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们申请的各类“元宇宙”商标,可能大多要被驳回了

创投圈
2022
01/24
19:32
分享
评论

 

过去的一年,互联网大厂们都在为 " 元宇宙 " 而奔忙。较为典型的表现便是一边描绘元宇宙的宏大蓝图,一边抢注商标提前布局。

例如自去年 9 月始,腾讯先后申请了 "QQ 元宇宙 "、" 腾讯音乐元宇宙 "、" 和平精英元宇宙 "、" 王者元宇宙 "、" 绿洲元宇宙 " 等商标。

同月,小红书、理想汽车、努比亚等诸多知名企业都申请了 " 元宇宙 " 相关的商标。

随后的 2021 年 10 月,网易、爱奇艺等公司加入相关商标申请行列;11 月,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汽车企业加入;12 月,海信集团、四川长虹等家电企业入局。

基于 " 元宇宙 " 大火而兴起的商标注册热潮,背后是各家企业搭建元宇宙基础设施与生态体系的竞争。

其实对于互联网、科技公司们来说,提前布局各类商标注册,既可以防止未来技术落地后被商标 " 卡脖子 ",也几乎是没有成本的未雨绸缪式举措。从各种维度来说,似乎都不亏。

当然,也不仅仅只有互联网企业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和策略。许多与 " 元宇宙 " 概念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也加入到了商标申请行列,令人不得不感叹一句 " 万物皆可元宇宙 "。

如在茶饮行业,蜜雪冰城去年 11 月申请注册了多个 " 蜜雪元宇宙 "" 雪王元宇宙 ""MIXUEMETA" 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科学仪器、方便食品、餐饮住宿等。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底,已有超 1600 家公司申请注册 " 元宇宙 " 相关商标,数量超 1.14 万个。总体来看,申请 " 元宇宙 " 相关商标的企业来自各行各业,只是互联网科技企业占比较大。

但从另一面来说,在元宇宙还处于 " 概念大于实际 " 的阶段就疯狂抢注各类商标,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2021 年 3 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便发布《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提出集中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随着 " 蹭风口 "" 蹭热度 " 的现象频发,主管部门对于与 " 元宇宙 " 商标注册相关的规定明显收紧。今年 1 月以来,多家公司注册 " 元宇宙 " 相关商标的申请被驳回。

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 9 月申请注册的 " 小红书元宇宙 " 商标流程变更为 " 驳回通知发文 ",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科学仪器、通讯服务等。

爱奇艺关联公司北京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 9 月申请注册的多个 " 奇遇元宇宙 " 商标状态变更为 " 驳回复审 ",国际分类包括教育娱乐、健身器材、广告销售等。

网之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于去年 12 月申请注册的多个 " 网易元宇宙 " 商标流程变更为 " 驳回通知发文 ",国际分类涉及科学仪器、通讯服务、广告销售等。

1 月 24 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知识产权局人士对于 " 元宇宙 " 商标驳回一事进行了回应,相关人士认为,元宇宙是一项新技术,不能作为商标被个人独占,否则容易产生误认。

人民日报曾发文警示称,各类打着元宇宙旗号的套路与骗局已经有滋生的苗头。其中便强调了这样一种现象。

一些人言必称元宇宙,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实体内容却热衷于抢注各种相关商标,挖空心思从元宇宙概念中分得一杯 " 流量羹 "。

回看各类元宇宙商标申请的相关案例也确实如此,这场抢注元宇宙商标的 " 狂欢 ",也隐藏着让行业逐渐发展失控的风险。

在主管部门正确的表态和处理下,后续或将还会有更多的元宇宙商标申请被驳回,而各路公司的元宇宙商标注册热潮也将逐渐 " 熄火 ",这无疑是一件有益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好事。

实际上,元宇宙并不是第一个被市场热炒的互联网概念,此前还有区块链、云游戏等等。但热度过后,却大多陷入 " 狼来了 " 式的虚晃一枪,然后迅速沉寂,热度被下一个新概念所取代的 " 烂尾 " 境地。

希望 " 狂热 " 的元宇宙,不会再重蹈覆辙。

来源:ZAKER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