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想吃垮的自助餐,快凉透了

创投圈
2022
01/21
19:50
分享
评论

 

曾几何时,自助餐火遍大江南北。琳琅满目的美食是欲望的代名词,自助餐龙头 " 金钱豹 " 也成了餐饮界的弄潮儿。

刚走过吃不饱饭的年代,那时,男女老少都在琢磨着如何吃垮自助餐厅。饿得 " 扶墙进 ",大快朵颐后饱得 " 扶墙出 " 是吃一次自助的标准动作,只要我们足够能吃,就赚回本了。

但不知何时起,自助餐不太受待见了。人们开始嫌弃自助餐难吃、浪费、性价比低。商场里大排长龙的网红餐厅换了好几拨,我们却很难见到几家爆红的自助餐。

自助餐要成为时代的眼泪了吗?

自助餐,在走下坡路

看似凉透的自助餐也是红过的。

2003 年,被称为自助餐 " 航母 " 的金钱豹登陆上海,两百元左右的价格也照样引来了四方老饕。

人们在将近万平的门店里,面对着生鱼片、鹅肝、牛排、哈根达斯等来自全球各地的美食,吃顿饭像是皇帝在深宫大院里翻牌。

最红火时,金钱豹在全国开了二十多家门店,其他各类自助餐厅也层出不穷。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餐饮报告, 2016 年自助餐的营业额约为 11.5 亿元,占餐饮市场的 12%,仅次于火锅 [ 1 ] 。

但自助餐的危机早已悄然发生。2014 年前后,巨头金钱豹走向下坡路,不但被传出亏损,2015 年时还被二次转手卖给嘉年华国际,交易价格从第一次转卖的 15 亿元缩水至 2 亿元 [ 2 ] 。

在随后几年,整个自助餐行业也日渐增长乏力,天眼查数据显示,到了 2018 年,新增自助餐企业数量首次下滑,减少了 4.2% 。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使得自助餐的生存雪上加霜。

其他餐饮门类,还能靠外卖增加些营业额,哪怕是海底捞,也能把菜品分门别类送上门。但如果你想在家点自助,那就不现实了,总不能把餐馆搬到家里来。

疫情之后的两年,自助餐相关企业数量增长的幅度都达到了 -30%,门店越开越少。

以北京市为例,2020 年各餐饮品类订单量占比变化趋势中,占比降低最多的品类就是自助餐 [ 3 ] 。

2019 年,北京市餐饮品类中自助餐订单量占比为 7.1%,在火锅、小吃快餐、川菜、北京菜之后。2020 年,自助餐这一占比只剩下 4.5%,市场份额被西餐、日料、饮品、烧烤等挤压 [ 3 ] 。

从天眼查上可以看到,截至 2022 年 1 月 18 日,中国经营范围中包括自助餐的餐饮业公司有 32171 家,存续的只有 13802 家,占比一半都不到。

而且现在的自助餐的连锁大品牌很少。

如果你想吃火锅,可能会首先想到海底捞,连西北菜都有九毛九、西贝莜面村,可如今的自助餐,你实在是想不出有什么全国闻名的连锁大品牌。在中国连锁正餐企业前 50 强中,找不到一家专营自助餐的企业 [ 4 ] 。

更惨的是,自助餐也没能赶上新消费的列车,再受资本青睐。2021 年,IT 桔子统计的全年餐饮业投融资事件中,餐饮赛道里站上风口的,是各种火锅、川菜、小吃、饮品店,自助餐与之无缘。

浪费且不新鲜,自助餐槽点多

于是,当今的自助餐也在发生变化。

以前那种应有尽有的自助餐越来越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偶尔在酒店或洗浴中心才能碰到。如今连锁自助餐品牌大多都是专精一种品类。

根据窄门餐眼,中国门店数最多的十大连锁自助餐品牌,卖的基本都是烤肉、火锅或海鲜,并且多数走平价路线。

总体来看,这些连锁自助餐厅的平均人均消费还不到 70 元,最便宜的旋转小火锅 " 仟味一鼎 ",吃一餐才 25 元左右。

这么亲民的价格就能畅吃烤肉、海鲜、火锅,但大家怎么还是不乐意买单呢?

