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手机厂商,又在系统的小部件搞花活了?

爱评测
2022
01/17
12:20
锋潮测评室
分享
评论

来源:锋潮测评室

在 2021 年尾到 2022 年年初的这段短短的时间,已经有好几家大厂公布了旗下的新系统设计,尽管依旧风格迥异,但我发现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在一项功能上进行了升级——那就是小部件这项功能。

当然,你也可以叫它小组件、插件、卡片等,其实都一样。

要谈及这项功能,其实我们还得从 2020 年发布的 iOS 14 开始讲起。

在 iOS 14 上,苹果又一次大刀阔斧地改动了自己的桌面设计,加入了资源库,并且让小插件能放置到桌面上,从而实现了外观和功能便利性的大提升。

可能看到这里就有朋友不服气了,要问:这不是安卓早就有了的功能吗?

还真别说,安卓打造小部件功能还真的要比 iOS 早了很多,甚至早在安卓 2.X 版本就已经支持少量的窗口小部件。这也让一部分网友在 iOS 14 发布时发起了嘲讽,表示后者是抄袭了安卓创意的产品。

但我们以 MIUI 为例,MIUI 12.5 增强版系统的 " 小工具 " 跟 MIUI 13 的小部件,很明显是存在着风格和功能差异的。

传统的小部件缺乏统一设计,单个小部件支持的功能入口也相当有限,而新一代的小部件则多了更为规整的设计,也在单个小部件上搭载了更多的功能入口。

▲左 MIUI 12.5 增强版,右 MIUI 13

与其说它们是旧版的 " 窗口小部件 " 升级,倒不如说是一种在小部件基础上诞生的新功能,是更适应如今全面屏时代更长屏幕与桌面的一种新形态。

从这一点看,搭载了新款小部件功能的 UI 的确是与 iOS 呈现的形态更接近——当然,在小部件功能性上还是我们的国产 UI 表现更为优秀一些。

谈到小部件最让我满意的一家厂商,我想点名 vivo 的 OriginOS。

事实上,vivo 在小部件设计上行动得可以说是国产厂商最早的一位,早在 2020 年尾发布的初代 OriginOS 上,vivo 就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由各种「原子组件」组合而成的新款桌面。

为了使桌面一众小部件看起来不突兀,vivo OriginOS 还打造了「变形器」,让桌面的设计风格能够以系统级方式进行统一设置,看起来更有一体感;而它还能让一些应用在桌面进行 " 变形 ",从 1×1 的常规大小变成 1×2、2×2 等大小,让桌面看起更和谐。

而同样在近期发布的 MIUI 13 也在小部件上大大丰富,一扫此前用了多年的 " 安卓小部件 " 功能,大刀阔斧地为系统和第三方应用准备了相当大量的小部件,一下子让 MIUI 也进入了 " 小部件 " 时代。

就拿这两个 UI 举例来说,其实国产 UI 在小部件设计上也分出了两条岔路。其中一条是 MIUI 13 这种,就是比较简单地将一些应用或者系统之中的功能提取和呈现出来,以稍大一点的卡片呈现,从而打造出了 " 小部件 " 的形态。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网易云音乐在 MIUI 13 中新旧两版小部件的形态,就能看出区别来了。

▲上面的小部件风格更统一,下面的则是直接把歌曲控制提取出来了

这种小部件的好处是不会干扰桌面的滑动操作逻辑,并且适配起来也比较简单,能迅速地丰富小部件的数量、覆盖更多的场景;缺点就是缺乏互动,来自一个应用的不同功能,可能需要多个小组件、占据不少的桌面空间才能呈现出来。

举一个小例子来谈谈这个缺点吧,MIUI 13 设计的便签小部件一共有 5 个,其中包含了 2 个待办和 3 个便签,尽管我们可以通过小部件快速标记任务的完成情况,但却不能上下滑动,显现出下方还未完成的任务,让小部件减少了便利性。

另一方面,这两个功能同样来源于便签 APP,但却并不能整合在单个小部件里,会占据更多的桌面空间,这一点也是比较遗憾的。

当然,也得益于这种 " 更简单 " 的操作,所以 MIUI 目前的小部件确实非常丰富;而且抛开实用性不谈,有很大一部分的小部件确实挺有趣,比如多达 15 款的个性签名、39 款的个性时钟等等,对于喜欢在枯燥的系统里找点乐子的朋友来说还是值得一试的。

相比之下,OriginOS Ocean 的小部件在互动性上就做得更为出色了,虽然局限性也还存在,但它起码有了一部分小部件是支持桌面操作的,比如能左右上下滑动查看不同时间段和日期的天气、能上下滑动查看不同使用状况的屏幕使用时间管理等等。

将这种小部件放在桌面,的确是能大幅度减少我们进入应用操作的步骤,让这些智能功能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有意思的是,iOS 恰好是介于二者之间、但又能整合功能的设计。

它在每一个单独的小组件里都没有做滑动的设计,但为 " 叠放 " 却准备了滑动操作,让由多个 " 叠放 " 的小部件能切换出最适合当前场景的那一张,减少对桌面空间的占用——如果未来它能在单个小组件里进一步支持侧滑的手势,估计实用性还能再上一个层次。

当然了,上面只是简单地举举例子而已,现在几乎每一家厂商都有相似又相异的类 " 小部件 " 功能 .

比如华为 HarmonyOS 2 的万能卡片、OPPO ColorOS 12 的速览卡片、中兴 MyOS 小组件和魅族 Flyme 9 的桌面插件等等。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特色体验的着重优化点,但殊途同归,都是将 APP 内的部分功能以卡片的形式呈现在桌面上。

讲了这些遗憾,大家不难看出,在现阶段,哪怕是强如苹果,也还在这项功能上拥有 " 巨大的进步空间 "。

每一家厂商在小部件功能上都还有大量开发空间,以及还要修复随之而来的大量操作问题,所以我猜测这大概率会是厂商们未来在 UI 方面进行升级的一大主流方向。

看到这里,也许有朋友会觉得厂商们这种 " 内卷 " 行为有些无趣,不过我倒是觉得这还是挺有意思的,毕竟小组件本身是为了方便信息展示和减少操作步骤而诞生一种新功能形态,能让我们更轻松、简单地使用手机

无论是哪个系统或者 UI 用上这个新特性,都会给它的用户带来便利。

至于是不是大家又一次开始 " 趋同进化 ",在小部件才刚刚兴起这一年的功夫,我觉得是没必要看衰的。

我们不妨一起放眼未来,看看厂商们究竟会如何改进小组件、让它变得更便利好用而不挤占桌面空间和手势等,毕竟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高通公司目前已经官宣骁龙 8 Gen 1 旗舰芯片,产品预计将于 11 月 30 日之后发布,依旧采用 1+3+4 核心组合。
业界
为软件功能量身定制硬件,反过来进一步提升软件的运行效率,或许才是未来在手机端更现实的解决方案。
业界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