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亚马逊品牌,诞生了许多 " 好生意 "

每日快讯
2022
01/24
20:08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2020 年 8 月,安克创新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变身 " 跨境电商第一股 "。

自那之后," 再造下一个 Anker" 变成投资人的口头禅," 成为下一个 Anker" 是许多亚马逊品牌的愿景,也是中小卖家的 " 白日梦 "。

之前的文章中,硅星人曾描述过亚马逊第三方卖家的竞争有多恐怖:大卖吃肉,较晚入场的中小卖家连汤都喝不到几口。

但即便竞争激烈,新卖家仍在涌入。数以百万计的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陷入内卷,低价策略已经过时,品牌化是难以逆转的趋势。

于是,一时之间,亚马逊品牌成了 " 香饽饽 ",各方势力争相进场。无论帮卖家做品牌,还是直接收购品牌,他们有各自的算盘,也都赚到了 " 真金白银 "。

亚马逊:帮中国卖家做品牌

亚马逊在 2021 年加速收紧商家政策,第三方卖家中占大多数的中国卖家经历狂风骤雨般的洗礼,不少大卖难逃一劫。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先后有数万个店铺被禁,亚马逊出口电商行业的损失超过 1000 亿元。

Anker 在风暴中未受影响,在遵守亚马逊平台规则上,这家公司绝对算得上 " 乖乖宝 "。

亚马逊电商平台的运营方式就像百货商场,入驻的卖家需要听从商场的规则。在整治平台生态上如此下狠手,亚马逊在 2021 年的一系列行动似乎是新时代开启的序章。

1 月 11 日,这家西雅图电商巨头宣告在 2022 年 " 开启跨境电商品牌出海新时代 ":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举办线上跨境峰会,并宣布进行品牌升级,提出 " 共创全球品牌新格局 "。

许多人对电商模式存在误解:" 做独立站就是做品牌,在亚马逊开店无法做品牌 "。事实上,无论在独立站生态系统还是亚马逊生态系统,做品牌的挑战性都不小。

亚马逊第三方中小卖家中赚短期利润的是多数派,他们并非不想做品牌,而是没有能力转型。2021 年,亚马逊全球开店进行过一项卖家调研:93% 的中国卖家清楚在亚马逊建立品牌的重要性。

活动中,宣布品牌升级以外,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针对不同阶段的卖家推出三种服务计划:起跑计划面向新品牌、新卖家,助力计划针对快速上升期的卖家,飞跃计划服务体量较大的卖家。

这次官方活动阵势很大,硅星人在抖音直播间围观了一会。直播间用户的留言中,有许多有意思的观点。

抖音直播间截图

" 大道理都懂,赶紧上干货!"

" 没有经验的千万别进来。"

" 这些话都是说给大卖听的。"

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初衷是引导卖家转型,授人以渔,帮助他们走上品牌之路。但在一些用户看来这些无非是吸引新卖家入驻的噱头,锋利的镰刀伸向想做跨境电商的 " 小白 "。

这并非亚马逊首次释放 " 帮助卖家 " 的信号,据亚马逊全球开店公众号文章:"2020 年,亚马逊在物流运输、工具、服务、项目和人才等方面投资超过 180 亿美元,并推出超过 250 项新工具、服务和改进措施,以进一步提升卖家体验,帮助卖家拓展全球业务 "。

官方投入巨额资金、人力,亲自下场帮卖家做品牌,意在提升平台竞争力,以对抗崛起的电商势力,比如 Shopify,沃尔玛,塔吉特。另一方面,帮助卖家不是做慈善,最大受益者始终是亚马逊自己——其电商业务有 60% 以上 GMV 来自第三方卖家。同样盯上亚马逊品牌生意的还有资本方势力。

" 品牌聚合商 " 狂揽融资,盯上中国卖家

"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小品牌被大品牌收购是消费品市场时常上演的商业戏码,而最近几年,许多资金雄厚的公司盯上了亚马逊平台的潜力卖家。

疯狂砸钱收购和运营 " 潜力股 " 亚马逊 FBA 品牌的公司有了新名字——亚马逊品牌聚合商(Amazon Aggregator)。这些公司从第三方卖家那里收购品牌后,通过资金注入、提供亚马逊操盘经验、物流和供应链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品牌成长。

它们的收购对象通常是品牌资产 ( 店铺,商标等),而非品牌背后的公司 ( 团队),最终目标不局限于打造亚马逊 "best seller":一些品牌会进入更多海外市场,并拓展其他渠道,成为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品牌。

部分知名品牌聚合商

MarketplacePulse 网站数据显示,自 2020 年 1 月到 2022 年 1 月,亚马逊品牌聚合商共计获得高达 130 亿美元的融资。资本市场的追捧让这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尖,活跃公司从 40 多家一下扩充到近 90 家,不少公司在 2020 年才成立。

其中体量最大的是 Thrasio,从 2018 年创立至今,这家美国公司评估过数千个亚马逊品牌,收购了超过 100 个亚马逊顶级品牌。2021 年 5 月,Thrasio 在中国成立团队,并掏出 5 亿美元预算," 砸开 " 中国市场的大门。

同样盯上中国亚马逊 FBA 潜力卖家的还有它的同行。2021 年 11 月,有 " 亚洲版 Thrasio" 之称的新加坡公司 Rainforest 登陆中国;12 月初,中国本土第一家亚马逊品牌聚合商 Nebula Brands 得到 5000 万美元融资;同一时期,SellerX 宣布完成约 5 亿美元新增融资,公司成立后已在欧洲、北美以及中国收购 40 多个品牌。

那么问题来了,来势汹汹的品牌聚合商如何盈利?他们只是很享受把品牌做大,创造品牌军团的感觉?

