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VS微软:两家游戏主机巨头的博弈

有态度
2022
02/06
10:58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来源:华尔街见闻

游戏行业并购大战的战火,在燃烧了2021年全年之后,到了2022年之后更加疯狂。

其中最轰动的莫过于微软—动视暴雪将近700亿美元的特大并购案。

微软于今年1月18日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动视暴雪,全现金交易总价值687亿美元。

这不仅成为游戏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案,还直接打破了全球并购行业的全现金记录(此前的记录保持者为2016年德国拜耳公司斥资639亿美元收购孟山都公司)。

微软想要大举进军游戏行业之心溢于言表,而市场也给予了足够的期待。在收购完成之后,微软将荣登全球游戏公司前三甲。所以在消息公布之后,动视暴雪大涨25.88%。

然而在微软和动视暴雪春风得意之时,“前三甲”之中位居榜眼的索尼却不得不直面投资者对其收入的担忧,所以索尼股价从1月18日至上周五(1月28日)跌超14%。

微软对游戏行业的强势挺进,使得在索尼占比高达30%的游戏业务受到正面挑战。然而索尼并没有退缩,已于本周高调宣布反击,悍然应战。

据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索尼本周一宣布拟斥资36亿美元收购游戏开发工作室Bungie——代表作品有《命运Destiny》和《光环Halo》。

据FactSet数据显示,此次交易是索尼史上最大规模的游戏业务收购案,并且在该公司的所有收购案中可以位列前五。

对游戏行业的野心让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对索尼的信心。所以本周一索尼股价一度涨超6%,最终收涨4.53%。

微软可以通过收购来扩大自己的游戏版图,“老玩家”索尼未尝不可,而且此次索尼收购的Bungie还和微软颇有渊源。

天才团队Bungie

在Bungie此次被索尼收购之前,最先收购它的,是微软。

2000年,微软收购了Bungie,为其当时即将推出的Xbox控制台开发游戏。它创建了Halo系列游戏并开发了整个原始三部曲,这些三部曲主要负责将原始Xbox控制台及其继任者放在地图上。当时,Halo系列只在微软的Xbox系统上销售,而不是索尼的PlayStation。

2007年,Bungie从微软分拆出来。从那时起,微软的Xbox游戏工作室继续制作新的Halo游戏,该公司仅拥有该系列游戏背后的知识产权,而微软则软保留了Halo的特许经营权。

2010年,Bungie围绕其《命运Destiny》系列游戏与动视Activision签署了为期10年的发行协议,这一合作关系已于2019年初结束。

而对于索尼此次收购Bungie,微软Xbox业务主管Phil Spencer泰然处之。他在推特上表示“祝贺Bungie的天才团队,这是你们创造力的最好证明。祝贺Play Station增加了新的优秀团队。”

两大巨头四大领域 正面对抗

从投资者的反应也可以看出,微软和索尼已经被放置在了天平的两端,各方面数据都开始被细致的分析。

在游戏工作室数量方面。微软在将动视暴雪纳入麾下之后,工作室总数将超过30家。光动视暴雪旗下就有Demonware、Digital Legends、High Moon Studios、Major League Gaming、Radical Entertainment等诸多行业知名游戏工作室。而索尼在经过去年大举收购5家游戏工作室之后,目前总数只有17家。

这一局,微软略胜一筹,索尼快马加鞭。

而在主机的销售方面。根据索尼在2021年10月公布的数据,最新款Play Station 5的销量为1340万台,是迄今为止销量最快的Play Station游戏机。但是根据知名电玩分析师Daniel Ahmad的估算,截止2022年1月,微软Xbox Series X|S的累计销量也已经达到了1200万台。

这一局,索尼排名靠前,微软紧随在后。

在云服务方面。索尼PlayStation Plus订阅用户总数目前在4720万人左右,而微软Game Pass的订阅用户数正在奋力追赶,目前已经超过2500万人。在这方面,微软具备“先天优势”,它本身就是云服务巨头。

目前索尼网上平台的用户数是微软的将近两倍,更多的用户通常代表更强的客户粘性。所以虽然微软势头很猛,但是短期内索尼的优势还较为明显。

这一局,索尼领先较多,微软势头强劲。

在资金实力方面。华尔街日报援引FactSet的数据显示,微软的净现金储备超过790亿美元,每年能够产生的自由现金流约为索尼的13倍,这也为微软后续向游戏行业投入更多资金提供了可能。

这一局,微软实力雄厚,索尼望尘莫及。

优势&不足并存

最后再回到此次索尼收购的Bungie工作室。就像上文所提及,Bungie确实打造了著名的《光环Halo》系列,但是Bungie从微软离开之后,并没有把《光环Halo》“全部带走”,微软还是保有该系列的特许经营权,并且后续还可以和其他开发商合作来推出续集。

此外另一款游戏《命运Destiny》之所以和动视在2019年提前解除合作关系,动视称该游戏系列没有达到其财务预期。

所以索尼能否通过此次收购Bungie工作室胜微软一筹,还有待观察。而微软能将动视暴雪这具“空壳”发挥到什么程度,也需要时间来检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