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一个月就超越微信和 QQ,啫喱究竟有什么魔力

创投圈
2022
02/17
18:27
分享
评论

 

2022 年第一个爆红的 APP,莫过于 " 啫喱 "。

春节期间,一款类似 " 元宇宙社交 " 的 APP 啫喱出圈了。上线不到一个月,啫喱在 App Store 中国区免费应用榜的排名就超越了微信、QQ 等 " 老大哥 ",迅速登上了第一。

但是啫喱没有在榜首的位置上坐太久,几天后便因产品问题主动下架。

虽然巅峰时刻仅是昙花一现,但上线便能短暂撼动社交天花板 App 的表现,已然显示出创意、新奇、新型社交对当代年轻用户的吸引力,更深层次来看,啫喱或许为下一个超级 App 指明了一些方向。

新型社交深得年轻人心 

" 社恐 " 本是年轻人最常用的性格标签之一。而在 1 月 19 日,主打 " 只属于自己和最好朋友的友情公寓 " 定位的啫喱悄然上线 App Store,短时间内即在年轻人中掀起了一股热潮。不少用户化身线上 " 社牛 ",在小红书、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分享个人状态和邀请码,以结交更多的啫喱好友。

啫喱的突然爆火,离不开它的捏脸换装系统。自由度高的 3D 虚拟角色塑造与 Q 萌的设计风格正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社交平台上,不少用户一边晒出自己精心设计出来的形象一边直呼 " 快快交出你的啫喱 ID "。

啫喱中实时定位共享,类似于朋友圈的 " 此刻 " 限时动态发布等各种虚拟与现实交互的功能,不仅让用户感受到线上实时互动社交的新鲜感,更让大部分已经疲倦于微信交流的 " 社恐 " 年轻人,能够摆脱拘谨与心理负担,不再需要设置分组或朋友圈三天可见,而是以一种自由随意的虚拟形象,在特定的好友圈中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了 Z 世代对新型社交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需求,能充分展现个性化和给予自由度的 APP 更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

上线即巅峰啫喱的下一步更需谨慎

然而正当啫喱以新秀之风挑战微信、QQ 等 " 老大哥 " 时,2 月 13 日,却宣布主动下架。

啫喱的生命,为何只有短短一个月?

早在下架前,啫喱就面临着诸多关于泄露隐私、抄袭的质疑。

例如被指存在使用用户微信号、QQ 号等隐私信息的现象,随后啫喱发布官方声明,指出 "这是竞争对手针对‘嗜喱’ APP 的有组织、有计划的诽谤",另外,嗜喱极具特色的虚拟人物形象的穿搭和整体风格也被指抄袭其他品牌。

官方声明平息了一些质疑声,但啫喱自身存在的问题却无法仅依靠一纸公告解决。

据了解,有不少客户在使用啫喱时经常遇到卡顿、闪退、消息延迟和无法进入等问题,最基础的产品体验亟待提高。显然,啫喱的系统与运营并没有跟上野心和人气。

啫喱表示,下架后将暂停新用户进入,专注于提升现有用户体验。

且从各个具体功能来看,打着 " 元宇宙社交 " 的定位,看似新颖的理念背后,更像是多个 APP 此前成熟玩法的集大成,捏脸换装与腾讯 QQ 的厘米秀、QQ 秀类似,实时位置共享也能在微信中找到相同功能," 戳一戳 " 则无异于微信的拍一拍和 QQ 的聊天窗口抖动。

这些玩法的新鲜感消失之后,啫喱面临依然面临提高用户留存率的难题,

捏完脸换完装,下一步该玩什么,如何让社交属性大于娱乐属性?如今的啫喱仍无法给出答案。

" 元宇宙社交 " 只是第二人生 

啫喱不仅展示了 " 元宇宙社交 " 的新生活力,也暴露了虚拟社交与现实边界模糊的问题。

啫喱主打的虚拟形象与地图社交的核心玩法在用户流失中成了空架子,更引起了侵犯隐私的争议。

被称为 " 查岗神器 " 的实时定位分享功能,在为用户带来现实与虚拟同步交互的科技感的同时,也被质疑是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面对这一质疑,尽管官方已发表声明进行解释,但在 " 元宇宙社交 " 中如何保留专属于自己的净土,仍是许多人心中的疑虑,也是 " 元宇宙社交 " 需要解决的问题。

诚然,元宇宙玩法中高沉浸,低延迟的特点正符合时下的热潮,满足了年轻人对于科技的好奇与期待。然而热潮背后,随之而来的网络欺诈、信息泄露等问题依然需要解决。

在科技日益发达的时代轨迹之中," 元宇宙社交 " 让人们的情感表达有了更多元化的途径,虽然突破了时空的距离和限制,让虚拟和现实有所结合,但不少用户在 APP 中加好友只为探索 APP 的玩法或分享一些生活状态,甚少有真正深入交流。人与人之间的深度社交,触动灵魂的交流和建立紧密的联系,仍离不开现实中的沟通与相处。

" 元宇宙社交 " 只是生活中的调味剂,人的位置与重心,更多应落在现实之中。

结语 

啫喱的巅峰不仅在于短暂超越了社交 " 老大哥 " 们,更重要的是,它或许为下一个超级 App 打了个样。

超级 App 指拥有庞大的用户数,已经成为手机上 " 装机必备 " 的基础应用,例如微信、支付宝、美团等等。

不难看出,上一代超级 App 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吃穿住行和社交的最基本需求,缺少些趣味性和玩法的创新。而尚存在于概念中的元宇宙的爆火正说明,互联网行业发展十几年来,消费者已经苦 " 无新花样 " 久矣,尤其是更追求个性化和新奇事物的 00 后们。

因此哪怕只是在集合多种已经问世玩法的基础上进行微创新,啫喱也能上演一场出生即迎来高光时刻的戏码。

下一个超级 App 何时问世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大厂们需要更多围绕「创新」二字下功夫了。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