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全球 TFT-LCD 面板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京东方大尺寸 TFT-LCD 出货量最高

创投圈
2022
02/16
19:56
分享
评论

LCD 面板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京东方 ( 000725.SZ ) 、深天马 ( 000050 ) 、华映科技 ( 000536 ) 、龙腾光电 ( 688055 ) 、和辉光电 ( 688538 ) 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 TFT-LCD 产值,全球 TFT-LCD 竞争格局

1、TFT-LCD 产业链分析

—— TFT-LCD 产业链:从零部件到组装再到应用

从产业链来看,面板产业可以分为上游基础材料、中游面板制造以及下游终端产品。其中,上游基础材料包括:玻璃基板、彩膜、偏振片、液晶、靶材等 ; 中游面板制造包括:列阵 ( Array ) 、成盒 ( Cell ) 、模组 ( Module ) ; 下游终端产品包括:电视、电脑、手机和其他消费类电子。

2、全球 TFT-LCD 市场

——全球 TFT-LCD 产值:约 1315 亿元

目前,全球 TFT-LCD 行业开始进入存量市场阶段。IHS 数据显示,2016-2021 年,全球 TFT-LCD 产值维持在 1250-1300 亿美元之间。2020 年产值约 1315 亿美元。

——全球 TFT-LCD 出货量:约 26 亿片

近年来,随着手机、电脑、液晶电视等市场的增长,以及新型应用市场如穿戴式产品、智能家居等快速发展,全球 TFT-LCD 面板需求也相应增长,2020 年全球 TFT-LCD 出货量达到 2666 百万片。

——全球 TFT-LCD 产能分别:以中国大陆为主

近年来,随着以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为首的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增加 TFT-LCD 产能,同时加快进军高世代生产线,带动了中国大陆 TFT-LCD 产能的持续增长。根据 CCID 数据,2020 年,中国大陆约占全球 TFT-LCD 产能的 50%,其次是中国台湾,占比约为 25%; 韩国占比约为 20%。

——全球大尺寸 TFT-LCD 市场份额:京东方夺得桂冠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 TFT-LCD 产业的快速崛起,在大尺寸 TFT-LCD 占有一席之地。目前,TFT-LCD 的主要生产厂商有中国的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和彩虹光电 ; 韩国的 LGD、三星 ; 日本的夏普和台湾的群创和友达。据 Omdia 数据显示,2021 年第三季度京东方在 TFT-LCD 大尺寸市场份额占比约为 31.7%; 其次是群创和友达,占比分别为 16.0% 和 13.5%;LGD 市场份额为 13.3%,华星光电市场份额为 7%。

综合来看,我国在全球 TFT-LCD 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京东方在大尺寸 TFT-LCD 出货量更是一骑绝尘。未来随着全球疫情的恢复,下游需求上升,我国 TFT-LCD 面板在全球份额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面板产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