一大原因是这届消费者真的变了。

在 2003 年金钱豹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时,中国自助餐行业刚兴起,同年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 5007 元 [ 5 ] 。

那时许多人一年到头下馆子的次数屈指可数,能随便吃的自助餐自然能轻易地勾起人们的口腹之欲。

而如今,比起实惠,人们更在意好吃。美团点评的调研发现,消费者吃自助餐时,最关注的是食品 " 味道好 " 和 " 卫生安全 " [ 6 ] 。

甚至还有许多减肥人士吃饭讲究七分饱,吃块肉都要小心撇去上面的油。看到自助餐满眼的食物,他们的反应不是馋了,而是指出什么是 " 劣质碳水 "" 高油高脂 "" 热量炸弹 "。

在这样的趋势下,能吃到扶墙出的自助餐变得不香了,甚至许多人开始吐槽起自助餐的浪费现象。在知乎问题 " 你在吃自助时最讨厌什么 " 的回答中,人们对自助餐吐槽最多的也是太浪费。

来趟自助餐厅,拿太少对不起那个价钱,拿多了又吃不下。最终狼吞虎咽,把胃使劲塞满后,自己也未必成了值得夸耀的大胃王,而可能是要回家催吐的 " 垃圾桶 "。

过去大家盘算的 " 吃回本 " 技巧,如今也成了被吐槽的对象:

以前讨厌吃不回本,现在讨厌别人让我吃回本。

另外,还很多人吐槽自助餐的食物华而不实,并不好吃。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66.7% 的消费者不喜欢自助餐的原因都是食物不新鲜 [ 7 ] 。

看着种类多,有海鲜,还有羊牛肉,但实际上吃了才知道这些食物很多都不新鲜。

想要吃回本,我们还是太天真了

不过,自助餐虽然在走下坡路,但还是不要因此高估自己,倒闭的自助餐厅绝对不是被我们吃垮的。

根据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自助餐在定价时就会考虑到大多数客人能消耗多少食物。

假设 100 个客人里有 10 个大胃王,90 个普通人和 " 小鸟胃 ",只要商家按照人们的平均食量定价,使多一位客人增加的成本低于人均价格,就不存在客人会吃回本一说 [ 8 ] [ 9 ] 。

自助餐经营模式的核心是薄利多销 [ 10 ] ,它们怕的不是你太能吃,而是你不来吃。

为了不被吃垮,餐厅可以在扩大客流量的同时,还尽可能压低食材、人力等成本。比如普通餐厅需要有服务员时不时来点单、上菜,而自助餐厅里大家自取食物,老板需要雇佣的服务员也就减少了。

而且,自助餐厅老板还会在摆盘、出餐上费尽心思。比如把主食、饮料放在最醒目的地方,希望你的肚子快速被这些碳水填满;用昂贵点的食材做宣传,实际上限量供应还出餐极慢 ……

所以,就算你去高端自助餐厅里专挑贵的吃,想吃回本也不容易。

如今在一线城市里称霸的自助餐厅走的多是高端路线,打出各种畅吃和牛、鲍鱼等招牌。在大众点评中,一线城市热门榜上的高端自助餐厅,平均人均消费价格达到 200 元,超过了同处热门榜的火锅、日料等品类。

客单价高,菜品成本高是一方面。以金钱豹为例,一餐需要做 400 多种菜品,仅食材一项成本就占营业额的 45% [ 11 ] 。

而现在的高端自助餐厅,减少了菜品的种类。例如,现在较为流行的高端寿喜烧自助,专打某款肉食海鲜,菜品不到四十种,压缩了不少成本。

而一些所谓的 " 名贵食材 ",也被发现藏着不少猫腻。有专营海鲜供应的人在网上发帖称,三文鱼、鲍鱼等看着名贵的海鲜,最新鲜的往往供应给饭店,半死不活的则冷冻后供应给自助餐厅。

" 高端 " 食材造假的新闻也屡见不鲜。2021 年 12 月,上海某高端自助餐厅就因为用比目鱼充当鳕鱼,用廉价牛肉充当澳洲和牛,而被罚款 50 万元 [ 12 ] 。

所以,吃自助时,不要执着于能不能吃回本,到头来不但实现不了,还可能伤了身子。

自助餐最终也就沦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品类。几十元的自助能吃到的东西勾不起自己的欲望,高端自助的价格也足以去吃其他更精致美味的食物。很多人上次吃自助,还是吃酒店早餐或参加公司团建的时候。

来源:网易数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