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国家队”减持芯片股

有态度
2022
01/13
21:41
北京商报
分享
评论

来源:北京商报  

“国家队”减持2只芯片股,本栏认为这属于正常的高抛低吸行为,对于上市前的股东,持股获利丰厚,“国家队”减持也是正常行为,但投资者也应该据此有所思考,芯片股的股价可能并不便宜了。

国科微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364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2%;同时景嘉微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计划减持不超过602.48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2%。投资者开始担心,“国家队”怎么也会减持股份?这与投资者的理解大不相同,在投资者的眼中,“国家队”就应该持股不动,分享上市公司的分红与成长,但现在这个减持公告,来得确实有点突然。

事实上,“国家队”也是投资者,如果股价涨得太高了,股价高于内在价值,“国家队”也一样会减持股票,即使是贵州茅台,如果股价被快速炒高到1万元/股,不排除“国家队”也会减持,这并没有什么奇怪的。

现在减持的股东是一家产业基金,公司上市了,而且股价还挺高,那么投资者就应该预期到这种战略投资者的退出。按照道理讲,这类基金很可能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给公司提供了资金、技术、人脉等多种资源,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企业快速成长,现在公司已经上市,自己的实力已经强大,不再需要产业资金的扶持,那么产业基金此时胜利退出,也就在情理之中。

此外,这家产业基金毕竟属于小非,真正影响到公司长期发展的还是控股股东,只要控股股东没有大量减持股份,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虽然战略股东减持股份值得理解,但是投资者也要明白一件事情,就是如果这些公司股价低估,或者是仍然具备投资价值,产业基金不会轻易减持股份,既然选择了减持,那么至少说明了一点,即在非常了解上市公司的产业基金眼中,公司股价已经不低,投资者对继续持股的风险也应有所了解。

当然,很多战略投资者、小非股东、财务投资者在公司上市后都会选择卖出股票,因为他们从一开始持股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市后卖出,虽然他们的减持行为也会给股价构成较大的压力,但是投资者一般也会因为这些股东的减持而认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出现问题,但是目前已经出现个别公司的控股股东不断减持股份,而且减持的比例非常大,即使他们给出看似足够充分的理由,例如把钱借给上市公司、例如引入战略投资者,但减持就是减持,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可以增发,没必要大股东减持,把钱借给上市公司也存在瑕疵,一旦公司财务恶化,大股东还是会优先保证自己的利益,所以投资者对于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还是要多加小心,尤其是过大比例的减持,这些都是公司业绩不佳时大股东引入的避险对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不少网友认为,苹果A系列芯片性能提升一年不如一年,是因为5nm制程工艺的锅。换句话来说,就是以后制程工艺提升至3nm、2nm、1nm等,也不会给手机芯片性能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态度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