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造车,会是华为的长久之计吗?

有态度
2022
01/25
19:33
砺石商业评论
分享
评论

来自 砺石商业评论

岁末年初,随着 AITO 品牌首款车型问界 M5 的正式发布," 华为造车 " 再次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2021 年 12 月 2 日,华为与赛力斯携手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AITO 正式问世。12 月 23 日,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AITO 品牌正式推出首款 SUV 车型问界 M5。据媒体报道,AITO 问界 M5 上线仅 96 小时,订单就达到 6500 辆。

" 华为不造车,聚焦 ICT 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面对外界的猜测与质疑,华为回应称其对汽车业务的 " 初心 " 不变。但与双方此前合作的赛力斯 SF5 不同,华为深度参与了 AITO 品牌的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以及销售服务各个环节,渗透率和话语权大大提升," 曲线 " 造车意图似乎明显。

那么,华为为何不直接造车,而是非要走这么一条 " 弯路 "?

从赛力斯 SF5 到问界 M5,华为提升话语权

" 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小康股份成为华为这一战略的最佳代言人。

2021 年 4 月 19 日,小康股份旗下金康赛力斯在上海展会期间正式发布赛力斯 SF5 华为智选。一天之后,华为在智慧出行华为智选品鉴会上又正式宣布,赛力斯华为智选 SF5 将入驻华为旗舰店。

一时之间,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消息火遍汽车与科技这两个领域。赛力斯 SF5 随继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并号称 " 一周内订单突破六千 "。

值得注意的是,赛力斯 SF5 本身并非一款全新车型。早在和华为合作之前,赛力斯 SF5(2020 年款)就于 2020 年 7 月正式上市。中国乘用车联席会数据显示,上市当月,赛力斯 SF5 销量为 260 辆,在 SUV 销量中排名第 128 位。

然而,就这点销量也几乎是赛力斯 SF5 的销量峰值,此后数月该车销量均不足 100 辆,2020 年全年,SF5 累计销量仅为 732 台。最终,当华为有意在智能汽车领域加速布局之时,小康股份便选择抱上华为的 " 大腿 "。

作为首款与华为合作推出的汽车产品,华为智选版 SF5 在动力上换用了华为 Drive ONE 电驱系统作为后电驱系统,座舱操作系统采用了安卓 + 华为 HiCar 智能互联系统,软件方面搭载 HUAWEI HiCar 智能互联系统,音响系统是由 HUAWEI Sound 提供音频技术。

有了华为的加持,赛力斯 SF5 曝光度大大提升,但较为遗憾的是其销量却并没有实质性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21 年 4-8 月,赛力斯 SF5 销量分别为 129 辆、204 辆、1097 辆、507 辆、715 辆。另据 1 月 8 日小康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2021 年全年,SF5 交付量只有 8000 台左右,不及市场预期。

不难看出,相比已经单月交付量破万台的 " 蔚小理 " 新势力三强,赛力斯 SF5 这一销售数据着实乏善可陈,甚至与哪吒、威马等二线新势力车企也有着很大差距。显然,赛力斯 SF5 远不能支撑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野心。

这次 AITO 品牌的推出,意味着华为对 " 帮助车企造好车 " 有了新的想法。从首款产品问界 M5 来看,华为已经从前期产品定义环节着手来提升对产品的掌控力。据介绍,问界 M5 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动力总成由华为主导设计,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也是由华为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据余承东披露,华为智能手机的工业设计团队和软件团队都参与了问界 M5 整车的研发过程。

在整车销售方面华为更是不遗余力。根据规划,自 2022 年 1 月 20 日起,问界 M5 将在全国 118 个城市、500 家华为门店开启预约试驾及预定,预计今年 2 月底启动交付。

除了 M5 之外,AITO 还会在 2022 年推出两款新车,其中一款是问界 M5 的纯电版本,另一款则为中大型 SUV。

" 依靠这三款新车,我希望 AITO 的月销量能够超过 3 万台,今年能够挑战 30 万台的销售目标,明年则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挑战百万台的销量。" 余承东在深圳总部与媒体连线时自信地表示。他还重申华为不造车,而是帮企业造好车,帮助他们打造成盈利能力最强、商业最成功的车企。

大树底下确实好乘凉。凭借与华为的合作,名不见经传的三线汽车车企小康股份,去年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大关,直追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头部车企。从某种意义上看,华为对小康股份股价及市值表现的确起到了 " 帮助 "。当然,华为能否真正实现 " 帮企业造好车 " 这一 flag,还要看问界 M5 的后期销售数据。

" 不造车 " 的华为已然成了汽车界的 " 流量担当 ",这对国内车企,尤其是二、三线车企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诱惑。

一颗 " 红心 ",三种模式

随着电动化转型的加速,汽车行业进入门槛越来越低,大量科技巨头、互联网公司以及手机制造企业等非传统车企加入造车赛道。这其中,华为的出现总给人异军突击的感觉。相比早因 " 阿波罗计划 " 而知名的百度,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存在感似乎并不高。直到去年年初,极狐阿尔法 S Hi 版以及赛力斯华为智选 SF5 的相继亮相,国内消费者才意识到华为的来势汹汹。

实际上,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由来已早。早在 2009 年,也就是中国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发布 " 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 "(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与推广提供财政补贴)之时,华为就开始了车载模块的研发工作。

2014 年,华为成立 " 车联网实验室 ",开始涉足汽车互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技术创新。自 2017 年起,华为又与国内多家主机厂在 5G、云、AI 等领域达成合作。

