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卖咖啡,能复制星巴克、瑞幸的奇迹吗?

创投圈
2022
02/17
18:25
分享
评论

 

中国邮政卖咖啡,另外一个优势资源是其所拥有的庞大、细密的支局网络。粗略估算,2018 年,中国邮政在城镇地区有近 1.5 万处支局。而目前,星巴克、瑞幸在全国的门店数量不到 6000 家。

玩家扎推的咖啡、茶饮赛道上,快递巨头中国邮政也来抢喜茶瑞幸们的饭碗了。

2 月 16 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邮政旗下的咖啡品牌 " 邮局咖啡 " 落地厦门国贸大厦,并已于 2 月 14 日正式营业。售卖品类包括咖啡、茶饮、甜点和邮局周边,其中咖啡、茶饮价位在 20-40 元之间。另外,门店提供到店自取和送货到家两种服务。

据厦门邮政微信公众号信息,邮局咖啡由原有的国贸邮政支局改造升级而来,在保留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上,叠加咖啡饮品和邮政文化创意服务。

2 月 16 日当天,# 全国第一家邮局咖啡店正式营业 # 话题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诸多网友表示,中国邮政的业务范围太广," 除了违禁品不敢卖啥都卖 "。

不少网友对 " 邮局 + 咖啡 " 的概念颇感兴趣,但同时认为 20-40 元的定价偏高。

当然,也有网友不看好邮政的这门咖啡生意,调侃 " 快递都没做清楚,做什么咖啡 "" 不会点了一周才能收货吧 "。

卖咖啡,中国邮政是认真的

实际上,邮局卖咖啡,厦门邮政并非首例。

2021 年 6 月,《中国食品报》曾报道,在厦门大学旁的文创景区 " 沙坡尾 " 大学路上的厦港邮政局被改造为 " 咖啡邮局 ",同时经营基础邮政业务和咖啡业务。而去年 9 月,上海也迎来首家售卖咖啡的邮政所。

如果说之前卖咖啡还是小打小闹、玩概念试水,那么这一次,中国邮政看起来想把这门咖啡生意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中国邮政没有选择单打独斗,而是引入了咖啡品牌运营方——上海中域咖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 " 中域咖烨 ")。

企查查 APP 显示,中域咖烨是一家咖啡品牌运营和咖啡连锁经营的管理咨询公司,上个月注册资本从 100 万人民币骤增至 2000 万人民币,并且已于 2021 年 9 月、10 月申请注册邮局咖啡相关商标,包含 " 邮局咖啡 "、"COFFEE POSTE" 等商标,当前商标状态为 " 商标无效 "。

据悉,中国邮政将联合中域咖烨,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开店——这些城市集中了全国绝大部分的咖啡消费群体,与喜茶、瑞幸们共同争夺市场。

咖啡、茶饮赛道拥挤

实际上,咖啡、茶饮赛道早已日渐拥挤,如今又迎来一位资源雄厚的快递巨头,这两条赛道上的优等生——瑞幸、喜茶,乃至其他新兴的咖啡、茶饮品牌必然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咖啡市场规模大概在 3000-4000 亿元,其中现磨咖啡占比约为 20%-30%,粗略估算为 1000 亿元上下的水平。

其中,星巴克占据市场大部,其后有麦当劳的麦咖啡、外资品牌 Costa Coffee、Tims、国产品牌瑞幸等。近年来,Manner、Seesaw、M Stand 等新品牌相继跟进,乃至罗森、7-11、全家等一众便利店品牌的自营咖啡也在争夺市场。

而茶饮赛道上,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头部品牌,乃至大量中小茶饮品牌也都将不得不面临中国邮政这一强势的竞争者。

卖咖啡,中国邮政凭什么?

新兴咖啡品牌进入市场,融资烧钱成为常见的模式,而中国邮政雄厚的资金实力毋庸置疑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2020 年年报显示,当年,中国邮政集团实现收入 6645 亿元,同比增长 7.7%;实现利润 606.4 亿元,同比增长 12.5%。

中国邮政卖咖啡,另外一个优势资源是其所拥有的巨大、细密的支局网络。

2018 年年报显示,中国邮政目前共有邮政支局所 5.4 万处,其中 73.9% 分布在农村。

以此粗略计算,中国邮政在城镇地区有近 1.5 万处支局,其中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的支局数量必然不少。如若这些支局均增加咖啡业务,那么邮局咖啡的数量将可以与目前瑞幸、星巴克的 5000 多家门店相比。

不过,中国邮政卖咖啡是否能跑通还有待时间检验。

参考同样是 " 国家队 " 的中石化、中石油,依托在全国庞大的加油站网络,走 " 加油站便利店 + 咖啡 " 模式,分别推出 " 易捷咖啡 "" 好客咖啡 " 两个咖啡品牌。

以易捷咖啡为例,目前购买易捷咖啡可以从微信小程序下单,并提供外送服务。有消息称,目前外送服务由易捷内部员工承担,而非专业的配送队伍可能存在配送效率、服务和成本等问题。

另外,外界也有说法,认为加油站并不是合适的咖啡消费场景,多数人去加油站就是为了快速加油,不会停留太久而为了享用一杯现磨咖啡。如果遇到排队加油,司机不能下车,配送员则要找车送咖啡,进而拉低效率。

来源:ZAKER 熊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