啫喱上线不足月即下架,陷泄露隐私、抄袭风波,能否借元宇宙东风乘势而上?

有态度
2022
02/15
10:34
蓝鲸TMT
分享
评论

来源 / 蓝鲸TMT 费腾

近期,一款新上线的元宇宙社交App“啫喱”迅速走红,冲上App store总榜、免费社交榜单首位。但伴随着热度提升,有关该平台泄露用户隐私、虚拟穿搭抄袭等质疑在社交平台持续发酵。

随后,啫喱否认上述传闻,并宣布在大规模升级系统期间主动从应用商店下架,暂停新用户进入,以解决延迟、闪退、无法进入等问题,专注提升现有用户的体验。而这距离其上线尚不足一个月时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啫喱的未来走向还要看App重新上架后持续的下载量与关注度,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会持续增长,考验的是运营团队赋予该产品的真正理念。

啫喱对标微信、背靠赛博大象集团,搭上“元宇宙”概念

1月19日,啫喱App上线了第一个版本,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五次更新。2月10日下午,其登顶苹果App Store中国区所有免费App排行榜的首位,位列第二的是月活超13亿的微信。

七麦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啫喱上线以来苹果设备的下载量预计为185万,近三日累计下载量为122万,下载高峰在2月11日,单日下载量达43.5万。

对比微信来看,仍高出不少。过去一个月,前者苹果设备单日平均下载量为29.8万,近三日累计下载量为101.33万。

蓝鲸TMT记者体验发现,啫喱定位于熟人社交,仅允许添加50个亲密好友。目前共有主页、信息、发布、聊天和个人主页这5个一级菜单,与大多数社交软件并无明显差别。

其主要特色在于用户可以为自己打造专属的虚拟形象,并搭上了元宇宙概念。“啫喱上线的虚拟形象都很可爱,可以自己挑选造型、捏脸,还可以和好友分享我的位置和状态,形成亲密互动。”一位啫喱用户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主页。

在应用商店的介绍中,啫喱表示平台没有分组、没有屏蔽、没有三天可见;只允许发布当天照片的Plog等。

“从上述描述来看,啫喱主要对标的社交产品是微信,其能爆火的原因之一是基于虚拟3D形象的熟人社交,最多可添加50个亲密好友,让其较普通的社交产品更加注重加强用户之间的联系。”有分析人士说道。

啫喱爆火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其背靠着巨头资本。天眼查App显示,啫喱的主体公司是北京一点数娱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一点网聚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而一点网的投资阵容堪称豪华,包含小米、完美世界、OPPO、凤凰网等,其最核心的产品就是一点资讯(后更名赛博大象集团)。

对于软件持续上升的热度,啫喱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产品的打磨和用户体验层面,并没有选择推广,榜单第一是用户需求被满足的数据反馈。”

泄露隐私风波未平,虚拟穿搭抄袭风波又起

在啫喱登顶排行榜的第二日,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辟谣声明,针对网传啫喱存在使用用户微信号、QQ号等隐私信息给出解释。其表示,经核实,网传消息不属实,此次事件是竞争对手针对啫喱有组织、有计划的诽谤,公司已收集相关证据并报警。

随后,啫喱的产品经理也对此进行回应,称从未擅自读取和泄露用户的个人信息。“平台流量变大已远超预期,在这个量级下,产品被数亿人审视的时候,不管恶意和善意都会放大。”

2月13日,“啫喱泄露用户隐私”事件迎来后续。啫喱方面称,针对侵权方恶意捏造、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已委托律师对侵权信息进行证据保全,并将对恶意捏造、传播不实信息的相关责任主体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起民事诉讼、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向公安机关报案等一切法律手段。在声明中,啫喱App还列举了多位微博账号名称。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配饰品牌“THE JINGINGLAB”发文称啫喱抄袭自己的设计,并配图展示了该品牌在2021年创作的梦泡少女系列产品“梦泡花羽绒斜挎包”与啫喱换装页面的“花朵包”。

与此同时,也有用户爆料称啫喱提供的穿搭与自己的一模一样,“虽然从法律上很难判定侵权,但从道德角度讲,这样的借鉴是否应该提前询问本人呢?”该用户认为。

对此,啫喱方面回应称,针对近期用户提出的设计版权等问题,经了解相关描述与事实不符。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将建立更加严格的内部审核机制。

元宇宙爆火超一年,啫喱能否借东风乘势而上?

风波缠身之下,“泄露用户隐私”事件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啫喱App却发布了从应用商店下架的声明。

该平台解释称,由于卡顿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延迟、闪退、无法进入等诸多问题确实存在,公司选择在大规模升级系统期间,主动从应用商店下架,暂停新用户进入,专注于提升现有用户体验。其重新上架后是否能延续此前的热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搭上元宇宙概念的啫喱在爆火的同时还引起了多方质疑,认为其主打的虚拟形象,QQ秀、ZEPETO等早已上线,与元宇宙的关系并不紧密。

毕竟在2021年,最火的市场概念莫过于“元宇宙”,多家搭上元宇宙快车的公司业绩与市值都实现飙升。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啫喱的未来走向还要看App重新上架后持续的下载量与关注度,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增长,考验的是运营团队赋予该产品的真正理念。

不可否认的是,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下,元宇宙势必将带来产品体验与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变革。这意味着,啫喱等社交产品在广告、游戏、电商等传统的变现路径之外,或将有创新的商业化模式出现。

谈及未来,赛博大象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希望以矩阵力量,汇聚信息流、社交、场景、内容生产等多方位力量,同时持续发力更多像啫喱这样的创新产品。“形成自己的产品力,形成自己的体系与产品线,这是真正需要功力的地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