而随着手机业务的遇阻,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2019 年 5 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 BU,后者位列华为六大一级部门之一。华为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度大为提升。

基于在 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优势,华为汽车业务由通信模块不断向传感器、操作系统、座舱与自动驾驶芯片、电驱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领域快速扩展,并且多项技术取得了业内领先水平。其中,华为 ADS 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Autonomous Driving Solution)以其超级全栈算法、超级数据湖、以及超级中央计算与传感硬件的 " 铁人三项 " 能力,成为全球唯一的城市通勤自动驾驶量产系统。

2020 年 10 月,华为正式发布旗下智能汽车方案品牌 HI,旨在通过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创新的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从具体形式上看,目前华为与车企合作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是 HI 模式,也就是华为与合作车企共同定义、联合开发,运用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可借助华为销售渠道的 Huawei Inside 合作伙伴模式。北汽极狐就属于这一模式的代表。

2021 年上海车展前夕,极狐阿尔法 S Hi(Huawei inside)版正式亮相。作为极狐与华为联合开发的车型,极狐阿尔法 S Hi 版款内置华为 ADS 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并搭载华为鸿蒙 OS 操作系统,实现智能座舱与智能手机关联操作。

不过,并非所有车企都愿意大规模采用华为的智能驾驶系统,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曾明确表示,不愿与第三方公司(华为)合作自动驾驶方案," 这时候就成了(第三方公司)是灵魂,我是躯体。这个我们是不能接受的,我们这个灵魂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针对上汽集团的 " 灵魂论 ",华为方面回应称,华为与车企合作有多种模式。除了 Huawei Inside 模式外,华为还有 tier1 与 tier2 的合作模式,目前,华为更多是采用这种模式向车企提供零部件和解决方案。

tire1、tire2 模式也就是华为与车企合作的第二种模式,也称为供应商模式。作为部件供应商,华为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电动、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车云。截至目前,华为在智能电动领域与 5 家车企合作量产,与 15 家车企定点合作;在智能座舱领域与 7 家车企进行定点合作;智能驾驶算力平台(MDC)已跟 6 家车企定点,同时还跟 70 多个合作伙伴通过应用第三方自动驾驶软件进行合作。

第三种模式即为华为智选模式,AITO 问界 M5 成为了这一模式的首次尝试。在这一模式下,华为不仅仅只是部件供应商,而是参与到产品定义和整车设计之中,还负责智能座舱的部分硬件和全部软件以及整个生态系统。

不难看出,相比之前的供应商模式以及 HI 模式,华为智选模式对汽车产品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不仅涉及到汽车的 " 灵魂 ",也涉及到部分 " 躯体 ",相当于是对整车制造的一次深度试探。

那么既然华为已经试探到这个地步,为何仍然坚持 " 不造车 ",而是选择这种曲线形式呢?

" 曲线 " 造车,华为不得不走的弯路

有关华为该不该造车的争议由来已久,即便在华为内部对此问题也有不同看法。但直到现在,华为仍然坚持 " 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 ICT 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 " 这一战略。

有分析认为,华为之所以坚称不造车意在做汽车界的安卓,若选择下海造车就将引发与合作车企的直接竞争。

当然,这种分析很契合目前华为 " 帮助车企造好车 " 这一战略定位。但前文已经提及,多数一线汽车厂家不愿意将 " 灵魂 " 交由华为来掌控,新势力车企则将 " 汽车界的苹果 " 作为目标,与华为展开合作的可能性也不大。直到目前,华为 HI 模式只有北汽、长安、广汽三家合作企业。

显然," 汽车界安卓 " 这一定位并不好实现。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早期也坚称不造车的百度扭身与吉利合资成立了集度汽车。

不过,即便不考虑同业竞争的问题,华为若要亲自下海造车也至少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华为仍面临芯片供应的压力;二是华为在整车制造领域经验不足;三是电动车零部件数量高达 8000 多个,远非手机产品(零部件 2000 个)可比,这对华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也是一个挑战。

而合作造车的模式下,华为既可以避免重现手机领域的芯片断供风险,又可以积累汽车项目的开发经验和顶层技术,整体风险大大降低。从 AITO 问界 M5 来看,华为内部团队应该对汽车的产品定义、设计、研发、以及供应链管理等环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不过,华为这一 " 曲线 " 造车同样面临一些挑战和压力。例如,由于不参与制造环节,华为需要将问界 M5 产品的生产流程把控和品控质管交由合作方负责。只是这样的话,产品质量若出现问题,将不可避免对华为智能汽车事业以及华为品牌造成影响。

另外,尽管华为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 5000 家高端体验店,可以满足问界 M5 的入驻问题,但华为销售网点并不具备售后功能,售后维护等方面恐怕仍然需要小康来负责。而一旦小康的服务网络无法支撑问界 M5 快速上量后的维修服务需求,华为口碑也将难免受到冲击。

不难看出," 曲线 " 造车,尽管是华为不得不走的弯路,但也非长久之计。长期来看,华为直接造车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不过如此一来,华为 " 汽车界安卓 " 的定位恐怕也就成为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市场对于VR技术的浅尝辄止最终导致了其处于一个“叫好不叫座”的状态,而这恰恰正是VR市场正在处于培育期的表现。
VR
市场对于VR技术的浅尝辄止最终导致了其处于一个“叫好不叫座”的状态,而这恰恰正是VR市场正在处于培育期的表现。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