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办公趋势下,联想为何要造一台双屏笔记本?

每日快讯
2022
01/20
21:17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如果盘点一下这两年 PC 的主要变化,你会发现——疫情之后,它好像渐渐又重新回到了你的生产力中心。这两年你的远程会议变多了,很多时候你需要边开会边做一些笔记,甚至分享一些文档,你会发现一个手机的 " 移动办公 " 开始难以满足你的工作需求了,于是你把你的笔记本电脑又搬出来了。

这是疫情带给我们冲击的一个侧影。" 生产力巨头 " 微软公司也阐述了这种趋势,甚至把它命名成为了一个 " 混合办公 " 的概念。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 IDC 发布的 2021 年 Q4 与全年 PC 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四季度全球 PC(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工作站)出货量达到 9265 万台,年比年增长 1.0%。2021 年全年 PC 总出货量达到 3.488 亿台,年比年增长 14.8%,创下 2012 年来的最高水平。

IDC 认为 2021 年是 PC 市场的强势回归之年,并且继续看好未来混合办公的发展趋势下 PC 市场的整体表现。而在报告中,联想集团四季度贡献了 2170 万台的出货量,以 23.4% 的市场占比领跑全球厂商,同时以全年 8193 万台的出货量,和 23.5% 的市场份额再次蝉联 2021 年全球 PC 冠军

在国际消费电子展 CES2022 上,联想发布了全新产品 ThinkBook Plus 第三代(Gen3),展示了这家科技公司对笔记本电脑形态与体验的全新探索与创新。联想认为:从体验上来说,一台能够兼顾工作和娱乐的设备更有价值,一台能够携带同时发挥更大生产力的设备同样重要。

而 ThinkBook Plus Gen3 的出现,一方面让我更清晰地看到了这种趋势,另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 PC 的创新仍然大有可为。

借着 ThinkBook Plus Gen3 推出的这个契机,我们也有机会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于海聊了聊联想的产品、技术和方案,甚至是未来混合办公的一些新趋势。

ThinkBook Plus:混合办公下的新形态

在 CES2022 上,ThinkBook Plus Gen3 的发布引来了巨大的关注,原因在于它和我们看到的传统笔记本不太一样:在主屏之外,它还配备了第二块屏幕。

ThinkBook Plus Gen3

它配备主屏为 21:10 比例,分辨率 3072x1440 的 120Hz 高刷新率屏幕,在键盘区域的右侧,它还多加了一块 " 触控功能屏 ",可以触控,也可以扩展显示主屏幕的内容。

从它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到,ThinkBook Plus 已经发展了第三代,联想赋予产品 Plus 之名对于电脑本身来说就意味着要给的更多。

或许我们可以先从 ThinkBook Plus 系列的起源谈起。

ThinkBook Plus 是联想 ThinkBook 产品序列中较为特殊的单品,在此之前,ThinkBook Plus 系列已经经历两代。

在屏幕上 " 整活儿 " 是 ThinkBook Plus 系列的老传统了。从第一代开始,ThinkBook Plus Gen1 的顶盖上第一次添加了一块电子墨水屏幕,可以独立作为电子笔记本用内置笔记笔记,也可以配合安装的笔记软件手写笔记。

ThinkBook Plus Gen1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于海称,第一代产品其实是看到了一部分商务用户的需求,他们发现很多中小企业的商务用户出差经常要带着他们的笔记本,甚至还要带一只笔,然后还有很多商务用户也会带着电子纸阅读器看小说。所以联想有了第一代 ThinkBook Plus 使用电子墨水屏的产品雏形。

联想 ThinkBook Plus Gen2 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再次提升,将顶盖上的电子墨水屏幕尺寸继续扩大到 12 英寸,同时还可以实现接收通知、回复消息、收发邮件等实用功能。Gen2 其实是一个精进的过程,Gen2 的墨水屏比 Gen1 的屏幕更大,联想工程团队和合作伙伴优化了刷新率以及显示效果,同时整体产品也更轻薄," 更多的是产品体验上的提升 "。

在不断迭代的墨水屏产品 ThinkBook Plus Gen1 和 Gen2 之外,联想今年全新打造了 ThinkBook Plus Gen3,虽然在代际上延续了前两代名称,但实际上则是 ThinkBook Plus 产品系列一次大胆的技术创新尝试。

ThinkBook Plus Gen3

" 随着过去两年多的调研,我们发现大家使用笔记本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用户又产生了更多的新的需求,他们需要一个更大屏幕的笔记本,成为了一个主力的生产力工具,同时一个小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联想打造的 ThinkBook Plus Gen3 双屏笔记本,希望为客户打造高效办公提供一个新的可能。"

ThinkBook Plus Gen3

在 ThinkBook Plus Gen3 上的标准键盘右侧,ThinkBook Plus 的第二块屏幕具有 800x1280 分辨率,使用 8 英寸触控屏。联想称,它不仅可以作为随身携带的第二块显示器,扩展显示主屏幕的内容,比如更长的表格、多人聊天窗口,在联想为其开发专用软件的辅助下,还可以扩展多种用途。

