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加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创投圈
2022
01/28
21:03
分享
评论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康威视 ( 002415 ) 、易华录 ( 300212 ) 、大华股份 ( 002236 ) 、千方科技 ( 002373 ) 、五洋停车 ( 300420 ) 、新智认知 ( 603869 ) 、众合科技 ( 000925 ) 、四维图新 ( 002405 ) 、皖通科技 ( 002331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智慧交通发展历程 投资规模 招投标市场规模 发展趋势等

发展历程:中国智慧交通建设已迈入快速成长阶段

相对比发达国家,中国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起步时间较晚,2010 年至今,随着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能出行等成为智慧交通系统技术发展的关键方向。智能交通向智慧交通的演变历程,大致可以概况为以下四个发展阶段:

市场规模

——投资规模:智慧交通市场投资规模超 2000 亿元

智慧城市本级财政建设投资占 GDP 比重约为 0.1%-0.5%,2020 年全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约为 1.61 万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为 3%。

以 IDC 统计的智慧交通占智慧城市的投资比重为 14% 进行测算,初步统计 2020 年中国智慧交通投资规模约为 2252 亿元。

——招投标市场规模:行业招投标规模高速增长 2020 年接近 300 亿元

根据统计数据,2015 年以来我国智慧交通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状态,2020 年,中国智慧交通千万项目规模已接近 300 亿元。

发展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行业融合发展

2020 年,智慧交通正在迈入新阶段。作为数字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强国战略的主要发力点,中国智慧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加快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对交通运输传统基建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升级。实现人、车、路信息互联互通,促进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推动运输服务模式创新,最终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运输交通体系。

未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出行者提供更加精细、准确、完善和智慧的服务,将是智慧交通系统面向公众服务的重要方向。这些服务的提供将加速交通产业生态圈的跨界融合,汽车制造业、汽车服务业、交通运营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智慧交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将是大趋势。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行业研究院《中国智慧交通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深度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