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持续布局合成生物学:持续寻找碳中和大目标下的技术创新解决方案

每日快讯
2022
01/18
15:26
分享
评论

国内合成生物学赛道领跑企业蓝晶微生物近日宣布完成B3轮融资,高瓴创投作为B轮领投方,本轮持续加码。在高瓴看来,“凭借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成果,蓝晶打造了以关键生物平台分子为基础,覆盖功能材料、消费品和医疗健康的产品体系”,高瓴希望携手蓝晶微生物,为可持续发展及碳中和的未来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合成生物学正在得到包括高瓴在内的投资机构越来越多的看好和关注。在农业农村部最近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中,该领域的意义也被特别强调。农业部指出,“布局前沿与交叉融合技术,利用合成生物工具,发展未来食品制造”。

事实上,蓝晶微生物已是高瓴在近3个月中投资的第三家合成生物学领域公司。本月,高瓴创投还完成了对替代蛋白方向企业「昌进生物」的pre-A轮融资。昌进创始人骆滨表示,昌进就是Changing,目标是“应用创新生物技术引领人类能量和营养来源的革命,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将合成生物学技术降维应用于食品。”

在高瓴看来,替代蛋白方向的技术攻坚,不但能改变人类蛋白质的供给和生产方式,同时对于实现碳中和有重大前瞻意义。昌进生物“从自然界中寻找能作为人类新型食物来源的微生物,在高通量筛选、定向诱变、基因编辑等多个维度,建立独特的细胞工厂,实现蛋白质等重要营养物质的合成,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安全、更低碳的蛋白质来源。”

两个月前,高瓴创投还领投了国内领先的细胞培养肉公司「周子未来」。周子未来核心团队2019年创制出中国第一块细胞培养肉,目前已经在种子细胞提取与干性维持、细胞悬浮放大生产、无血清培养基以及产品研发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高瓴表示,看好周子未来打破技术垄断,“为未来细胞培养肉的成本降低和规模化量产提供核心技术支持”,并将持续关于替代蛋白领域的技术突破。

合成生物学作为一门前沿交叉学科,近年来发展迅猛。麦肯锡(MGI)2021年研究显示,当前全球经济中60%的物质产品可以通过合成生物技术制造。报告预测合成生物学技术革命将在未来10-20年里,每年为全球带来2-4万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长期支持科技创新的高瓴与这一领域结缘已久。12月底,在中国合成生物学年会上,高瓴创始人张磊表示,从生命健康、绿色化工、农业科技到新材料,高瓴支持了一大批用工程化的方式探寻生命密码、寻找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公司,“他们是真正造物致知、造物致用的实践者。” 合成生物学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为碳中和大目标下提供了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高瓴也支持了一批以合成生物学手段降低环境负担,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公司。

从阶段上来看,投早、投小、投牛人,是高瓴创投鲜明的投资主题。张磊表示,高瓴投资的合成生物学领域公司中超过10家都是初创企业,这其中又有超过一半是科学家创业、科学成果转化的结晶。高瓴是其最早的投资人,“可以说是科学家创业的初恋”。

但另一方面,合成生物学带来的这场革命还处于很早期的阶段,全球该领域上市公司不超过10家,可借鉴的成熟经验有限。而高瓴能做的,是让科学家坐C位,同时帮助企业迈过创新的死亡谷。

因为支持过众多海归科学家创业,高瓴总结了一整套方法论,可以帮助科学家解决从技术到产业的关键问题,包括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将产业、投资资源与科技研发链接。另外,高瓴也把其 DVC(Deep Value Creation深度价值创造)投后服务,也做成了多种工具包,包括全球猎头服务、数字化升级、终身学习平台、创新生态资源、并购/战略赋能、精益制造、供应链管理等“7种武器” ,帮助科学家和企业家不断探索创新源代码、不断探索未知疆域的,致力于成为其最佳共创合作伙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