当然它不只是一个功能区 Feature 那么简单。根据联想产品开发人员的描述,这块屏幕可以实现手写笔输入,配合设计软件还能做为一个绘图板和调色板使用;当程序员编写代码时,可以将开发程序拉长到这块小屏,实现 " 瀑布流 " 式写作;另外,这块屏幕还内置了很多实用功能,比如当作计算器、记事本等等;最后,联想手机或者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可将手机内容投屏到第二块屏幕上,让手机和电脑更顺畅的协同工作。

ThinkBook Plus Gen3

其实这也是让品玩很惊讶的一个创意点:在很多功能设计上,其实也看到了 " 多屏协同 " 的概念。

灵感来自于很多人在电脑旁边,经常会摆上自己的手机,或者平板,这证明了人们对于第二块屏幕显示内容的需要,而创造第二屏幕可以和你的三方设备(目前不知道支不支持除联想外设备)互动投屏,达到在电脑旁刷手机的效果。

ThinkBook Plus Gen3

这也意味着:联想虽然是一家为消费者提供硬件产品的公司,但软件开发在产品生态中同样重要,于是在 ThinkBook Plus Gen3 上投入了大量的软件开发工作,这其中还包括对很多第三方软件的适配做定制化开发。

于海称,联想还开发了创新的软件,通过这个软件,可以适配大量的第三方软件(到这)做针对性的开发,用于更好的适配 ThinkBook Plus Gen3 的双屏体验。

可以这样理解,在 Plus 系列的背后,体现了联想对于一台智能 PC 该如何匹配时下生产力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硬件公司也需要大量的软件工程,联想用软硬服一体化,让 PC 产品具有了新的创造力。

混合办公下的新趋势

ThinkBook Plus Gen3 是联想在工业设计、用户体验和软件开发上的最新成果。于海作为联想集团全球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他认为," 为中小企业员工体验而设计的新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将为更加流畅和灵活的工作环境铺平道路。像 ThinkBook Plus Gen3 这样独家创新产品,将在推动新的工作方式、创造效率和新的机会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的复苏。"

不仅仅是配置强劲,ThinkBook Plus Gen3 在数据安全、连接性和远程工作需求方面配置同样齐全。在于海看来,ThinkBook Plus Gen3 这样的设定也更契合中小企业者时下的生产力需要。

于海表示:" 我们要以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小企业 ",他认为,如今大量的中小企业,已经不是我们以前认为的那种老字号企业,更多的是高科技行业,尤其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包括管理者,也包括主要的员工都是年轻一代。这些年轻一代从小接触了很多这种高科技创新的产品,是数字原住民,所以对这种创新产品的接受程度也会更高。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于海

" 中小企业强调生产效率,员工工作更具弹性,让员工可以能够自由选择他们认为最能够提供生产效率的工具。" 于海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ThinkBook Plus Gen3 是很适合当下中小企业客户的产品。

在国内的 " 混合办公 " 趋势之下,设备需求量不断上升。首先不仅是 PC,还有非常多的智能设备的应用。另外,企业客户对产品所具有的技术创新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过去企业标配的那种配置简单和功能单一的产品也将迎来一波全新迭代,混合办公对于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将会是一个全面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混合办公之下,中小企业自身 IT 服务却非常薄弱,比如远程会议期间设备坏了怎么办?远程如何为客户服务?企业数据通信和安全又如何保证在这个过程下,硬件公司也应该加强服务方案和远程产品协助的能力。实际上,这也给联想这种有能力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公司一些新的市场机会。

于海说到,联想植根于中国,过去几年一直在为中国的企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服务,例如联想百应,就是一个集 IT 服务、SaaS 生态、DaaS 服务、企业办公管理为一体的一站式 IT 服务平台。联想百应依托智能 IT 引擎 " 擎天 ",赋能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客户的新 IT 伙伴。

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联想集团相信,在 " 端 - 边 - 云 - 网 - 智 " 技术架构之下,利用创新技术加强企业客户自身 " 混合办公 " 能力,以适应正在加速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并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中小企业将为经济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快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14年,苹果公司启动了代号为“泰坦”的造车计划,打算推出一款能够与特斯拉相抗衡的新能源汽车。为此,它动用了庞大的资金向克莱斯勒、福特、特斯拉等多家车企挖掘高端人才,浩浩荡荡地组建了一支人数规...
每日快讯
iPhone 12刚发布时,回归的MagSafe吸引了用户不少兴趣。苹果第一次将磁吸式充电用到手机上,看上去新鲜又有未来感。
每日快讯
在5G核心芯片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5G处理器、基带之外,射频芯片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美国Skyworks、Qorvo等四家公司垄断全球77%的市场份额,国内差距较大,现在富满微公司宣布已经量产5G射频芯片。
每日快讯
多方消息称,苹果正在准备一场春季新品发布会,时间大概在3月或者4月份,本次活动的主角预计将包括iPhone、iPad、MacBook Air等。
每日快讯
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举办线上发布会,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