓的 QNX,微软的 Windows CE 和开源的 Linux。

三者各有千秋,可在安全性上,QNX 有绝对碾压的能力。据 NVD 机构的调查显示,QNX 每年处于规定限制范围内的漏洞数量均低于 5 个,而 Linux 系统普遍在 200 到 500 个之间。

2007 年时,福特采用微软的车载系统装载超过 700 万辆福特车,可期间投诉和出错不断,随后福特不得不放弃微软,于 2014 年启用黑莓的 QNX。即使 QNX 价格昂贵,且要按照预装台数收费,来找其合作的顶级汽车制造商也依旧源源不断。

此后," 安全、稳定 " 也成为了其最大的招牌。越来越多的一线车企开始选择 QNX 系统,QNX 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渐与其它两家拉开距离,成为行业一哥。

据 Strategy Analytics 在 2020 年 6 月统计的数据中显示,全球已有超过 1.95 亿辆汽车搭载黑莓的 QNX 软件系统,宝马、梅赛德斯 - 奔驰、丰田、本田和大众等众多顶级汽车制造商都是它的客户。

在全球前 25 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中,QNX 已经赢得了 23 家的订单。在车载操作系统市场,QNX 操作系统占据 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车控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市场,QNX 操作系统占据市场份额更是高达 90%。

在车载系统上,QNX 是绝对的一哥,其统治力可比肩彼时黑莓手机的高光时刻。

智能机时代,安全不是所有人的必选项,但对于智能汽车来说绝对是。

一款智能手机系统崩溃,大不了重启,但如果一台高速行驶在公路或市区内的智能汽车系统崩溃,其代价不可想象。在智能手机系统时代,对安全性有执念的黑莓 QNX,在智能汽车时代如鱼得水。

同一个卖点,兴与亡,都是它!

因安全性打开市场,又因固守安全性放弃生态丰富被时代抛弃过一次的黑莓,这回变得聪明了一些。

ECU 是汽车自动化功能的大脑,一台汽车内可能装载百余个 ECU,同时负责不同模块,可在传统内核结构的系统上,一个模块出问题就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卡顿。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加速发展的当下,传统模式暴露的问题也愈发严重。

而 QNX 以微内核设计,把各个组件隔离开,在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各个组件互不影响。

如此,QNX 具有可最大程度保持 " 开放式 " 的特性,汽车厂商在买来 QNX 系统后,如果想加新功能,不需要推翻或者大改底层逻辑,直接加在其上即可。

打不过就加入,曾败给 IOS 和安卓的黑莓 QNX 开始集各家之所长,甚至还支持在 QNX 的系统基础上运行 Linux、安卓等系统,在既可以保障安全性的同时,又可以让用户体验更多的应用。

黑莓则通过数据收纳反馈,不断完善自家应用。

不只有安全,而且还在适应时代发展基础上不断进化,这才是越来越多厂家选择 QNX 的原因。

QNX 也在新能源汽车竞争最为激烈的中国崭露头角——百度基于 QNX 打造了 Apollo 自动驾驶平台,小鹏的新车 P7 也搭载了 QNX 操作系统模块。

有趣的是,同样立志为车企服务的华为,其鸿蒙系统技术的底层逻辑也是以微内核为基础的分布式架构,与 QNX 类似。

虽然国内不乏出众的车机系统,但研发实力深入底层,也只有华为等少数中企。

" 如果有一天它突然断我们的粮,不让我们用安卓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 在任正非说出这个问题后,华为几年内迅速推出了鸿蒙系统,如今用户数已超过 2.2 亿。

经历了当年被谷歌反制的尴尬,中企对此事也更加敏感,而当系统战打响之际,底层技术结构相似的华为和 QNX 之间的对抗将是拳拳到肉的。

在造车上,中企能否避免遭遇谷歌反制的尴尬呢?难道这一次我们还是只能寄希望于华为了吗?

[ 1 ] 《汽车圈的幕后强者 你了解黑莓 QNX 吗?》搜狐汽车

[ 2 ] 《黑莓 QNX 打造高效汽车安全体系》盖世汽车

[ 3 ] 《手机市场惨败的黑莓 为何能成为车载系统市场的王者?》芯智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 VR-HUD 类的抬头显示技术在车内的应用逐渐增多,有不少人认为 VR 设备将会取代车内屏幕。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却持有不同态度,他表示:" 在产品定义前,请务必确保自己掌握最基本的 VR 理论知识...
每日快讯
都知道苹果笔记本电脑贵,可究竟比其它笔记本贵多少?
业界
你在使用微信支付后有遇到过被提示关注微信公众号的情况吗?
业界
雷蛇于 2019 年末推出了战锤狂鲨第一代 TWS 耳机,60ms 低延迟技术适用于手机戏。今日,雷蛇正式发布了战锤狂鲨 V2 版本。这款产品外形与第一代类似,参数方面进行了升级,支持主动降噪,同时外壳上的雷蛇...
业界
根据韩国媒体 TheElec 消息,三星 Galaxy S21 FE 粉丝版手机将仅在欧洲和美国地区推出。这款手机同属 S21 系列,将搭载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外观以及参数配置与 S21 标准版近似,但是后盖将采用多彩配色...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