市面上大部分此类公司做的都是 " 增值生意 " ——收购亚马逊 FBA 品牌后,开发其潜在价值。

比如,Thrasio 的一般做法是对品牌进行评估,以近一年 3-5 倍净利润的价格收购品牌资产,并在收购的 1-2 年内根据运营表现为卖家分红。想要盈利意味着把品牌的营收和估值都做得更大,至少能抵消支付给卖家的成本。

Thrasio 旗下部分品牌,信息来自 Thrasio 官网

具体操作中,它们会收购多个品牌,采取整合运营的模式来分摊成本,并最大化利用做品牌的经验和资源,把品牌溢价拉高。因此,这些品牌聚合商喜欢标榜旗下有多少个优秀亚马逊品牌,一副品牌军团的架势,比如品类众多的 "Thrasio 军团 "。

这种模式听上去 " 高大上 ",却也遭受亚马逊中国卖家的质疑:" 品牌聚合商 " 是面向卖家的说辞,所谓整合运营没有那么神奇,甚至是一张空头支票。这些资本雄厚的企业一边疯狂融资,一边收购更多品牌,更像是有品牌运营能力的私募公司。

Forum Brands 创始人 Ruben Amar 曾公开表示,用 " 聚合商 " 描述其公司业务不准确,他们的策略是通过收购进入市场,而非从零开始建立品牌。Forum Brands 取得成功的原因是品牌建设做得成功,而非品牌整合做得好。

此外,许多被定义为 " 亚马逊品牌聚合商 " 的公司不止聚焦亚马逊,也会收购独立站模式和其他电商平台的品牌。对普罗大众而言,用一个词概括也许是最便于理解的方式。

收购和运营亚马逊品牌的生意,买卖双方都在 " 赌 "。收购方需做详尽调查和评估,锚定真正的潜力股,毕竟做品牌很费钱,买下品牌资产也不便宜。出售方得相信对方有做品牌溢价的能力,并且真心想把品牌做好,而非通过收购更多品牌资产再骗一波融资。

除了亚马逊官方和资本方,亚马逊顶流卖家 Anker 也开始进军品牌相关业务。

安克创新第二增长曲线:授人以渔

凭借充电器和数据线等爆款产品,Anker 在亚马逊起家并成功拓展到其他渠道,安克创新也成为跨境圈无人不知的头部企业。

很多人不知道,Anker 最初的公司名是 " 海翼电商 "。现在," 海翼 " 是安克创新子公司,并且 " 飞 " 向北美市场。2021 年 10 月,安克创新宣布在北美推出子公司 Oceanwing,这家公司为亚马逊品牌提供全方位电商解决方案以及优化工具服务。

根据官网信息,Oceanwing 的愿景是帮助卖家成为客户喜爱的亚马逊领先品牌。官宣之前,Oceanwing 服务过爱茉莉太平洋日本、TCL、DONGINBI 等品牌。

市面上帮亚马逊卖家做品牌和代运营的服务商多如牛毛,竞争激烈。安克创新为何要趟浑水?

早在 2017 年,安克创新创始人阳萌公开表示海翼想做两件事。首先是塑造一组标杆品牌,其次是将公司做品牌塑造的能力开发出来,海翼将会提供基础服务,赋能其他出海公司。

所以现在 Oceanwing 的服务涵盖了市场洞察与监控、店铺代运营、品牌和数字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物流和仓储等。

其中,物流和仓储是大部分营销服务商无法提供的服务,站在母公司这个巨人的肩膀上,Oceanwing 所提供的是安克创新将自身经验和资源凝练后,再传递给亚马逊卖家的服务。

据外媒报道,有多家企业在与 Oceanwing 合作后被安克创新投资或收购。安克创新的主业不是 " 品牌聚合 ",却在做着类似的事。对这家大卖而言,除了在亚马逊卖货,帮其他卖家做品牌、投资 / 收购潜力品牌,显然也是 " 好生意 "。

*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fwc5-JnSZrHUL2xLmKGMQ

https://mp.weixin.qq.com/s/rt8EbgALRghvcFWF3uEmTg

https://www.ebrun.com/20211118/462474.shtml?eb=search_chan_pcol_content

https://www.adexchanger.com/online-advertising/the-china-based-amazon-based-brand-giant-anker-has-big-plans-for-ad-tech-services/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数位直播领域创业者向铅笔道透露:电商人最近正忙着补税。
电商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出海迎来新增长。但海外风大浪大鱼大,这些公司在出海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出海接下来的机会在哪?
态度
阿里天猫有“双十一”,京东有“618”,拼多多有“百亿补贴”……除了这些巨头之外,一些小玩家也想通过“造节”提高存在感。其中,洋葱集团自成立后便创造了“美物节”,9月8日,洋葱集团美物节正式上线...
业界
Mastercard旗下数据追踪部门SpendingPulse发布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下转向网购热潮驱使下,从今年10月11日至12月24日的假日购物季期间,美国零售额增长了3%,高于预测的2.4%。
业界
11月27日,通过监测美国排名前100大网络零售商中80家的在线交易,市场研究公司Adobe称,2020年美国感恩节在线销售额有望达到60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42亿美元增长了33.1%。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